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不当盈余?太原重工疑因管理问题被问询

日期:2020-02-10    来源:企业观察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0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原重工 风力发电企业 风电机组制造商

   日前,太原重工披露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滨海公司”)与墨西哥PMM公司签署新签钻井平台租赁合同造成4.8亿元减值损失。
  公告显示,双方签署为TZ400钻井平台租赁服务合同。该平台是太原重工在新的行业领域开发的首台套产品,前期投入约13.3亿元。
  在综合市场格局及需求变化情况、利用率变化和成本支出波动等因素后,滨海公司实现上述租售总收入为1.256亿美元。初步测算,合同履行将产生减值损失约人民币4.8亿元左右。
  同一时间,上交所对工程建设和本次减值计提的充分性和合理性下发问询函。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前期应计提减值损失而未计提的情形,后续是否存在继续计提减值的情形,以及是否存在通过减值对当期财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
  事实上,由于工程项目的资产减值中具有的一定弹性,受人为操纵的可能性较高,因此该类项目减值通常会成为交易所关注的重点对象之一。据一位分析人士解释,目前很多资产市场尚不完善,导致资产价格具有随机性,无法认定为公允价格,只能借助评估等手段。
  正是基于此原因,上市公司存在利用资产减值进行盈余操纵的空间。此外,由于一次性的资产减值计提可以实现财务“洗澡”,多数上市公司选择长痛不如短痛,减少对后期利润年的影响。
  以*ST德豪为例,尽管对2018年一次性追溯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9.11亿元,致当年净利润亏损近40亿。不过,此举也让2019年的净利润亏损大幅缩减,高超“财艺”使保壳压力大减。
  对于上述疑问,财联社记者致电太原重工董秘办,不过未取得联系。而此次资产减值产生的4.8亿损失,将导致太原重工2019年业绩再次陷入亏损中。
  去年前三季度,太原重工实现营收51.50亿元,同比增加23.9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6.20万元,同比增加182.93%。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当期政府补助6760万元,因此扣非后净利润亏损4736万元。
  在收入能力上,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显示,太原重工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42817.57万元,低于营业收入行业平均1555111.8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总资产逾300亿元的风电行业上市公司,太原重工近年来的净利润水平并不突出。财报显示,2016年至2018年,太原重工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2.77亿元、71.77亿元、64.2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2亿元、0.52亿元、0.38亿元。
  此外,太原重工资产负债率较高。行业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主要风电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榜前三企业为太原重工(87.37%)、运达股份(85.23%)、湘电股份(77.48%)。分析人士表示,资产负债率过高,可能导致其融资出现难题,高负债率可能会让企业陷入金融风险之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