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燃料市场逐渐打开,“备胎”氢能能否“转正”?

日期:2020-02-11    来源:产业观澜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1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市场 氢燃料电池 氢能源汽车

   市场需求升级 氢燃料迎前所未有发展机遇
  从去年开始,氢能在国内的温度持续上升,作为国内公认的清洁能源,氢能源市场发展潜力有目共睹。21世纪,我国和美国、日本、加拿大、欧盟等都制定了氢能发展规划,都试图在新型能源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在氢能产业发展中,氢燃料电池汽车扮演了重要角色,我国氢燃料整车生产能力大幅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426辆和1337辆,同比增长398.6%和375.8%。据《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显示,到2030年,中国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达200万,行业产值突破万亿元。
  日前,有欧盟地区研究机构分析,到2030年,欧洲地区将有近570辆柴油列车被替换为氢燃料电池列车,可上路运营的氢燃料电池卡车和公共汽车将突破4.5万辆。
  政策加码氢能发展 氢燃料商业化落地加速
  在“氢能热”大潮裹挟下,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发展空间巨大。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升级,氢燃料将迎来前所未有发展新机遇。
  2019年,随着氢能元年的开启,我国在政策上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积极推动氢能的发展。2019年首次将氢能源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里,氢燃料发展进入飞跃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 16 个省/直辖市、32 个地级市出台了氢燃料电池相关政策,从产业规划、补贴支持和完善制度标准等方面支持氢能产业发展。深圳、广州、上海、佛山、武汉等地方政府给予燃料电池汽车国补 1 倍的丰厚地方补贴,以武汉、潍坊、佛山为代表的地方城市加强完善加氢站设计、建设、运维保障和审批等监管制度,鼓励加氢站建设。
  除了政策之外,瞄准氢能源市场的企业也不在少数。丰田作为氢能源市场的领跑者,除了开发出首款商用氢燃料电池车型Mirai之外,还推出用于海事应用和公共交通应用的氢燃料电池零部件。据日媒报道称,丰田汽车已经向中国企业提供了氢燃料电池电堆,截止到2019年1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上共上榜新款氢燃料电池汽车87款。当下,丰田已经与北汽福田、北京亿华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继续扩大在中国的版图。
  从国内市场来看,近日华昌化工也发布公告称,与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合作制造氢燃料电池车的进展,有五量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经投入示范运行。
  另外,北京英博新能源有限公司也与溧水经济开发区签约,正式落户氢燃料电池项目,加速氢燃料研发与生产,积极打造氢能源商业化落地。
  总的说来,不管是政策加码,还是企业红利发展,氢能源作为较新的新能源开拓领域,市场潜力巨大。但是,从目前来说,要想满足市场需求,实现真正的商业化落地,氢燃料技术是不可回避的困难之一,如何降低成本,加强技术创新,才是能够在市场中获得竞争力的根本原因。当下来看,在产品技术壁垒尚未完全形成,市场竞争格局比较分散的情况下,谁能率先获得补贴红利,或许就能在竞争中获得领先优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