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关于疫情对海上风电影响的一些思考

日期:2020-02-12    来源:海能基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2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陆上风电

  2020年的新年已经过去,但2020年新年注定难忘,年前国家财政部组织召开了一次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通气会,宣布2021年之后将取消海上风电国家补贴,随后春节长假的到来以及紧张的疫情似乎让所有人淡忘了这一重磅消息。日前无法开工的现状让海上风电人对于复工非常急迫,加之各种“工地1人以上疫情确诊为重大安全事故”等信息的传播,开工无望但竣工的截止时间早已印刻在每个人心中,海上风电产业将何去何从?在此背景下,从行业健康发展角度谈谈对海上风电发展的一些想法。
  为了保住0.85元电价,2018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必须在2021年底前全容量并网。相对于陆上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形式,投资巨大和验证期长的特性使得海上风电短期内难以快速扩张,这种特性与抢装潮形成了较为尖锐的矛盾,对行业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2019年开始风电机组产业链、施工装备、海缆生产等各类资源全面告急。一位主机厂商内部人士坦言:目前所接订单已经远超工厂产能,害怕项目资源被同行抢走,同时考虑前序施工大概率也无法完成,所以还得硬着头皮继续接项目。
  海上风电产业辐射面广,就业带动力强,受疫情的影响更为凸显,任何一个细小环节的延误都将对产业链造成很大影响,疫情的挥之不去更使得海上风电抢装潮“雪上加霜”,疫情的发展会压缩剩余的有效施工时间。根据已施工项目统计,江苏海域受台风影响较小,1年有效施工天数仅为150天左右,台风较多的年份福建部分海域有效施工天数只有130天。抢装倒计时的日益逼近可能极大增加工程风险、 降低工程质量,提升工程造价!
  适当延长2018年底前已核准项目国补关门时间对海上风电行业健康发展可能是一剂良药。如果仅宽限2018年底前核准项目的并网时间,在“以收定支”的原则下对原预先核定补贴总额基本没有影响,也没有给新能源补贴增加太多负担,但可保住并撬动万亿规模的产业,更为重要的是减少一个具有远大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半途而废的风险。
  这一调整对减轻新型冠状病毒对经济的冲击也有一定缓冲帮助,对提振行业信心意义非凡,让海上风电竞价和快速退坡之路增添了一丝暖意,更加坚定各大能源投资商对海上风电这一战略新兴行业的持续投入。同时,“后疫情”期的经济发展离不开适度投资的拉动,而投资自然就需要基建出马,特别是海上风电这样的新型基础设施类建设。如果抓住这个新增的发展期,大力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可以带动有关制造业行业发展,尽快走出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的阴霾,还可以加快我国新能源技术迭代步伐,推动科技创新。
  纵观国内外其他行业发展,延长补贴也是有例可寻。拿电动车产业为例,同样作为战略新兴行业,与海上风电有诸多相似的地方。去年德国为确保电动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发布了延长补贴计划的决定。2018年中国为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日前工信部也计划延长原定2020年退出的纯电动汽车(EV)等新能源车购车补贴制度,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更为平缓的补贴退坡政策。
  强健产业、夯实实业,是经济立于不败之地的不二法则。如有可能这颗行业“定心丸”定将让补贴的接力棒传递更为顺利,定将让海上风电的发展更为健康,并将使海上风电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向新的发展高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