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欧洲2019年海上风电成绩单出来了!

日期:2020-02-07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作者:风水先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07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新增并网风机 GE

  一年一度的欧洲海上风电官方数据统计终于出来啦!请收好!
  2月6日,欧洲风能协会WindEurope发布了2019年度欧洲海上风电统计数据。2019年欧洲海上风电创造了历史新增记录,装机362.3万千瓦,比2018年增长19.6%,累计装机达到2207.2万千瓦。
  ▲欧洲海上风电每年装机增长和累计装机增长
  各国表现
  统计显示,欧洲2019年新增并网风机502台,海上风电场10座,其中7座全部并网,3座部分并网。有5个国家有新增装机,其中英国和德国分别为176万千瓦和111万千瓦,占新增容量的79%,继续领跑欧洲市场;丹麦(374MW)和比利时(370MW)新增容量相当,处于第二梯队;葡萄牙新增8MW。但英国Blyth风场有2台风机退役,总计4MW。
  英国累计装机接近1000万千瓦。
  ▲欧洲各国2019年新增和累计并网海上风电
  从新增风场基本情况看,主流机型为西门子SWT-7.0-154和MHI Vestas V164-8.4MW,只有德国的两座风场使用了GE已停产的6MW风机和Senvion的6.2MW风机。
  除了英国有两个风场使用导管架基础外,单桩仍然统治着欧洲海上风电市场。而葡萄牙Atlantic Phase 1浮式风场新增的一台8.4MW风机,无疑是去年欧洲市场的一大亮点。
  ▲欧洲各国2019年新增海上风电项目
  风机容量、风场规模、水深和离岸距离
  2019年,欧洲新安装的海上风机平均单机容量达到7.8MW,而2018年这一数字还仅为6.8MW,足足提高了1MW。
  ▲欧洲2019年新增海上风机平均单机容量和风场风机数量
  ▲欧洲每年新增海上风机平均单机容量
  2019年新建海上风场的平均装机规模达到了621MW,2018年的数字是561MW。英国再次突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最大规模海上风场记录,投产了装机达1218MW的Hornsea One海上风场。
  ▲欧洲每年新增海上风场平均容量
  2019年欧洲在建海上风场平均水深23米(2018年27米),平均离岸距离59公里,和2018年的33公里相比大幅增长。2018年在建水深最深的风场是英国的Hywind demo浮式试验风场(220m)。从图中可以看出,德国海上风场普遍离岸较远,大多超过100公里;而比利时的风场水深较深。
  ▲欧洲2019年新建海上风场平均水深(圆圈大小表示风场容量大小)
  
  ▲欧洲历年海上风场平均离岸距离
  浮式海上风电
  截至2019年底,欧洲安装了全球70%以上的浮式风机(45MW),包括Hywind Demo(2.3MW),SeaTwirl S1(0.3MW),Hywind Scotland(30MW), Floatgen(2MW),Kincardine Pilot(2MW) 以及Windfloat Atlantic Phase 1 (25.2MW)。
  未来三年是欧洲浮式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期,英国、法国、挪威和葡萄牙将安装总计253MW的浮式风机,每个风场容量相较之前显著增大,介于24MW到88MW之间。
  ▲欧洲未来3年新增浮式海上风电项目
  整机厂商和开发商
  整机厂商方面,西门子歌美飒2019年与2018年新增市场份额持平(62%);MHI Vestas份额略有下降(28%),安装了121台风机;剩余市场份额被GE和Senvion瓜分。
  ▲风机制造商2019年新增并网容量市场份额及风机数量
  截至2019年底,西门子歌美飒在欧洲累计装机15GW,占据68%市场份额,MHI Vestas以23.5%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是前者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前三家占据96%的份额,市场高度集中。
  ▲截至2019年底整机商欧洲累计并网容量及市场份额
  开发商方面,Ørsted和GIP均占2019年欧洲新增海上风场装机17%市场份额,Vattenfall以10%紧随其后。截至2019年底,?rsted继续以16%的市场份额占据头把交椅,德国电力巨头RWE以12%位居第二,前6家开发商占据整个欧洲市场一半以上份额。
  ▲开发商欧洲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市场份额
  风场投资和并购
  有4座新开发的海上风电项目于2019年完成了最终投资决策,容量为140万千瓦,投资额为60亿欧元,比2018年投资额下降了40%,再融资额也有所下降。在新并网的项目中,采用无追索项目融资的金额为88亿欧元。2019年共有390万千瓦的海上风场项目在市场上成功交易,涉及金额74亿欧元,其中83%的并购投资为财务机构所为,并且有三分之二的风场是在投运之后交易的。
  ▲欧洲海上风电每年新增投资和新增融资的容量
  未来展望
  到2050年,欧洲要安装230至450GW的海上风电才能完成脱碳目标并实现绿色协议。这要求欧洲到2030年每年建造7GW的海上风电,到2050年每年新增18GW,但是目前的新装机和投资水平与之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要完成450GW的装机目标最重要的是(a)加快建设海上和陆上输电设施,以及(b)制定正确的海上空间规划。而这需要北海和波罗的海各国之间密切合作,而且英国作为在过去的十年中最主要的海上风电国家,应起到带头作用。
  报告其它亮点
  欧洲2019年开展的海上风场竞标活动中,最终电价介于40到50欧元每兆瓦时(编者注:为2023到2025年并网的项目);
  尼德兰鹿特丹港安装了迄今为止全球最大单机容量风机GE Haliade-X 12MW试验风机,并开始发电;
  葡萄牙Windfloat Atlantic浮式试验风场安装了全球第一个66kV动态电缆,由JDR公司提供;
  Hornsea One风场安装了全球首个海上无功补偿平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