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源蓄势待发 重点关注氢站与燃料电池两大核心

日期:2020-02-14    来源:国泰君安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4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加氢站 氢燃料电池

   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因产业周期而受疫情影响有限,车用市场蓄势待发,非车用市场多点开花,政策预期亦向好,料2020年向上态势不变。机构指出,备受瞩目的氢能源兼具多重优势,建议重点关注前端加氢站与后端燃料电池系统两大核心环节。
  核心逻辑
  1、备受瞩目的氢能源兼具多重优势。氢能源是一种优秀的清洁可再生能源,能够与电能实现高效的相互转换,被视作是最具前景的能源之一,有望成为能源使用的终极形式。氢能拥有三大优点:具有比化石能源更高的能量密度、各类能源中最低的发电建设成本、利用工业尾气制氢或弃电水解制氢可以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安静、零排放、燃料加注快、续航性能强的优势。可凭与纯电动汽车形成良好的互补,分别覆盖长途重载和短途轻载的使用场景。
  2、国家政策稳步出台,地方政策加速铺开。在国家方面,目前尚未出台氢能专项政策,氢能主要作为新能源车的一个子类出现在新能源车相关政策中。2019年3月16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动充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这是氢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3月26 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及燃料电池汽车另行公布。目前行业依然在等待新补贴方案的出台。在地方政策方面,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地方出台的氢能专项政策达30余项,涉及6省15市。在重点区域,目前已经形成了省市两级规划引领行业发展的局面。江苏、浙江、广东已经形成了较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山东、山西、辽宁等地政策也在加速出台。
  3、氢能源有望迎来政策支持。今年春节新冠疫情触动人心,国内经济活动受到较大冲击。2 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政府要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在疫情冲击缓解后,预计后续将通过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加以对冲。新能源有望成为政策倾斜的重点,而氢能源作为新能源大版图中的一环,具备很多独特优势,有希望迎来更多政策支持。
  4、车用市场蓄势待发,非车用市场多点开花。2019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为2737辆,同比增长79%,2016年以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3%。分车型来看,目前形成销量的燃料电池汽车均为商用车,且商用车中又以客车为主。在各地公交车商用示范带动下,加氢站建设逐步铺开,城市与区域配套设施逐步完善,车用市场蓄势待发。在非车用市场方面,各种应用多点开花。可再生能源制氢、天然气掺氢输运、氢气冶钢、氢能轨道列车方面均有示范项目顺利推进,氢能大版图顺利发展。
  5、央企吹响进攻号角,海外龙头企业加速布局。与电动车行业不同,国企央企以及海外龙头企业在氢能源领域布局更为积极。国企央企一方面纷纷成立氢能或新能源子公司,重点推动氢能发展,如中石化、国电投、宝武钢;另一方面积极推动资本运作与产业合作,如中石化与上海重塑、国电投与西门子等。海外龙头多借助现有业务加速布局氢能,如三大气体公司推动氢能综合利用,海外车企不断推出燃料电池新车型。
  利好公司
  中信建投建议重点关注前端加氢站与后端燃料电池系统两大核心环节,关注全面布局龙头:雄韬股份、美锦能源、潍柴动力,燃料电池系统:东方电气、腾龙股份、雪人股份,关键零部件:冰轮环境、安泰科技、贵研铂业,制氢:鸿达兴业、滨化股份、华昌化工;设备:厚普股份、杭氧股份、深冷股份、中泰股份,加氢站:开尔新材。
  安信证券指出,加氢站作为氢能源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享受补贴倾斜,在“十城千辆”计划中有望先于终端爆发增长。建议重点关注:加氢站相关标的:厚普股份、美锦能源、京城股份等;制氢储氢相关标的:华昌化工、富瑞特装、滨化股份等。
  中信证券指出,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因产业周期而受疫情影响有限,政策预期向好,料2020年向上态势不变。1)燃料电池端,我们维持把握核心部件和优质区域两大主线的观点,重点推荐在氢能禀赋和财政实力双优质地区具有完善产业链布局和核心技术有自主突破的标的:东方电气、潍柴动力、雄韬股份、美锦能源,建议关注雪人股份、大洋电机。2)氢体系端:重点推荐具有完备氢气布局的嘉化能源、卫星石化,建议关注中泰股份、厚普股份、深冷股份。
  中泰证券指出,燃料电池汽车为高效利用氢能的重要途径,各国政策相继落地、产业布局加速推进;国内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均有布局,随着燃料电池成本下降、加氢设施配套完善,FCV产量快速提升将为制氢、加氢、电堆及零部件、燃料电池整车等环节带来广阔需求空间。推荐腾龙股份、雪人股份,建议关注美锦能源、雄韬股份等。
  国泰君安认为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随着资本不断涌入推动国内技术的持续提升,以及产量提升带来的成本下降,我国燃料电池企业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受益标的:腾龙股份、鲍斯股份、雪人股份(机械团队覆盖)、美锦能源、雄韬股份、嘉化能源、潍柴动力(汽车团队覆盖)等标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