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2019年中国风电整机商排名出炉!

日期:2020-02-14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4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整机商 金风科技 远景能源

  近日,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了2019年中国风电整机商排名。具体排名如下:
  数据显示,受补贴退坡刺激及海上风电发展提速的双重影响,中国风电市场新增吊装容量达到历史第二高水平。2019年中国新增吊装容量高达28.9GW,相较于2018年增长37%。其中,陆上风电新增26.2GW,增速为36%,海上风电新增2.7GW,增速高达57%。
  相对于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2018年中国风电整机商排名来说,前三甲仍旧是金风科技远景能源和明阳智能。
  金风科技以8.01GW的新增装机量一骑绝尘,陆上风电仍旧为其主打风电市场,陆上风电装机量超过其总装机量的九成。但市场份额从32%下降至28%,微降4%。
  远景能源新增5.42GW装机量,市场份额从17%上升至19%,稳居亚军。但和第三名明阳智能的距离越来越近。其675MW海上风电新增吊装容量的97%来自于江苏省。
  明阳智能新增4.5GW装机量,相较于2018年增长78%。市场份额从12%上涨至16%,增长4%。海上风电市场成为目前明阳智能的主打市场。
  前三名共占据市场份额从61%上升至63%,保持稳定,行业维持集中化现象,头部效应明显,风电市场呈现出“三超多强”的竞争局面。
  运达风电从第六名上升至第四名,市场份额从4%上升至7%,增长3%,新增装机量同比增长109%。这也是运达风电首次杀入我国风电整机商排名前五名。
  上海电气保持第五名的排名,新增吊装容量从1.14GW上升至1.71GW,市场份额从5%上升至6%,稳中有进另外,其以732MW的吊装容量继续领跑海上风电。
  前五大整机制造商吊装容量高达21.7GW,共占据76%市场份额。
  中国海装从第七名上升至第六名,市场份额从4%上升至5%,增长1%。
  东方电气从第十名上升至第七名,市场份额从3%上升至5%,增长2%。新增装机量同比增长100%。
  中车风电(中车株洲所)以0.65GW的新增吊装容量挤进前十名。
  国电联合动力则降幅明显新增装机量从1.3GW下降至1.08GW,排名从第四名下降至第八名,市场份额从6%下降至4%,降幅明显;湘电风能保持0.7GW的新增装机量,从第八名下降至第九名。
  另外,风电整机制造企业的市场份额集中趋势进一步加强。2018年前十名风电整机上市场份额总计90%,2019年前十名风电整机上市场份额总计95%,中小型风电整机制造企业面对的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从年度新增装机规模来看,2019年我国新增吊装容量为29.58GW,相比较2018年21GW的新增吊装容量增加8.44GW,同比增长40.85%。
  从国内外厂商比较来看,2019年是国内风电厂商的天下,前十名均为国内风电厂商。2018年位居第十名的维斯塔斯掉出前十名的队列。西门子歌美飒(437MW)、维斯塔斯 (283MW),通用电气(210MW),共占3%市场份额,相较于2018下降2个百分点。
  另外,比较彭博新能源财经和中国风能协会CWEA的统计来看,2018年中国风电整机商排名中仅有第九名东方电气和第十名维斯塔斯的排名相互替代,整体排名保持高度对应。
  关于中国风能协会CWEA所公布的2019年中国风电整机商排名情况,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将会继续保持关注。不过根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统计与观察,CWEA2019年度中国风电整机商排名与彭博新能源财经2019年度中国风电整机商排名应该不会有大的出入。也就是说,CWEA2019年整机商排名大概率也是金风、远景、明阳继续稳坐前三甲。
  附2018年中国风电整机商排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