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嘉兴市加快氢能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

日期:2020-01-31    来源:嘉兴市发展改革委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31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嘉兴氢能市场 氢能产业发展 氢能源汽车

  根据《浙江省加快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浙发改产业[2019]375号)文件精神,为顺应产业创新和能源转型发展战略方向,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动和促进嘉兴市氢能产业发展,特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并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氢能源产业进入市场化临界点的战略性机遇,按照以示范促应用、以应用拓市场、以市场促发展的路径,加快推动嘉兴市氢能产业发展壮大,构建技术、产业、人才、环境共兴共进的氢能产业生态圈,建设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氢能应用先行城市、氢能产业示范基地、氢能人才集聚高地。
  (二)基本原则
  ——强化政府引导。加强政府引导和工作协同,着力解决氢能产业起步发展过程中的行业痛点与产业瓶颈等问题;统筹发展规划,推动氢能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发展,营造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环境。
  ——推进示范应用。加强和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氢能产业政策导向和支持力度,有序开展示范应用。发挥嘉兴市作为省内公交应用示范试点的优势,加快加氢站建设,有序推动和布局氢能公交及氢能物流车等应用,鼓励和推动各种有效、有序、安全的氢能应用新模式,开拓氢能应用市场。
  ——鼓励创新发展。紧跟氢能产业技术发展动态和方向,大力支持院校、龙头企业开展氢能产业链各环节瓶颈技术研发创新;不断增强氢能产业发展活力,降低氢能产业链各环节成本,推动氢能向其他领域应用和发展;创新和优化投融资模式、产业平台发展模式、政府服务模式,推动制度创新。
  (三)发展目标
  到2022年: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氢能产业链,创新驱动力不断提升,关键环节产业实力显著增强,产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建成液氢等氢气源生产企业2家以上和固定式加氢站8座以上(包括综合能源站);新引进10家以上氢能相关企业或项目;全市运行氢能汽车200辆以上,力争建成1个氢能分布式发电项目;充分发挥浙江长三角氢能产业技术联盟作用,谋划设立长三角氢能研究院,成立氢能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氢能创新中心等。
  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积极创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建设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氢能示范城市。
  氢能产业关键零部件制造等产业链环节均有1-2家国内领先企业,氢能产业年产值突破300亿元。全市建成20座以上固定式加氢站(包括综合能源站);氢能源汽车数量突破1500辆;氢能相关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突破50家;氢能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实力显著增强,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
  二、重点任务
  (一)加快打造氢能产业示范基地。一是加快制氢技术和装备发展。重点发展化工副产氢提纯生产装备、电解水制氢技术及装备、基于可再生能源的低成本制氢技术及装备(重点突破太阳能光解制氢和热分解制氢等关键技术),建设示范产氢系统。二是加快氢气储运装备发展。积极开发70Mpa以上高压存储材料与储氢罐设备,配套瓶口阀、减压阀,以及常温高压和低温液氢的存储、运输技术和装备等,力争在高压储氢设备轻量化、高效液氢制备和储运、金属氢化物储氢、高容量固态储运氢等方面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取得突破。三是加快氢燃料电池系统发展。加快突破氢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技术,开展催化剂、质子交换膜、膜电极、双极板等核心技术研究,提高电堆产品的比功率、低温存储与低温起动、可靠性与耐久性,降低成本。加大辅助系统关键零部件技术研发力度,重点突破空压机、氢气循环装置、增湿器、DC/DC 变换器、高压水泵等关键零部件技术。加大燃料电池系统产品的产业化力度,优化系统产品不同应用场景的集成与控制技术,研究高可靠性、耐久性、高比功率、高环境适应性的氢燃料电池系统技术。研究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技术和设备,并不断扩大向其他领域应用。对于卡脖子的瓶颈技术,开展专项研发攻关,形成自主产权技术与知识产权,配套小批量先试先行。(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科技局)
  (二)培育引进行业龙头企业。一是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引导嘉兴市现有氢能产业企业立足自身优势,加快创新发展,加大氢能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及核心零部件、氢气制造及储存设备的研发生产,培育一批拥有技术专利、具备市场竞争力的行业创新型优势企业。二是招引行业龙头项目。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有利契机,围绕氢能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产业合作交流,积极引进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带动力的产业项目。同时,大力推动嘉兴市拥有工业副产氢的化工企业参与氢能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本地清洁生产,不断增强嘉兴市氢能产业规模和发展动力。三是培育发展配套企业。紧跟氢能产业发展需求,着力打造一批研发水平高、制造水平高、产品质量高的“三高”企业,培育一批氢能产业装备配套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打通并形成完整产业链。(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
  (三)建设氢能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和检测中心。以浙江清华长三院、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等研究平台为基础,联合国内外顶级氢能研究机构及院校,建设嘉兴市氢能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积极对接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等检测机构,建设嘉兴市氢能装备应用检测中心。氢能研发中心和检测中心、氢能燃料电池系统、氢液化装备、高压储(运)氢及其关键零部件和技术工艺等按一事一议专项扶持。大力推动科研及检测机构广泛开展与氢能源企业交流合作,依托浙江长三角氢能产业技术联盟,不断推动技术创新突破和落地转化,形成氢能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集群。(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长三角发展办)
  (四)推进试点示范应用。切实做好嘉兴市作为省内氢能公交应用示范试点各项工作,加快公共交通示范线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加氢站建设,明确规划布点,推广示范应用。充分发挥嘉兴市作为国家级生产性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优势,推进氢燃料电池动力在物流车、集卡、叉车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展氢能示范应用领域,推进氢燃料电池动力向环卫车、农业机械、工程机械、无人机等各个方向拓展,加快建设分布式氢能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氢能应用创新示范基地。对示范试点应用项目,规范相关产业标准及产业规范,严格把关技术的先进性,切实带动产业链的高水平发展。(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经信局、嘉通集团)
  (五)建设氢能产业人才集聚高地。以企业、研究平台、重大科技及产业项目为依托,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领军型团队,大力吸引、集聚技术转化管理运营人才、专业技术人员;建立人才培育机制,依托嘉兴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地院校,推动氢能源关键材料、关键技术装备等相关学科的建设,开设氢能源技术培训专业或联合企业的技术培训课程,加强本地研发及一线技术人才的培养。[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人力社保局、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教育局]
  (六)积极发挥政府产业基金作用。不断优化财政支持政策,创新融资模式,通过市场化手段,利用现有专业类子基金,合理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重点投向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支持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大项目推进、大企业培育、关键共性技术突破、产业链和创新链打造等,按照政府产业基金2.0版要求,以定向基金方式给予支持,并积极推动和争取氢能源汽车纳入省汽车产业基金的扶持范围,为氢能产业扩容发展奠定基础。(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金融办)
  (七)出台氢能产业扶持政策。紧跟国家、省氢能产业政策导向和规划,积极引导氢能产业融合发展,在政策扶持上充分把握氢能产业关键环节问题以及市场发展规律,重点在氢燃料电池系统应用(包括汽车、特种车辆、船舶、分布式发电、热电联供等)及生产、核心关键技术及材料研发、储运设备、加氢站建设、氢气消费等方面给予扶持,促进企业良性竞争,形成特色优势,摆正发展方向。推动和引导氢燃料电池制造企业发展壮大,加快配套本地企业生产的氢燃料电池系统的车辆推广应用,参照中央财政补助,按照1:1比例对个人或单位给予地方补助;加快加氢站建设,对加氢站(固定式)按实际设备投资额进行补助,比例最高不超过50%,金额最高不超于400万元;根据市场情况合理调控加氢使用价格,并鼓励和引导加氢站运营企业寻找性价比更优的氢气来源,市财政按20元/kg给予加氢站运营企业加氢补贴,每年补助标准降低5元/kg;大力推动涉氢企业创新载体建设,大力推动涉氢企业生产投资,在项目认定、资金扶持上给予支持。按照嘉兴市人才政策要求,加大对高层次氢能创新型人才和团队的支持。[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经信局、市发展改革委]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研究制定引导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合力推进嘉兴市氢能产业快速有序发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大发展机遇,推动嘉兴市氢能产业融入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将嘉兴市发展成为长三角氢走廊的重要支柱城市和节点城市。
  (二)加强统筹协调
  统筹协调嘉兴市氢能产业布局,紧跟顶层设计,兼顾嘉兴市发展实际,编制嘉兴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引导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明确示范应用线路,协调各审批管理部门、各项要素资源,落实转型资金保障,加快氢能公共交通示范应用建设和发展,形成良好的带动效应。推动氢能产业链各关键环节协同共进,并不断加快氢能产业与其他产业协同融合。
  (三)加强规范发展
  作好专项规划,出台专项规范,对加氢站、制氢工厂等审批流程予以规范指导,构建氢能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和氢能产业化发展的监管体系。鼓励氢能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推进检测认证、质量安全、行业标准化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规范指导氢能产业发展。高度重视氢能安全,尤其要加强氢能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各环节及加氢站建设上的安全监管力度。
  (四)加强宣传引导
  结合嘉兴市氢能企业产品和发展,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网络平台宣传氢能产业相关政策和知识。谋划建设氢能源互动体验馆和氢能源社区等平台,推广氢能源使用方法、安全应用及产品体验,并定期开展氢能源科普推广活动。让社会公众正确了解和认识氢能,提高群众对氢能项目引进和设施建设的认可度和支持度,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