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江苏车联网助力战“疫”凸显优势

日期:2020-02-14    来源:新华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4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网联汽车 清研微视电子科技公司 疫情防控

   “再加四个点位值,确定电子围栏”“和终端二次通讯”“确认终端视频报警信息与地理位置吻合度”“车离开湖北了”……一连串的指令在线上生成、确认、发布。这是南京三宝科技——一家从事智能交通、车联网行业的公司在江苏省交通运输监控平台上调兵遣将,参与疫情防控
  近期,江苏南京、苏州、无锡等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充分运用车联网先进技术开展疫情控制点的监察、甄别、防护等工作,车联网数据平台、AI识别分析、V2X等技术频频亮相,为交通管控工作保驾护航。
车
  私家车、客车和货车作为移动出行载体,疫情期间排查难度加大。春节期间,南京三宝科技成立“道路运输车辆疫情防控专项开发及监控空间小组”,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线上集结,配合省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加大监控力度,对全省营运车辆特别是客运车辆进行严格技术筛查,最大限度让嫌疑车辆进入省内稽查范围,从道路运输口子切断病毒输入途径。
  三宝科技自主研制的江苏省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已在全省4.2+万台“两客一危”车辆上进行装备,实现驾驶员驾驶行为、道路信息和乘客信息的全面监测,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已排查出近200台嫌疑车辆。
  苏州清研微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运用车联网平台实时定位客运车辆,尤其是来往于湖北和浙江等疫情高发区的车辆,及时发现禁行车辆私自运营情况,第一时间阻断省际市际客运流动,避免人员交叉感染。
  依托数字化道路、智能网联车辆,江苏有效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运输和一线人员安全。
  无锡、南京、南通等地充分发挥路侧单元、信号控制机等车联网基础设施的“智能”功能,开辟救助渠道,在重点防控区域发布管控信息,共同打造“绿色通道”,保障救护车辆、防疫车辆及医护人员、防疫药品、医疗器械、重点生活生产物资等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优先通行。
  仙途智能生产的无人清扫车可以外出清扫街道、清理垃圾(特别是医疗垃圾)。此次疫情防控中,无人清扫车和自动驾驶环卫车已在有条件场景下得到了较多应用,降低医疗人员和环卫人员因长时间暴露在外而受感染的风险。
  保障广大群众安全高效出行,车联网亦有“实招”。
  中电莱斯是南京“数字道路”主要建设者之一,疫情防控期间,以智能信号机策略调整保障公交优先高效通行,尽量降低城区公交路线班次调整带来的不利影响。缩短公交通行相位红灯的同时,加快倒计时数字跳动频率,减少等待时间,最大可能实现“车到灯绿”,大大提升公交出行效率。
  江苏天安智联、中电莱斯利用车路协同技术,把交通信号灯倒计时、道路渠化、拥堵情况、道路管控情况、高速出入口管控信息等实时交通状态从路口直接“搬进”车内,方便车主及时了解当前交通管控信息、规划出行路线,为疫情期间大众出行提供有力信息支持。
  避免直接接触是降低病毒传播风险的重要举措。车联网在多场景应用实现“无人”操作,V2X技术可对高危人员精准定位,并可远程可视化指挥,在疫情防控中技术优势明显。
  南京、无锡、苏州、盐城等地通过车联网平台设置电子围栏管控车辆,限制特定车辆在某一区域的活动。一旦车辆超出运行范围,平台将第一时间报警并及时制止,有效减少交警上岗人数,提高交通管控密度。
  三宝科技第一时间组建了AI技术团队,完成口罩识别算法开发,实时判定运输车辆驾驶员和乘客口罩佩戴情况,确保第一时间打电话提醒未戴口罩司机,避免司乘人员的交叉感染。
  疫情防控中,全省各交通部门通过车联网平台实时监控物流线上司机驾驶状态,实时掌控长距离运输司机疲劳驾驶情况,并对严重疲劳人员进行人工干预,为物流线上的司机保驾护航,确保应急物资顺利抵达目的地。
  疫情面前,车联网技术展现出极强的灵活性、针对性、适应性,江苏车联网企业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执行既定任务。“相信2020年,车联网技术将不断向产业化落实,规模化发展。”江苏省工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处长卢载贵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