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谁将并购湘电风能?

日期:2020-02-20    来源:WindDaily  作者:闻笛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0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湘电风能 湘电股份 风电企业

   今日,中国风电圈传来重磅消息:老牌风电整机商湘电风能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100%挂牌转让。继华创风能、南京风电、华锐风电之后,又一家整机商走向了被收购的道路。
  截至2018年底,湘电风能总资产为77.76亿元,年营收为9.94亿元。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湘电风能以0.77GW新增装机量排在2019年中国风电整机商第8位。那么谁又有可能会并购湘电风能呢?在此大胆预测分析。
  以上并下
  这里的“以上并下”特指开发商及头部风电整机商。开发商都在剥离制造业,自然不会想着再去收购一个风电整机商。平价将至,头部整机商金风远景明阳都在集中资金、资源等全力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去抢占未来市场制高点,都在提升实力而不是在做大盘子,从这点来讲三家都不会去并购湘电风能。
  那是不是湘电风能对三家的吸引力一点都没有呢?当然不是。抢装潮下,湘电风能有大家都想要的产能和供应商资源,金风远景明阳之间的“头把交椅”之争愈发激烈,此时有一方先出手也不无可能,拿下湘电风能也可成为三北大基地之后逐鹿“中原”的一大据点。
  外企入华跳板
  中国风电市场为全球玩家所瞩目。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GE都活跃在中国风电市场上,去年也都在中国拿下不少订单。它们是不是可能拿下湘电风能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呢?维斯塔斯对并购德国Senvion、印度苏司兰都产生过浓厚的兴趣,但最终都没成行,身后的西门子歌美飒却连连并购不断缩小与维斯塔斯差距。
  从资产、市场等方面来看,湘电风能对维斯塔斯来说还是有吸引力的;西门子歌美飒已经进行了两次整机商并购,假如并购湘电风能自然是其陆上资产,除了中国市场吸引力若像Senvion那样分拆并购对西门子歌美飒吸引力不大;GE在中国已经建立起了海上、陆上总装基地,对拿下湘电风能并不那么渴望。相比之下,维斯塔斯对拿下湘电风能可能性要大一些。再加点钱拿下湘电风能,难道它不比Senvion、苏司兰香吗?
  合纵冲顶
  如今,金风远景明阳为头部整机商,将后面的整机商甩开了一大截。如果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很难成为头部玩家对手,想要冲顶难上加难。合纵整合是一大出路,并购整合湘电风能是正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运达风电、上海电气、中国海装、东方风电、联合动力都是国企,资金实力雄厚;湘电风能也是国有资产,并购起来阻力更小,而且有利于借助抢装潮做大盘子,向头部玩家发起冲击。因此这种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湘企整合
  湖南有三家整机商:湘电风能、中车株洲所、三一重能(从湖南起家)。湘电风能宣布退出,中车株洲所或三一重能接手将是一个很理想的结局,也能将湘电风能的价值最大化。这两家资金实力都没问题,发展风电的战略定力也都毋庸置疑,那么湘电风能对这两家吸引力在哪儿呢?
  一是提升实力。二者拿下湘电风能不仅可以提升技术实力,还可以扩大产能借助抢装潮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同时还可以获取当地政府更大支持力度获取更多地方资源。二是海上风电。Senvion、Enercon的悲剧已经证明风电整机商单单发展陆上风电风险有多大。而中国2022年全部取消海上风电补贴,留给想进海上风电赛场的“新选手”入场时间已经不多了。中车株洲所没有海上风电业务,拿下湘电风能可以就势进入海上风电领域,重新打造海上品牌,进而海陆并举更加强劲地参与未来更高水平竞争;三一重能也没有海上风电业务,一直在相机进入,2017年与华能集团签订战略协议聚焦海上风电技术,随后又拿下浙江温州1.2GW潮间带风资源,拿下湘电风能进入海上风电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窃以为,中车株洲所或三一重能是湘电风能最理想的归宿。
  跨界资本
  虽然平价时代将至,风电仍是资本市场比较青睐的投资领域,加之2020年全国有望全部解除红色投资预警,风电对资本的吸引力不减往昔。丰盛控股并购南高齿,深高速并购南京风电,中顺宜鑫收购华锐风电股份,跨界资本从未放弃进军风电的脚步。
  虽然近几年业绩有所下滑,但相比之以上三家,湘电风能的资产优质得多,盘子也大的多。注入跨界资本,引入先进经营管理理念,促使湘电风能重新焕发“第二春”也不是没有可能。因此跨界资本的并购可能性依旧非常大。
  蛇吞象
  会不会有上游供应商拿下湘电风能呢?这个时期应该不会。其一,现如今抢装朝下,上游供应商都不缺订单,而且是供不应求,根本没必要去并购一个整机商来谋求更多订单。其二,大多数上游供应商资金实力都不那么雄厚,有并购湘电风能的资金不如去增加产线扩产,趁着大好形势垒厚经营业绩和利润。因此窃以为不会上演“蛇吞象”。
  老兵退伍望善待,希望湘电风能可以找到一个好的归宿。也将持续关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