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产业受疫情影响不大

日期:2020-02-19    来源:中国电器工业协会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9
17: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行业 中小微企业 财政补贴

   疫情之下,目前众多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无法全面复工,这将导致后期生产任务承压及供应链中断等诸多问题,但也有一些行业所受影响有限,例如氢能行业。据业内人士称,处于产业化初期的氢燃料电池产业链,一般会在第一季度第二季度与下游厂商讨技术方案、制定商务合同及根据订单备货,第三季度采购生产,第四季度确认交付。因此,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具有明显的“翘尾”效应。这样的行业规律,使得每年的新订单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因此对于大部分氢能企业而言,除了滞后工期及应对决策略显紧迫外,其余的产业进程仍有较为充分的时间调整。
  当前氢能行业的生产制造有一定周期性,加之市场需求尚未真正激发,燃料电池行业的产能也没有达到饱和,因此整体而言影响不大。但疫情连锁反应可能会造成现金流压力短时加大,因此,相关企业要制定好应对措施。
  除了供应侧外,疫情是否会导致氢能产业需求侧市场萎缩?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对市场需求的影响尚不确定。得益于2019年各地政府对氢能产业的补贴,去年上半年的氢能产业狂飙突进,市场情绪也相应达到顶峰。
  目前氢能产业处于发展初期,积聚了大量掌握一定技术的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地方政府扶持政策的出台能缓解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眼前危机,但从长远看,企业更关注国家层面的关乎行业持续发展的产业政策。
  2019年,氢能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2019年3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指出地方应完善政策,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