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研究人员发现主动热探测技术可实现超分辨率成像

日期:2020-02-11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余秋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1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主动热探测技术 智能网联汽车 自动驾驶技术

   据外媒报道,当拿着闪光灯手电筒寻找丢失的钥匙,当蝙蝠在夜间飞行时探测障碍物,或当汽车雷达在定位路上的其他汽车,其实都是同一个物理原理在发挥作用。无论是光,声音还是电磁波,都是将探测光束发送至前方,然后反射回来的光、声音、电磁波会将相关信息传送回探测器。
 
微信截图_20200211101914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隐形飞机可以躲避雷达:即可以通过吸收雷达的能量,不反射回来任何信号,让飞机变得隐形。然后,吸收的能量被转化成热量,直到现在,大家都认为此种热量“无用”,只能升高目标物体的温度。
  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IBS)软物质和生命物质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因探测光束导致温度上升,本身就可以当作探测物体的信号,即所谓的“主动热探测”(active thermal detection),与传统的只应用于微缩成像的技术相比,此种技术可以在实现所有规模的超分辨率成像。超分辨率成像能够揭示图像的小细节,因而能够用于发现之前隐藏的物体。
  当一个物体被具有足够多能量,能够导致其温度上升的探测光束照射时,其热辐射就会飙升。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发现此种温度升高的应用,例如,在机场管制时,筛选出发烧的旅客。当一个物体温度在升高时,就会发射出强烈的热辐射。
  研究人员从理论上证实了热辐射的超线性,精确量化了被加热物体发射出的光子数量,并表示即使温度只升高了一点点,也会导致光发射发生巨大变化。该过程加上主动加热和探测方案,可以帮助以超高分辨率探测目标物体。
  此外,如果达到足够高的温度,可以任意提高超分辨率因子。研究人员解释道:“我们的理论预测到发射空间可以任意变窄,从而提升定位目标物体的能力,甚至在原则上能够达到任意高的超分辨率。然后,人们能够更好地分辨两个相邻的目标物体,或者更好地探测目标物体的形状。”
  超分辨率技术能够让人看到之前看不到的物体,不过到目前为止,其功能只在显微镜上起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研究将热辐射及其固有的超线性特性作为一种通用方法,以超分辨率识别各种尺寸的物体,从微观成像到飞机等飞行物体。
  主动热探测技术可以应用于无损探测热成像、自动驾驶汽车的激光雷达和雷达技术、隐身物体的中远程探测等。而且,该技术还为最新的热光电探测器开辟了一个新型应用领域,如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或HgCdTe雪崩光电二极管。最终,可以设计出用于超分辨率热探测或显微成像的新型热探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