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新宙邦氟材料项目或破局质子交换膜核心短板

日期:2020-02-19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9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宙邦 氟材料项目 动力电池产业

   2月18日,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六次修订稿)披露提示性公告。
微信截图_20200219101145
  新宙邦在公告中重点解释了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其中,海德福高性能氟材料项目(一期)属于有机氟化学品价值链的上游延伸,是公司实施氟化工一体化战略的重要措施。
  高工氢电了解到,在新宙邦以有机氟化学品、锂电池化学品、电容器化学品、半导体化学品四大系列产品为主线的产品矩阵中,有机氟化学品中就涉及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的重要原材料,而新宙邦本次募资项目中海德福高性能氟材料项目(一期)有涉及燃料电池关键性材料的布局。
  公告显示,海德福高性能氟材料项目总投资10亿元,拟在福建省邵武市金塘工业园区,建设年产1.5万吨高性能氟材料生产线,其中一期项目投资8亿元,主要产品为四氟乙烯、六氟丙烯、聚四氟乙烯、可熔性聚四氟乙烯、全氟磺酸树脂、氢氟醚、四氟磺内酯等高性能氟材料,合计产能为1万吨。
  早在2018年8月,新宙邦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福建海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福建海德福”)投资建设年产1.5万吨高性能氟材料项目。
  彼时,新宙邦方面表示,重点拓展以四氟乙烯为原料的含氟精细化学品、高端氟材料,实现三明海斯福主要原材料六氟丙烯的配套,与海斯福形成特殊原材料的供给互补。同时,部分产品可以应用于半导体产业以及锂电池产业,并切入燃料电池材料产业。
  由此看来,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首当其冲的海德福高性能氟材料项目(一期)也是在推进之前的项目进展。
  新宙邦在本次公告中表示,在氟化工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市场出现了中高端产品供给能力不足。过去,国内氟化工企业囿于高性能产品技术壁垒的限制,将生产的重心放在了低端领域,通过成本竞争优势抢占市场,但在相关基础与应用研究方面较为薄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氟化工的纵深发展。
  本次海德福高性能氟材料项目定位为公司进军高性能氟材料领域的重要一步,不仅能够重点拓展以四氟乙烯、六氟丙烯为原料的中高端含氟聚合物、精细化学品等,改善产品结构,丰富下游应用场景,提升收益质量;还能延伸与完善有机氟化学品价值链,保证四氟乙烯、六氟丙烯等原材料供应,与海斯福形成良好的产业链互补,为公司后续持续开发中高端氟化工产品提供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最核心的技术材料——全氟磺酸树脂,几乎完全依赖进口。能够批量商业化的全氟磺酸树脂基本被美国杜邦、德国索尔维(SOLVAY)和日本的旭化成等少数几家公司所垄断,中国的东岳集团也正是凭借自产全氟磺酸树脂才能在众强林立的质子交换膜领域杀出一条路。
  截止目前,在氟化工领域,新宙邦通过全资子公司海斯福实现了对高端含氟精细化学品的布局,对氟化工众多产品的研究开发、反应路径和催化剂选择、温度和时间等工艺过程控制、结晶分离技术、精馏提纯技术、色谱检验技术、安全操作技术和污染物处理技术等方面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新宙邦在公告中表示,随着膜用氟树脂在新能源汽车、环保、建筑、太阳能等领域的开发,其需求会保持快速增长,其中燃料电池全氟质子交换膜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大面积商业化推广应用,逐步取代进口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氟材料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核心材料,目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研制与开发中应用最多的是全氟磺酸质子交换膜。新宙邦项目开发成功后,将大大提升国内燃料电池行业对高端氟材料需求的供给水平,补齐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在关键性原材料方面的短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