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2020年风电补贴退坡加快 促行业健康发展

日期:2020-02-14    来源:东兴研究圈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4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顺风能 振江股份 海上风电

  导读:在经济发展提质、用能清洁增效的背景下,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长期向好。庚子年(2020)启,补贴退坡加快,促行业健康发展。产业链积极应对,提升技术、完善配套、开拓新市场,迎战后补贴时代。
  电力清洁化将纵深推进。我们预计,2030年中国大陆总用电量将达到10.5万亿kWh,较2019年的年均复合增速为3.46%;清洁能源发电在发电量中的占比于2030年将提高到36%,核电将担当基荷电源清洁化大任。
  新能源发电多管齐下,迎战“平价”。从能源局、财政部等部委2020年春节前数日密集发布的政策文件来看,2020年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额度控制在50亿元(其中光伏15亿元)以内,未来不再补贴新核准的海上风电和光热发电项目。我们认为:1)此前招标“井喷”的中国大陆风电市场发展将趋于理性,但2020年仍处快车道,预计并网容量同比增4成至36GW,大容量风机将加大应用;2)2020年中国大陆光伏市场将迎来复苏,预计并网容量同比增长11.9%至30GW,出口市场将持续繁荣,技术迭代将加快。
  我们对未来五年新能源车市发展给出三大预判:需求主导由2B向2C过渡、外资品牌份额将提升、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将推进。我们认为,行业第一阶段发展即将结束,正备战补贴退出后的供给推动期,2035年后将过渡至智能网联化的趋势引领期。我们对2020年行业政策方向给出六大预判,并预计,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386.8万辆,同比增长73.5%,欧洲市场将贡献重要增量,中国供应链将加大国际市场参与度。
  投资建议:自下而上。
  建议关注:天顺风能振江股份、东方电缆、中环股份、福莱特、卧龙电驱、当升科技。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产销或进一步低预期;光伏和风电的去补贴化进程或低预期;供应链瓶颈或致风电装机并网低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