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宝马CEO:不建电动车专属平台,也能干翻打败奔驰、大众、特斯拉

日期:2020-02-14    来源:电动大咖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4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马集团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市场

   这几天,宝马又上了头条,原因是新任宝马集团CEO奥利弗·齐普策(Oliver Zipse)公开表示,将不会像奔驰、大众(包括奥迪)那样开发专属纯电动平台,因为宝马现有的“集成”(integrated)平台已经足以满足内燃机与纯电动等多种车型的需要,他甚至认为这对客户来说或许是一个独特的卖点。
齐普策
  此言一出,立刻引发了业内热议,许多外媒也批评宝马光“吃老本”,这样斗不过特斯拉。
  此外,《电动大咖》注意到,奥利弗·齐普策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还反驳了“宝马是气候杀手”的观点,他指出宝马十分重视减排问题,针对每一个系列产品都开发了电动化车型,并且会在消费者需要的时候适时推出;与此同时,宝马计划在2021年底之前在德国新建4000座由可再生能源供电的充电站,以改变德国消费者对使用电动汽车的顾虑。
宝马
  “我不认为宝马在‘电动化之战’中会‘不战而退’,恰恰相反,我们还在巩固自己的领导地位——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有50多万辆新能源车上路运行,这是其它德国‘友商’的总和,而且可不是靠招投标取得的成绩。”奥利弗·齐普策表示
  其实,通过一些数据我们也能一窥宝马高层的想法——那就是燃油车卖得太好了。
  按照官方数据,宝马集团2019年全球销量达到了2,520,307辆,同比增长1.2%,一举击败戴姆勒集团,成为豪华品牌销量冠军;而在中国市场,宝马集团共销售723,680辆,同比增长13.1%。
  根据INSIDE EVS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插电式汽车(Plug-in car)销量为2,209,831辆,同比增长10%,其中宝马集团销售了245,815辆(官方统计数据为145,815辆),同比增长7%,位居厂商排名第五名。
  但如果再看看全球纯电动汽车的销量(All-electric car)的话,会发现宝马集团只销售了42,253辆,同比增长3%,所以掉到了第十的位置。
  在刚从生产战略高级副总裁转岗至工程技术主管的乌多·亨勒(Udo Haenle)看来,现有的(以插混和混动为主的)产品已经可以满足市场需求了,那么就不必冒“即使打造了纯电动专属平台,但由于电动汽车市场存在不确定性,而导致工厂出现产能不足”的风险了。他还算了一笔账:“建造一座新工厂将花费大约10亿欧元,而通过现有设施生产电动汽车的投资仅为300万欧元。”
  新任宝马澳大利亚CEO维克拉姆·帕瓦(Vikram Pawah)本周也表态力挺了奥利弗·齐普策:“我们是一家基于技术的出行服务提供商,无论是内燃机、插电式混合动力还是纯电动,只要客户想要的我们就会给他们提供,而不是选择一种技术路线走到底。”
  有欧洲媒体认为,宝马集团去年在欧洲市场的表现不错(累计销售1,081,563辆,同比下滑1.5%,其中德国本土市场累计销售331,370辆,同比增长3.8%),但是这主要因为2018年销量基数低以及2020年排放法规即将从紧,而后者实际上提前“透支”了宝马在2020年的部分潜力。
  自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去年12月宣布,欧盟计划提出“更具惩罚性”的2030年排放目标(到2021年,欧洲汽车制造商需将汽车尾气排放量降低至95g/km;到2030年,将继续降低一半至59g/km)之后,各家在欧洲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汽车制造商纷纷加快了向电动化转型的步伐,像宝马就计划到2021年,其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销量要占到新车总销量的四分之一,长远目标是到2030年,其在欧洲销售的每一辆汽车,都是插电混动汽车或纯电动车。
  为此,宝马集团已开始对位于巴伐利亚南部的丁格芬工厂进行大规模扩建,以提升其电动汽车传动系统部件的产能。据了解,这座年产能30万辆、宝马在欧洲最大的工厂目前主要负责生产3系、4系、5系、7系和8系车型(包括混动和插电混动车型),从2021年开始,该工厂还将会开始制造iNext纯电动跨界车型。
  刚刚宣布将在2035年前禁售汽/柴油新车(并考虑包括停售混合动力汽车)的英国,也给宝马集团敲响了警钟(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甚至表示,如果能够实现更快的过渡,这一时间有可能进一步提前),这一政策动向让众多电动汽车厂商(包括吉利等中国品牌)开始跃跃欲试,首当其冲受到压力的恰恰是在这个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德国汽车厂商。如何在“脱欧”后的英国市场维持优势地位,也被认为是摆在奥利弗·齐普策面前一道颇为棘手的难题。
  而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宝马集团计划于2020年内推出首款纯电动SUV——iX3,并由华晨宝马进行国产。此外,宝马与长城汽车在中国的合资项目——光束汽车也于去年年末正式奠基,未来将生产内燃机和电动版本的MINI品牌汽车。
  耐人寻味的是,宝马高层对在售的i系列产品并不满意,宝马高层前不久证实,已上市6年的油电混合双门轿跑i8全系将于今年4月停产,在其主销地之一的英国,经销商已宣布将从3月开始停止受理新车订单,并给出了约合18万元人民币的促销折扣。
  据悉,宝马i8的生产、开发资源未来将全部转移至近两年将陆续发布的iX3、i4、iX5以及iNext等纯电动车型的开发上,而之前奥利弗·齐普策还澄清了销量日渐萎缩的i3也将停产的传闻,称该车将至少销售到2024年(但也不会再推出第二代版本)。
  由于i3和i8不够成功,所以业界其实对于iX3、i4、iX5等系列车型能否挑战特斯拉、奥迪等竞品,都抱有一定的怀疑态度,目前大家比较看好的宝马下一代纯电动旗舰——Vision M Next概念车(外型上仍然基于i8的设计)预计要到2023年到2025年才能实现量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