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最早“吃螃蟹”如今遇难题 风力发电巨型叶片堆在垃圾场

日期:2020-02-10    来源:亚太日报  作者:牧之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0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叶片 风电叶片废弃 风力发电机组

   随着化石燃料污染理论的日渐深入人心,相对更环保的清洁能源发电也在慢慢成为各国电力的主要来源。已有多国政府宣布到2050年将只是用清洁能源,风能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廉价途径之一。
  然而任何机器都因为部件老化和磨损会最终报废。于是在最早一批“吃螃蟹”使用风力发电的国家,如何处理报废的风力发电机就成了一个新的难题。
  理论上,风力发电被认为是零碳排放的。风力发电机中85%的部件都是可以被回收再利用的,这包括了钢材,铜线,电子设备和传动装置。但是由玻璃纤维制成的巨型扇叶目前尚无可以有效回收利用的手段,绝大部分的处理方法都是进行深埋。
  在美国怀俄明州的一处垃圾填埋场,摆放了870片从附近风力发电站运来的巨型叶片,它们将在这里被深埋入地下。据填埋场员工介绍,他们通常是先用装备有金刚石的工业锯将在这些超过二十米的叶片锯成数段,然后再集中掩埋。
  在欧洲和美国,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有大量的风力发电机拔地而起。现如今,美国将会在未来四年每年拆除大约8000台老旧的巨型风力电站。在欧洲,淘汰最早一批设备的时间将绵延更久。这些最早尝鲜的国家已经开始面临除了大气污染外的另一大环境挑战了。
  目前,美国有一家玻璃纤维技术公司正在尝试一种新的解决方案。他们可以可以用技术手段将巨型叶片分解成更小的纤维板,以便回收用于地板和墙面材料。目前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预期这项技术可以每年处理大约7000个废弃的叶片。
  尽管这还远远不及每年被废弃的叶片数量,但是也足以节约大量用于填埋它们的土地空间。这也同时对全球大步向前的清洁能源策略提了个醒,环保不能只局限于空气污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