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获取上亿补贴后 水氢发动机汽车宣布破产

日期:2020-02-12    来源:铁流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2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氢发动机 庞青年 青年汽车

   此前,法院公告网发布了一则破产文书,内容为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的破产财产已经分配完结,终结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破产程序。
  资料显示,杭州青年汽车法定代表人为母公司青年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青年汽车成立于2001年1月,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庞青年是公司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36.15%。青年汽车先后获得中国客车企业10强、中国机械工业500强、“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等。
  然后,就是这样一家披着光环的汽车企业,在获取上亿元国家补贴后,宣布破产。
  全国到处申请政府财政补贴
  根据《关于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情况的公示》及相关附件,青年汽车获补助资金1.18亿元。
  根据金华市经信局官网显示,2017年度,青年汽车向南宁、吉安、吕梁、金华等五市共计售出350辆新能源汽车,共申请补助资金7568.88万元。青年汽车不仅仅在浙江金华申请补贴,在鄂尔多斯、宁夏石嘴山等多地搞类似的操作。
  与青年汽车标榜的高科技形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早在2017年2月,工信部针对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开出罚单,青年汽车等7家骗补车企受到行政处罚。有国内媒体报导,青年汽车共有34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名下公司158次被最高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然而,就是这样一家有着如此黑历史的企业,居然还能在河南玩一次40亿投资大戏,真心令人匪夷所思。
  媒体报道,南阳高新区就与青年汽车签署“氢能源整车项目”,项目总投资83.16亿元,其中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40亿元。庞青年与时任市委书记、市长出席签约仪式。
  其实,水氢发动机汽车的骗局并不高深,学过高中化学的人基本能够看出问题所在,但问题就在于,这种简单的骗局,居然能够在全国各地反复行骗,真心让人哭笑不得。对此,铁流只能感慨,地方官员必须学好数理化,学外语真心没啥必要。
  诚然,地方政府对于发展本地经济的急迫心情大家都能理解,地方政府对于高科技公司落户的热衷我们也能理解,但在实践中还是应当加强甄别,避免类似事情反复发生,毕竟大量国有资金打水漂的事情实在令人心疼。
  应建专门审查和立追责机制
  其实,类似青年汽车的事情,在半导体行业是屡见不鲜了。特别是在国家大举投资半导体之后,各路豪强纷至沓来,以在大陆投资为条件换取地方政府极为优厚的条件。然而,在几年之后这些企业要么关门,要么陷入重重困局,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贵州华芯通和成都格芯,完美符合“国外巨头合资”、“地方LD重视”、“国有资金高额投入”三大条件,堪称是这方面翻车的典范。如果说上述事情只是西南地区地方政府过于看重国际大企业落户而失策,那么江苏两个项目也出现类似情况则说明,不仅仅西部地区会出现这种情况,江苏省这种东部沿海经济发达也会出现幺蛾子。
  所以这种事情屡见不鲜,根源还是缺乏审查机制和追责机制,地方政府往往对招商引资过于重视,而对引进了的企业和技术到底怎么样缺乏甄别能力。在国有巨额资金投入后,又对企业运营缺乏管理能力和监督能力。即便最后不得不关门,海量国有资金打水漂,决策者也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正是这种怪现象,使大量国有资金,被国内外奸商套取,本来应该用来发展高科技产业的国有资金,由于奸商的包装和地方政府的短视,最后被奸商套路大量流失。
  对于庸官,没有精钢钻别揽瓷器活,贪官固然可恶,但相对于有能力做实事的贪官,这些无能的庸官更加可恶。必须建立追至机制和淘汰机制,把真正有能力、有知识的人放到关键岗位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