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东南亚:预计可再生能源在未来将实现强劲增长

日期:2020-01-17    来源:能源舆情  作者:丁阿雪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17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南亚经济体 可再生能源 燃煤发电

  自本世纪初以来,东南亚经济体年均增长4%至7%。八年来,电力需求量从99吉瓦起增长了近48吉瓦,达到峰值;消耗量从760太瓦起增加了315太瓦。
  由于许多国家已经从相对较低的收入水平实现增长,因此,迄今为止,低成本的燃煤发电和家用燃气发电推动了需求和消耗保持高增长。燃煤发电量从32吉瓦增长至71吉瓦,而燃气发电量在2010年至2018年间增长了66吉瓦到90吉瓦。煤炭在电力结构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2010年仅占29%,而在2018年达到40%。
  许多国家的国内天然气产量下降,这种局面增加了家用天然气的成本,同时引起人们对增大燃气发电份额的浓厚兴趣,这有可能通过进口液化天然气来实现。随着各国逐步将电价提高到补贴较少的水平,成本反映更加明显,负担能力对发展燃气发电的障碍越来越小。比较以液化天然气为燃料的联合循环燃气轮机的平均电力成本和当前的电价,东南亚国家(印尼和新加坡除外)的所有价格水平均足以保证收回燃气轮机联合循环 (CCGT)的资本和运营成本。
  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设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即到2025年将23%的可再生能源纳入其能源结构。除这一区域目标外,各个国家还设定了可再生能源目标,这些目标通常比理想目标更温和,但仍可彰显东盟各国的雄心壮志。这些目标要么由政府宣布,要么纳入各国的电力发展计划,并且有多项政策支持目标实现。
  除这些政策外,在技术学习曲线、竞争性招标以及当地专业知识提高的推动下,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正在下降,并且有望继续保持。由于上述因素,绿色融资的增长以及对绿色能源的需求不断提升,预计可再生能源在未来将实现强劲增长。
  尽管从在建产能来看,煤炭的主导地位似乎将持续加强,但随着更多的金融机构收紧对煤炭的融资政策,新一代燃煤发电在融资方面将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煤炭市场还面临多种威胁,包括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以及人们对从燃煤发电转向更清洁的燃料结构的兴趣也日益提升。煤炭在计划产能中所占份额的显著下降表明,实现转变势在必行。
  预计东南亚地区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到2050年,需求峰值将超过三倍,达到350吉瓦左右,年复合年增长率为4.3%。鉴于增长持续保持强劲,即使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进口液化天然气并且保持增长也为电力行业提供了动力,IHS Markit预计,所有发电方式的强劲增长都能满足需求。总体而言,该地区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比例预计将增长。到2050年,装机容量中72%将来自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2018年为63%),而发电份额将从2018年的57%增长至62%。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