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关于2020年的氢能市场,美锦能源都说了啥?

日期:2020-02-17    来源:氢能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7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市场 氢能源企业 美锦能源

   2月12日,美锦能源举行投资者关系活动。据悉,本次富智资本、合众资产、成泉资本、华融证券、金石投资、安信 基金、顺沣资产、诺安基金、建信理财、凯读投资、远策投资 、光大保德信基金、中再资管、中泰证券、广州金控等70余家投资机构参加。美锦能源副总经理姚锦丽 、姚锦飞、朱庆华及飞驰汽车总经理江勇等对公司近期经验情况,特别是投资者关心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产品予以回应。
  Q:疫情对各个板块的影响?复工情况如何?
  公司各焦化子公司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状态,煤矿正在复 工中。
  Q:氢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有哪些瓶颈?
  A: 目前我国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加氢站建设进展缓慢,影响了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步伐。目前国内对加 氢站建设审批缺乏标准体系,在加氢站的建设过程中,规划、 立项、审批、运营监管相关方面的制度也不够健全。受加氢站 规模的影响,造成氢能行业供应链各环节生产成本较高。另外,氢气尚未作为能源进行管理,仍属危险化学品类, 致难以在普通消费者群体中进行产品的推广和普及,造成氢气 价格较高,随着车辆推广普及,氢气价格会不断下降。随着氢能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加氢站建设审批流程进一 步明确,基础设施建设将会更加完善。同时,随着终端市场需 求量逐步增加,氢能产业的发展将进一步加速。
  Q:.氢能源车的补贴政策将如何调整?
  A:最新的补贴政策尚未出台,我们根据各方面最新的反馈 信息,大致预判如下:①氢能产业将作为国家新兴战略产业, 从顶层设计上将更加予以重视。②政策将倾向于鼓励核心零部 件的国产化和自主创新;③在条件成熟的区域,加大燃料电池 汽车推广运营示范等政策,例如出台类似“十城千辆”的政策;④补贴方式会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核心零部件、车辆购置、运 营等方面进行补贴。
  Q:燃油车,电动车,氢能源车的未来供需格局大概会是什 么样的?氢能源加氢站的普及大概会在什么时期?
  A: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与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曾发 布《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提到,至 2020 年至 少建成 100 座加氢站。随着燃油车逐步退出市场,我们判断, 电动车、氢能源车在一段时间是并行互补发展的,纯电动将以 轻载短距离的乘用车为主,燃料电池车功率大,应用于长续航、 重载运输环境,主要取代柴油机,应用于轻、中、重型物流车 及大型客车。
  Q:佛山氢气供应远不能满足燃料汽车的需求如何解决?
  A:目前情况是加氢站建设进度较慢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而 氢气的供应是充足的。
  Q:公司对氢能源规划和布局
  A:2019 年公司对氢能源的布局基本成型,覆盖的主要区 域包括:①渤海湾地区,目前以青岛为主;②长三角,目前以 嘉兴市为主;③粤港澳大湾区,包括了佛山、云浮、广州;④ 山西省。选择以上区域的原因包括:①当地有基础条件,市场容量 大、经济活跃;②有类似“十城千辆”这样的政策,这些城市 很有可能会入选。比如,山东是国内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基地;山西是国家新能源革命“排头兵”;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是 目前国内氢能产业聚集地,也是地方政府扶持力度最大的区 域。我们预判上述地区肯定是未来国家氢能发展的重点区域, 目前我们都已经有实际项目落地,占有发展先机。2020 年我们将继续推进上述区域的项目建设,提升区域 影响力。渤海湾青岛项目,今年将实现商用车整车投产下线,同时 也将建成加氢站,开通多条示范线。长三角嘉兴项目,已经与嘉兴交通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 2020 年的重点是启动加氢站建设和示范运营;并与国鸿和鸿 基协作,共同推动燃料电池电堆项目在嘉兴落地。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和佛山项目,目前整体发展相对成熟, 以飞驰、国鸿和鸿基为核心,带动全产业链发展。广东省政府 已经明确要在 2020 年加大燃料电池及相关领域的发展,我们 也将继续加大生产研发力度,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内陆山西晋中,2020 年将按计划继续施工建设,重点是 建成首座加氢站,并开通示范线。另外,与国鸿合作的燃料电 池生产项目也将落地。
  Q:飞驰客车的销售情况如何?
  未来对乘用车的规划如 何?A:2019 年,飞驰汽车销售车辆 407 辆,完成代加工车 54 辆,销量同比增幅 107.73%,其中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276 辆, 增幅 148.65%,氢燃料厢式商用车 100 辆,同比增幅 42.86%。飞驰汽车销售的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占比为 16%。2020 年飞驰汽车计划销售 1500 台车,以燃料电池车辆为 主,包括燃料电池+纯电动车,同时覆盖海外市场。飞驰汽车目前还不具备乘用车生产资质,但是管理层及研 发部门已经开始规划和设计。
  Q:公司的燃料电池汽车产能布局情况?
  A: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设计产能为 5000 台/ 年,计划 3-5 年实现达产,具有新能源商用车整车资质,以新 能源(含燃料电池)客车、货车、重卡、市政特种车辆为主要 产品。公司在青岛设立青岛美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设计产 能为 5000 台/年及配套相应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和燃料电池 电堆,计划 2 年后开始投产,5 年内逐步达产。公司晋中设立山西美锦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燃料 电池动力系统总成,车辆方面则重点开发轻中重卡。目前飞驰 汽车研制的 2 辆样车已经开始上路测试,具体参数详见公众号。公司目前正和客户沟通相关需求,具体数量将和国家政 策、能源规划相关。
  Q:加氢站的建设速度如何?
  A:具备发展氢能条件的各地市都出台了加氢站建设的相 关文件和措施,从政策、资金都给予了明确的指引,因此建设 速度会加快。
  Q:公司氢能源车的成本如何?
  A:氢能源车的生产成本主要来自于供氢系统,动力系统。我们预计今年这些关键零部件的成本能够下降 5-10%。购置成本方面,目前锂电池的市场规模为 150 万辆,而对 氢能源的车来说,当前市场总量不足 1 万辆,当其市场总量达 到 10 万辆后,成本就会接近锂电池车;而总量达到 50 万辆后, 其成本就会和柴油车接近。因此我们认为在国家政策支持、基 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的情况下,氢能源车的推广普及会远快于 锂电池车。
  Q:请问公司燃料电池技术成熟度如何?跟国外技术差距 有多大?目前产业链上下游供应有没有瓶颈?自给率如何?
  A:目前公司在氢能产业链上布局完整、技术成熟领先:鸿基创能的膜电极技术团队来源于巴拉德和前 AFCC,具 备丰富的国际研发、产业化和验证经验,鸿基膜电极产品已经 得到国内外超 25 家电堆厂商的采购验证,目前得到反馈优于 国内主流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且价格大幅降低。国鸿氢能作为 2018 年、2019 年连续两年的国内电堆厂商 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龙头企业,目前与鸿基创能合作研发的全自 主化高性能电堆和模块系统经验证性能有大幅提升,成本也有 较大的降低,目前在飞驰样车上运行验证情况良好。公司将以飞驰汽车为氢能板块的龙头,通过资本运作的方 式,整合优质资源,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完善优化供应链,降 低燃料电池车辆生产成本,以此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Q:氢能源车方面,除了最近中标的公交车,还会开发哪些 项目和市场?
  A: 在公司现有氢能产业和拟新建产业园项目的区域,包 括粤港澳大湾区、青岛、晋中、嘉兴等都有相应的示范运营计 划,推动包括氢能公交、物流、加氢站建设和运营等项目的示 范运营。
  Q:公司可转债进展如何?
  对应项目的进展如何?A:可转债工作积极推进,募投项目正在积极争取各项手续 和审批,争取上半年完成工作。华盛化工项目预计能在 2020 年 9-10 月试生产,2021 年 3 月达产,2 组焦炉分批投运。
  Q:大股东减持和股权转让计划如何规划?
  A:目前公司控股股东美锦集团对公司的控股比例从77%到 降至 57%,负债也大幅降低。控股股东根据市场环境以及大股 东债务相关情况进行决策。目前未收到控股股东新的减持计划 告知函。另外,美锦集团通过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权等方式积极引 进战略投资者,主要用以优化公司股权、治理结构,降低大股 东负债率、质押比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