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特斯拉业绩超预期:国内产业链公司迎重要发展机遇

日期:2020-02-08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08
22: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宁德时代 长信科技 产销量

   2月5日,特斯拉概念股继续保持上涨态势,Wind特斯拉指数当天上涨5.12%,个股也掀起涨停潮,奥特佳、常铝股份、秀强股份、宁波华翔、威唐工业、模塑科技、宁德时代等11只股票涨停。
  此前1月29日,特斯拉公布了业绩不俗的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并称2020年特斯拉汽车交付量将超过50万,比去年增长三分之一。
  东方证券汽车分析师姜雪晴认为,随着特斯拉产能的持续爬坡,已经进入其供应链的公司有望持续受益,有效拉动增长。同时,随着特斯拉持续提升国产化率,更多零部件有望落地国产,同时已经实现国产的零部件增加供应商,更多零部件供应商有望进入特斯拉供应链。
  “特斯拉2015年至2019年营收翻五倍”
  特斯拉2019年销售36.7万辆,其中Model S和Model X合计交付6.67万辆,Model 3交付30.1万辆。受益于产销量大幅提升,特斯拉从2019年三季度起再次实现盈利。另外,特斯拉上海工厂一期已投产,二期产线正在建设,德国工厂也已在规划中。
  东兴证券表示,特斯拉在美销量下滑主要是由于2018年二季度高额补贴导致的透支。四季度Model3在其所属的细分领域(B级豪车轿车+SUV)的实际份额为16.7%,全年实际份额为14.7%。 考虑到2018年高补贴对2019年的透支,特斯拉Model3在美国B级豪车市场的真实市占率为16%左右(比此前预测高1%)。
  从车型方面,Model 3已成为全球当之无愧第一爆款电动车型,是第二名近三倍。根据CleanTechnica统计,2019年前11月Model 3全球销量第一,比第2至4名北汽EU、比亚迪元、日产Leaf合计销量还多,是第2名的接近3倍。考虑到Model 3的售价高于以上三款车型,其优势地位更加凸显。
  “特斯拉2015年至2019年营收翻5倍,从2019年三季度起再次实现盈利。特斯拉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46亿美元,相比2015年40亿美元四年增长500%,四年复合增速57%。前期由于公司的产销量规模限制和较高的研发投入持续亏损,2019年三季度、四季度特斯拉分别实现净利润1.4亿美元、1.1亿美元开始盈利。预计随着规模化提升和中国工厂投产降本,特斯拉盈利能力将持续改善。”华创证券在研报中如此解释。

  2015-2019年特斯拉营收及净利润(亿美元)。
  对国内产业链的影响
  2018年,特斯拉在国内成立了汽车领域全资外资子公司,2018年10月特斯拉在上海购置土地,2019 年1月开工建设,到2019年四季度就已开始试生产,效率极高远超市场预期,2020年1月,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始正式在国内交付Model 3车型。
  根据中信证券的研报,特斯拉官方表示,目前中国工厂生产Model 3的零部件国产化率为30%,预计2020年底将实现零部件100%国产化(从海外供应商的中国工厂采购也属于国产化)。
  中泰证券新能源汽车分析师苏晨认为,特斯拉国产化进程超预期,配套供应商将深度受益,国产供应链价格压力小。一方面,零部件成本、生产成本、运输成本均大幅下降,国产后可以拿国家补贴。特斯拉国产后,第一、减少关税: 部分中国零部件出口美国关税加征25%,美国整车出口中国40%税率(15%关税税率+25%加征关税税率);第二、减少运输成本(零部件和整车均有 运输成本);第三、增加2.5万的国家电动车补贴。另一方面,临港生产成本预计比美国低50%。根据特斯拉披露,临港第二代产线的Model 3单位成本支出将比Fremont第一代产线低50%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的国内需求有望持续超预期。“根据目前量产节奏,上海工厂年产量15万台,由于国产后大幅降本,价格具有较大下降空间,将激活国内潜在巨量的消费需求。特斯拉中期规划50万产能,Model Y作为SUV车型受欢迎程度有望超预期,预计未来市场将持续出现供不应求。”苏晨如此表示。
  根据苏晨的分析,未来特斯拉的供应链市场前景广阔,“我们采用2019年四季度平均单车成本,假设往后四年平均每年降低8%左右。随着未来产能的提升,特斯拉供应链市场超过百亿美元。其中,三电供应链市场规模占比最大。预计2020年、2021年特斯拉三电供应链市场规模达130亿美元、199亿美元左右。 ”

  特斯拉2019年-2023年零部件供应链市场空间预测。
  从各个产业链来看,太平洋证券机械团队认为,锂电设备需求先行。特斯拉将会显著带动LG、CATL需求,从而拉动LG、CATL对于锂电池产线需求,锂电设备龙头厂家有望受益于此轮扩张情况。
  提出类似观点的还有国金证券,该机构表示,特斯拉放量,电池产业链充分收益:除电芯环节宁德时代外,隔膜、负极、壳体、正极、电解液等二级材料应商亦将同步受益,推荐重点关注各环节一、二线龙头公司。
  东方证券汽车分析师姜雪晴认为,随着特斯拉产能的持续爬坡,已经进入其供应链的公司有望持续受益,有效拉动增长。同时,随着特斯拉持续提升国产化率,更多零部件有望落地国产,同时已经实现国产的零部件增加供应商,更多零部件供应商有望进入特斯拉供应链。 

  特斯拉国产供应商相关订单。
  综合多家券商的观点和上市公司公告,澎湃新闻记者列出了最受机构关注的3只特斯拉供应链标的股,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是一家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解决方案。
  2月3日盘前,宁德时代发布关于公司与特斯拉开展业务合作的公告,公告中表明宁德时代将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 特斯拉将向宁德时代采购锂离子动力电池,具体的采购情况特斯拉会根据自身需求以订单方式确定,协议未对特斯拉的采购量进行强制约束,最终销售金额须以特斯拉发出的采购订单实际结算为准。
  根据万联证券的介绍,宁德时代动力电池龙头地位稳定,业绩快速增长。根据工信部数据,2019年公司国内装机电量达32.06GWh,市占率达51.40%,同比增加13.9%,公司市占率均稳居国内第一。
  根据宁德时代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在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0.64亿-49.11亿元,同比增长20%-45% 。
  宁波华翔
  宁波华翔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属汽车制造行业,是大众、宝马、福特、通用等国内外汽车制造商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之一。
  方正证券认为宁波华翔未来发展潜力,作为特斯拉供应商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公司未来将呈现业绩和估值戴维斯双升。
  根据方正证券介绍,宁波华翔是特斯拉核心供应商之一,公司与特斯拉存在长期稳健合作关系,特斯拉在国产化转移过程中更倾向于原有配套体系中供应商。劳伦斯子公司北方刻印为特斯拉北美提供铝饰条等产品,配套于ModelX和ModelS。公司为特斯拉国内工厂供应智能后视镜等零部件,产品向电子化智能化升级。
  长信科技
  长信科技主要从事显示器件材料的研发和销售,主营业务包括触控显示模组、TFT面板减薄和ITO导电玻璃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等领域。
  此前,长信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介绍,近年来,公司积极和国际新能源汽车巨头T公司进行研发合作,为旗舰S、X车型提供中控屏模组。
  长信科技表示,近期,中国政府正在有计划地进一步推进开放,其中主要举措之一即是大规模放宽对汽车产业外商投资的股比限制。2019年初,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开工建设,包括Model 3、Model Y等系列车型,“公司将依托地域优势、技术同步、产业完整等优势加快融入。同时,公司将依托在车载Sensor、车载触控模组、车载盖板、车载触显一体化模组积累的高端技术经验和优质客户资源,不断提升在车载触控显示的市占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