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雷诺或将大幅裁员关厂

日期:2020-02-18    来源:亿欧  作者:钱漪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8
12: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雷诺汽车 日产集团 戈恩

   野心暂放一边,不甘认输的雷诺近来颇为无奈。
  法国汽车巨头雷诺公司近日宣布,鉴于2019年公司经营出现十年以来的首次亏损,公司可能大规模裁撤工厂。此前,雷诺已提议降低每股派息至1.10欧元,远低于2018年的3.55欧元。
  2月14日,雷诺汽车集团公布2019年业绩。财报显示,该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为555.4亿欧元,同比下滑3.3%;全年净收入1900万元欧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41亿欧元,是自2009年来首次亏损,主要原因为全球范围的销量下降和运营利润下降。
  除此之外,公司认为税务开支的增加、企业重组形成的成本、全球市场疲软亦是导致亏损的主因。雷诺预计其2020年运营利润将继续下滑,缩减费用开支便成为收紧亏损规模的唯一出路。对此,雷诺表示将对所有业务进行“无禁忌”的评估,不排除后续裁员的可能。
  2019年在全球汽车销量市场走低的大环境下,雷诺实现375.4万辆的全球销量,同比下滑3.4%,将其置于全球范围内来看,表现可圈可点。
  但雷诺在全球多个市场销量均出现下滑。在非洲、中东、印度和太平洋地区销量同比下滑19.3%,中国市场销量同样遇困,同比下滑17.1%至18万辆。雷诺临时首席执行官德尔博斯称,雷诺将对其在中国合资公司的资产进行评估,并探讨关闭工厂以控制成本。
微信截图_20200218121050
  重兵布局与经营乏力形成鲜明对比。雷诺在中国目前已拥有4家合资公司,可见视中国为关键市场。然而作为中国市场的“后进生”,雷诺的策略似乎有些冒进,其在华整车合资企业在数量上甚至超越大众集团和丰田汽车,但由于合资企业资源分散、合力不足、定位模糊,生存状态堪忧。
  在根基尚浅、品牌力不足的现状下,雷诺未来对中国市场的预期和布局或将进行再调整,为实现资源聚焦,裁撤效益不佳的中国工厂也在情理之中。
  德尔博斯表示,雷诺目标在未来三年内减少至少20亿欧元的结构性成本,期望在成本重组之前实现正向现金流,计划在2020年5月宣布具体计划。
  戈恩与日产的恩怨持续发酵,雷诺同样深陷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风暴中心。戈恩曾抛下“诅咒”般的预言:“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已没有未来。”
  如今,这个曾经稳固的铁三角关系确实不似当年,雷诺作为持有日产43%股份的第一大股东,计划与日产整合技术和工厂以改善合作,同时节约开支降低自家风险。
  尽管日产联盟对外频频自证“我们过得很好”,2020年日产联盟的经营情况恐仍不容乐观。
  为扭转被动局势并重塑联盟内部联系,在近日的联盟运营委员会月度会议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对外发布全新框架协议,对全球市场进行地域划分从而确立标杆公司,重新划定分工规划以稳定联盟框架。其中,雷诺集团成为联盟在欧洲市场的标杆公司,欧洲作为雷诺的主力优势市场,分工优势区域将帮助雷诺更好地扬长避短。
  “开源节流”是雷诺的下一步棋,保持自身经营稳定性,为起伏动荡的前一阶段划上休止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