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携海上风电领域最新技术“入驻”广东

日期:2020-01-20    来源:拓视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20
1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GE 海上风电 风电机组

  1月20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以下简称“GE”)这些年在中国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2019年11月12日,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举行开工仪式。该总装基地位于广东揭阳,为GE亚洲首个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据介绍,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占地71,000平方米,预计于2021年建成投产,并在下半年开始组装生产制造Haliade-X 12MW海上风电机组。
  Haliade-X 12MW采用的是GE目前在海上风电领域最新的技术,是GE迄今为止出力最大、发电功率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签署海上风电项目投资协议
  2019年7月,GE与揭阳市人民政府和广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分别签署了海上风电项目投资协议。根据协议,GE将在揭阳市设立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并在广州开发区投资建设GE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
  Haliade-X 12MW的每片叶片长度达到107米,重量约为50吨,三片叶片的扫风面积达到38000平方米,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当叶片全速转动起来,出力相当于波音737飞机发动机瞬间所能产生的力量。”GE可再生能源集团海上风电业务首席执行官约翰·拉维尔(John Lavelle)给出形象的比喻。
  对于大型设备而言,其应用过程中最具有挑战的环节之一是运输。而像Haliade-X 12MW这种巨型风电机组,如果运输距离过长,会严重增加成本。GE在揭阳设总装基地,最佳的解决方案就是在广东海上风电市场就近生产组装。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设立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
  总装基地之外,GE同步在广州开发区投资建设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为总装基地提供运营、技术和服务支持。据介绍,总装基地和运营开发中心将构成立足广东,服务本地,辐射亚太的区域性海上风电生态圈。
  根据《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年)》,全省海上风电项目储备总量达到66吉瓦。“从中国整体的市场来看,如果从北京到广州整个海岸线都算上,可能整体的海上风电市场是90吉瓦,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而广东省的市场肯定是最大的。”约翰分析。“最近,我也参与了一些省政府的讨论,他们正在做海上风电并网的相关布局,我认为这样做是非常明智的,将会给未来带来很大积极作用。”
  不过,广东海上风电市场早已火药味十足,在风机装备制造上同样是巨头林立,三峡集团、上海电气等均已在广东布局相关风电制造基地和研发中心。
  那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广东海上风电市场生存呢?在约翰看来,GE的最大优势在于通过技术降低度电成本(LCOE)。大功率的设计,促使Haliade-X 12MW风机机组容量系数可达到63%,按照设计,每台风机年发电量可达6700万千瓦时,比目前全球在运的最大功率风机发电量还要多40%。“同等发电量情况下,所需安装的风机数量减少,相应的运维成本、服务成本也降低。同时,风力资源可以得到更高利用,用更少的风机可以发出更多的电力。”
  在约翰看来,对于选择海上风电的客户来说,度电成本是客户最看重的因素,“当我们谈论竞争力的时候,经常会用度电成本来做衡量,就是通过不同资源发电的度电成本来比较竞争力。”约翰解释。他认为,客户所重视的还有发电过程的资本性支出。
  约翰告诉记者:“当购买这种高科技产品的时候,我们不应当只是去衡量它的价格,而是把所有的因素都要考虑进来,比方说这些高科技所带来的价值。”
  据介绍,GE目前已经拿到了多笔订单。除了来自英国和美国的Haliade-X12MW风机订单,共4.8吉瓦,在国内GE也先后与国投电力、中广核、三峡集团等签订了合作协议。根据国家电投官方消息,11月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国家电投广东公司与通用电气签署合作协议。
  约翰强调,GE想要打造的是一个生态系统。“这个合作不仅仅局限于跟省政府、开发商、工程总承包合作,而是要打造一个完整的供应链,这一点对于海上风电在本地发展的成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据介绍,GE目前已经为Haliade-X 12MW风机的一些项目在中国进行采购,“事实也证明中国的供应商能够生产最佳的产品来满足项目需求”。
  “订单量、业务量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如果我们能够获得更多的订单,我们的工厂就会全速运转,这样我们带进来的上下游的供应商也会愿意继续做大量的投资,在本土进行生产。”
  当下对于美国通过电气公司来说,最重要的广东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的建成。目前,GE已跟广州建筑集团达成合作协议,计划于今年年底或者2021年初完成工厂建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