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接连携手比亚迪、宁德时代和松下 丰田的电动化野心是什么?

日期:2020-02-1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冬梅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0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宁德时代 丰田

   2月3日,丰田汽车宣布,将与松下成立动力电池合资公司——泰星能源解决方案有限公司,专注于大容量高功率方形锂电池,以及全固态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这是继牵手比亚迪宁德时代之后,丰田与又一家电池企业达成的最新合作。
  丰田汽车在动力电池领域再度布局
  降成本 双方联合研发大容量电池
  新合资公司由丰田持股51%,松下持股49%,将集成双方的技术、成本及规模优势。丰田在电池研发及生产领域的设备和人员将转移至合资公司,而当前松下旗下的五家电池工厂,包括中国大连工厂、日本兵库县加西市的加西事务所等也将交由合资公司管理。
  丰田与松下的此次合作在业内意料之中,双方渊源颇深。早在1996年12月,即丰田全球首款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上市的前一年,丰田与松下就成立了一家名为“Primearth EV Energy”的合资公司,生产混合动力车电池,供应普锐斯家族,为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市场“霸业”立下汗马功劳。除了油电混合动力车外,松下还为丰田普锐斯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提供动力电池,该车搭载一套容量为8.8kWh的电池组。
  2017年12月,丰田和松下就在车用方形电池领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之后不断对合作内容进行细化,直至2019年1月达成最终协议,签订了业务合并合同以及合资合同。
  经过一年的筹备,新合资公司将于4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董事长由来自丰田的好田博昭担任,员工总人数大约5100人,其中中国子公司2400人,接近一半,从中也可以看出丰田和松下对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重视。
  对于新合资公司,丰田表示,将与松下合作生产“较目前混合动力车电池容量高出50倍的电池组”。除了锂电池外,被丰田寄予厚望的全固态电池的研发工作也将由合资公司进行。丰田认为,通过与松下的合作,它将能够大幅削减电池生产成本,并在未来几年全面推出纯电动车型。
  此外,新合资公司的客户不止是丰田汽车,未来也将向马自达、大发汽车以及斯巴鲁供应电池。
  急速布局产业链
  丰田此前将电动化战略押注在混合动力及氢燃料电池技术上,导致丰田对纯电动技术及锂电池的投入和研究不足。踟蹰徘徊后,2019年6月,掌门人丰田章男果断将实现电动化车型年销550万辆的目标节点,从原计划的2030年大幅提前到了2025年。从丰田的技术储备来看,其电动化战略至少包含油电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以及氢燃料电池车。
  在大幅提高规模的背景下,丰田过去一年急切地在电池产业链上不断布局。2019年6月,丰田对外透露,将与全球电池厂商合作以应对电动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为此与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比亚迪开展电池供应及开发合作,同时还与松下、东芝、GS汤浅在电池供应领域结盟。
  2019年7月17日,丰田与宁德时代宣布签署电池供应方面的相关协议,并在电池技术开发、电池回收利用等领域展开探讨。2天后,丰田与比亚迪宣布签订合约,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所需的动力电池。车型使用丰田品牌,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两项合约的签订,意味着丰田将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采购电池,这是丰田首次从中国制造商采购关键部件。
  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2019年11月,丰田与比亚迪就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双方各出资50%,计划2020年在中国正式成立,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
  从牵手比亚迪、宁德时代,可以看出丰田对于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重视,再加上丰田扩大了与东芝、GS汤浅的电池采购协议,这些决定无疑是,丰田预计其会对电池有巨大需求。
  车企电池攻防战
  同为全球数一数二的大型车企,大众集团在电动化领域的布局想必让丰田颇为警惕。按计划,2020年~2024年间,大众集团将投资600亿欧元用于混合动力、电动出行和数字化等未来领域的转型发展,其中电动汽车领域的投资占到330亿欧元。大众集团还计划到2029年推出75款纯电动车和60款混动车型。另外,近两年,宝马、戴姆勒、特斯拉等车企也在电动汽车领域颇为“野心勃勃”,电池需求问题早已提上日程。
  鉴于电动化浪潮将对电池产生巨大需求,除了丰田外,大众集团、宝马、特斯拉等也在做多手准备。电池供应方面,大众集团已与瑞典的Northvolt,韩国的SKI、LG化学和三星SDI,以及中国的宁德时代达成合作。近期有外媒曝出,大众集团正在与中国另一家电池厂商国轩高科接洽,有意收购对方20%的股份。
  就在丰田与松下宣布成立合资公司的同一天,即2月3日,宁德时代披露公告,确认与特斯拉达成合作,将向其供应锂电池。本次宁德时代提供的电池,将用于特斯拉上海工厂所产Model 3车型。此外,特斯拉还与LG化学就电池供应达成合作。
  在牵手LG化学和宁德时代之前,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一直只有松下,不过两者之间其实矛盾不断。有了新加入者,特斯拉在电池领域将不再完全依赖松下,而是有了选择的余地。另一方面,一直难以从与特斯拉现有电池合作业务中赚取利润的松下,也有了更好的合作伙伴丰田,可以预见,今后松下在电池领域的重心将向丰田倾斜,而丰田在电动化领域的大步前进,也将给予松下与宁德时代一较高下的底气。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