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风电技术 » 正文

精浦智能型绝对值编码器在风力发电机中的应用

日期:2020-02-14    来源:上海精浦机电有限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4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力发电机组 风力发电企业

  在风力发电机变桨控制系统中,变桨距角度的反馈传感器极为关键,目前国内多家科研、生产厂家正在力争自主开发风力发电机组及控制系统,为此,北方某自主开发风力发电企业,对变桨距角度的传感器的选用,提出了可靠性高、信号输出方便连接,便于自主开发,交货期短,成本较低等要求。
  作为国内专业提供绝对值编码器产品与服务的上海精浦机电有限公司,根据与客户的沟通,提供了GEMPLE 智能型绝对值编码器方案:
  1. 由于用户变桨转轴上没有位置安装,故推荐安装于电机减速齿轮轴上,大约旋转5圈。要求多圈测量。
  2. 选用GAX60R13/12E10LA 绝对值多圈编码器,无停电、干扰影响,保证可靠性。
  3. 输出信号选用了智能型的4—20mA 形式,提供一个Easypro 智能化设定界面(如图),可设定4mA 对应小于零度的负偏角,20mA 对应5 圈,信号连接、开发方便。
  4. 由于该编码器附有外部置零线,零位可智能化设定(置零为0 度角,4mA 对应为小于零度的负偏角),编码器安装好后,在零度角外部置零方便,便于调试。
  5. 由于部分引进美国捷安浦技术,已在国内生产,交货期短,价格低(仅相当于国外进口绝对值编码器价格的50%~60%)。
  该项目中,用户选用了我们推荐的绝对值多圈编码器,由于是用户熟悉的4—20mA输出形式,用户控制器的可选面大大扩大,最后用户选择了自己开发控制器,开发成本及控制器成本下来。用户从提供编码器样品仅2 周就完成反馈控制部分,并最终完成了自主创新技术,目前装有此编码器的多台风力发电机组已出口到了印尼。
  该方案中,我们把我们推荐的方案与进口的发电机组上的编码器进行了对比:
  1.大家都选用了绝对值多圈编码器。
  2.进口编码器选用的是SSI 输出的信号,连接的是进口的带有SSI 接口的专用控制器;其实我们也有SSI 的编码器,但考虑到用户的方便性,我们的方案是选用了用户熟悉的4—20mA 信号,用户自主开发控制器,完成自主创新。
  3.进口编码器选用的是8192 线X4096 圈的输出,信号数据冗长;我们选用的是根据用户量程范围的负偏角~5 圈,数据处理方便、准确。
  4.进口编码器的置零位是在编码器的外壳后部有个手动按钮,按下即为0,但再往后退就是数据最大值8192x4095,在零位实际上可能会发生数据最大~最小值的跳变,该置零在此并不实用;我们的方案是工作范围在小于零度的负偏角~5 圈,零位在0 度,安装后,在零度角置零很方便,且不会发生数据跳变,同时,我们的置零位是一个线缆(对高电平),既可以手动设定,也可以连接控制器设定。
  5.我们的编码器价格仅为进口的50%,更为重要的是用户开发成本、控制器成本、调试成本都下来了,不仅完成了自主创新开发,也大大降低了成本。
  6.在风力发电绿色新能源中,国内自主创新,提高国内自主比例,国内生产机组并出口,意义重大。
  特别说明的是,GEMPLE 智能型绝对值编码器,是部分引进美国捷安浦技术,Easypro软件为国内自主创新技术,已在国内规模化生产,并通过了与国外检测机关合作的国内权威的多项检测,包括EMC 电磁兼容性、IP65 防护等级、100g 冲击、10g 振动等多项国际标准。
  GEMPLE 绝对值编码器已在国内多家风力发电、高速铁路、雷达火炮、水利发电等重要项目中选用,并有多个项目已经随设备出口,检测证书备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