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上海能源工业企业正有序复工

日期:2020-02-17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7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石化 上海电机厂 纯电动汽车

   上海石化超六成职工返岗,全力生产保障医用耗材原材料支援重点地区;上海化工区全力组织增产防疫物资原材料;部分数字化工厂成功实现防疫复工两不误。
  2月10日起,上海部分企业陆续复工。记者从上海市经信委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本市工业企业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有序复工复产。
  一些数字化工厂,成功实现了防疫复工两不误。作为全球最大火电设备制造商之一的上海发电机厂(简称上发厂)就是其中的一家。
微信截图_20200217092513
  所谓数字化工厂(DF),指由数字化模型、方法和工具构成的综合网络,包含仿真和3D/虚拟现实可视化,由没有中断的数据管理集成在一起。
  本次疫情无形中让数字化工厂的优势显现出来。拿2月10日复工首日来说,上发厂技术部260名员工实际到岗人数不足三成。因为该厂技术部绝大部分都是年轻的外地员工,受到隔离观察等因素制约,很多人一时不能上岗;即便上岗,四五十人的大办公室也容易带来交叉感染隐患。
  为此,技术部门负责人制订了复工预案:让居家办公的员工借助协同设计平台(TC)、SAP PLM系统、档案系统等数字化技术平台,足不出户完成数据查询、三维设计、二维出图、文档新编、设计变更等工作,与厂内或外地的同事协同办公。通过这种方式,在厂办公人员少了,但技术工作进度却不受影响。
  传统离散型制造业,人是保证生产的决定性要素。在过去,若发动机制造工厂长时间停工,给企业和上下游经济造成的损失必定难以想象。但如今,得益于数字化工厂建设,上发厂添置了机器人自动叠装系统、线圈端部自动成型机等一大批智能设备,到岗人数已经不再是生产力的决定性因素。
  以发电机铁芯压装为例,以往6个人围成一圈手工作业,如今则代之以两套铁芯自动压装机器人系统同时工作,两名操作者只需通过按键启动设备叠装,其间做一些暂停检视工作即可。线圈制造同样如此,原先成型、焊接等工序起码要8个人来完成,如今只需2人,效率还提高了50%以上。即使操作人员和工程师在同一个车间,也可以实现“不碰面生产”。
微信截图_20200217092507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适逢疫情逐步蔓延,湖北某电厂的设备突发故障,向上发厂提出能否派员上门服务。结果上发厂技术人员借助智能化的发电机远程运维平台,在上海的办公室监测到湖北发电机的运行情况,给出了修复方案,并对湖北的厂方维修人员进行视频培训,很快消除了故障。
  目前,上海石化有超过六成职工返岗。公司落实了返岗职工疫情防控保障措施,合理安排员工复岗,此外还腾出企业培训中心,设置返沪员工隔离观察点,全力生产,保障医用耗材原材料支援重点地区。
  在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擎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欧姆龙(上海)有限公司,以及中移(上海)产业研究院等企业探索灵活的工作方式,一方面采用居家办公、远程办公,有序开展生产经营,一方面加强返沪人员管理,分类排摸,落实好返岗职工疫情防控保障措施。
  上海化工区全力组织增产防疫物资原材料,协调赛科、科思创、3M、汉高、赢创等园区内医用物资原料上游生产企业,组织员工加班加点、放弃休假、调整计划,优先安排生产聚丙烯、聚碳酸酯、聚氨酯助剂、医用无纺布胶粘剂等紧缺原材料。预计到2月20日,园区工业企业将全部复工。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表示,对于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物资短缺、原料供给、物流受阻等困难和问题,市经信委将继续会同各相关部门一起,全力落实28条综合政策举措,助力企业共渡难关,进一步为企业做好服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