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之子--明阳智能

日期:2020-01-17    来源:投研有道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17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智能 风力发电企业 风电上市企业

   风起风落,A股市场又一位风电新贵御风而来。
  19年初,明阳智能成功登录A股。其总部位于中国广东中山,现有员工近万人。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高端装备、兆瓦级风机及核心部件的开发设计、 产品制造、 运维服务、新能源投资运营。致力于打造清洁能源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管理与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在2018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位居第37位,2016年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一位。
  从2006年创立,到目前国内第三、全球前十,明阳智能究竟有着怎样的魔力?曾风光在美国上市,又突然私有化,回归A股,明阳智能又有何打算?
  26年前,刚过而立之年的明阳智能创始人张传卫东拼西凑凑了1.2万元,与6个同事,从河南固始,千里远奔到南海边上的广东中山,开启了追风之旅。
  93年,张传卫在中山创建了明阳电器,但最初公司并没有从事风电业务,而是生产输配电设备。
  张传卫的风电之路,源于一次国家重要政策的实行。2005年,国家出台政策,规定风电设备的国产化率要达到70%。当时,外资风机制造企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超过七成。
  张传卫看到了巨大的商机,下定决心投身风电行业。2006年,张传卫成立了明阳智能的前身——明阳风电。
  当时的中国还是一个风电的受援国,国内风电总装机容量还不到1GW,技术和重大核心部件也都是来自国外。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尤其是十九大以来,国家加大力度推进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明阳智能获得了极大政府扶持,在加上掌舵人重视企业发展,坚持创新,明阳智能一步步成长壮大。明阳智能的成功,是中国风电行业沧桑巨变的生动写照,也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从过去的受援国,变成全球风电技术、装备的输出国,成为目前全球风机第一制造大国、第一装机大国。中国风电也成为继高铁之后在世界上能叫得响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在取得辉煌成绩的背后,中国风电行业也经历过一段大起大落、曲折发展之路,明阳智能亦是如此。
  2010年10月1日,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明阳智能前身)成功登陆美国纽约交易所,IPO价格14美元,共募集资金3.5亿美元,成为全美有史以来首家风电上市公司。当时去美国上市,不得不说,明阳智能有着自己的小算盘,打算借着美国市场的炒作之风,做大企业,但事与愿违。
  2011年,中概股大批出现问题,丑闻频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针对中国在美上市的公司展开调查,勒令六家中国企业的反向并购公司暂停交易,中概股陷入审计风波中,股价也出现大跌。
  2014年,中概股股价还在持续下跌,甚至低于A股同类公司的估值。2015年上半年,中国A股市场火爆,企业上市获得高额市场溢价。大批在美上市的公司羡慕不已,纷纷开始私有化流程并通过各种办法回归A股,明阳风电亦是如此。
  2015年10月,明阳风电获得私有化邀约,当月30日停盘。此次收购财团对明阳风电4.08亿美元的估值,较最后交易日2015年10月30日的收盘价溢价13.1%。
  2016年2月3日,明阳风电在官网上宣布,已经达成将使其私有化的最终合并协议,并于同年7月,完成私有化退市。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10年在纽交所上市时发行价为14.15美元/股,2016年退市时仅剩2.44美元/股,市值缩水相当严重。
  明阳智能私有化之后,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下滑,2017年,明阳智能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逐年攀升,到17年已经高达82.04%。
  更为严重的是公司涉美元行贿厅长案,一切都朝不好的方向前进,明阳似乎命悬一线。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如此绝境时,国家送来了大礼。
  从2018年3月2日预披露IPO申报材料,到11月13日过会,明阳智能疾速过会。之后公司在19年5月发债获批,再加上5月国家新的风电政策后,风电抢装的浪潮开启,公司总算绝地逢生。
  公司在2020年1月再次传来利好消息。先是中标33亿海上风电机组,之后又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在京签署了海上风电框架合作协议。公司最新预告2019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相比发生较大幅度增长。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①风机在手订单增长及客户交货需求的增加,风机业务的业绩预计发生较大幅度增长;②电站持有量的增加,发电业务的业绩预计发生一定幅度增长;③本期出售电站项目产生的收益。
  一切似乎已经发生逆转,公司股价最近也开始回升。但是,仔细查看报表,公司的资产负债仍然没有有效改善;在一月底,公司又面临巨额解禁。大股东是否会减持,公司能否再次上演绝地求生的戏码呢?
  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