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湘电股份断臂求生 转让湘电风能100%股权

日期:2020-02-20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沈小波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0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湘电股份 湘电集团 湘电风能

   今天,湘电股份发布公告,将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湘电风能100%股份。
  湘电股份转让湘电风电,是为了聚焦主业。
  湘电股份在公告中表示,转让全资子公司,是为了加快聚焦主业板块,推进实施公司整体战略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公司资产的运营效率。
  湘电股份独立董事发布意见称,转让湘电风能,有利于减少湘电风能对湘电股份经营业绩的不利影响,有利于聚焦电机、电控和军工主业板块,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结构,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运营效率,同时有利于湘电风能引入新的机制体制,激发经营活力。
  从收入和资产的关系可以看出,湘电风能拉了湘电股份运营效率的后腿。
  截至2018年底,湘电风能总资产约为77.8亿元、净资产约为18.9亿元,分别占湘电股份总资产、净资产的38%、42%。但在2018年,湘电风能营业收入约为9.9亿元,仅占湘电股份营业收入的16%。
  湘电股份是湘电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湘电集团持股33.54%。湘电集团拥有80余年发展历史,前身为始建于1936年的中央电工器材厂,1953年更名为第一机械工业部湘潭电机厂,2007年更名为湘电集团有限公司。
  湘电集团将主营业务注入到湘电股份。2002年湘电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目前,湘电股份除了风电板块外,还有电机板块、水泵板块、贸易业务等。
  湘电股份的风电板块由原董事长周健雄一手打造,也曾有过辉煌过往。
  2006年,湘电集团组建湘电风能有限公司,湘电股份持股51%,湘电集团持股49%。此后,风电业务迅猛增长,至2010年,湘电股份风电板块实现营业收入高达41.64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超过60%。湘电股份也成为全国排名前五的风电巨头。
  2009年-2010年风电行业抢装,争夺高电价,订单饱满。2011年市场转冷,当年新增装机18GW,相比2010年负增长。2011年4月,市场寒冬中,湘电集团将所持湘电风能股权全部注入湘电股份,湘电风能成为湘电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当年湘电股份也因此迎来上市以来首次年度亏损。
  从最近几年的表现看,湘电风能风机的吊装量和市场份额持续低迷。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2016年湘电风能风机市场份额为5%,当年吊装量为1.2GW,随后年度吊装量就滑落到0.7GW左右,去年吊装量为0.77GW,市场份额仅为3%,吊装量在中国风机制造商中排名第9。
  与市场业绩低迷相对应的,是风机质量频出问题,“三包”费用高企,导致湘电风电的利润率大幅下降,持续亏损。
  2017年,湘电风能风机销售收入约为29.8亿元,毛利润还有16.24%。2018年收入锐减至约9.7亿元,毛利润为-11.83%,2019年有所起色,收入约15.3亿元,毛利润仍然为负,为-7.67%。
  湘电股份在公告中表示,风电板块亏损有市场误判的原因。
  2015年到2017年期间,湘电股份过分强调订单价格,导致订单下滑,收入减少,2014年到2015年的订单在2016到 2017年逐步释放完后,2018年应交付的订单大幅减少,造成收入大幅下降,利润也随之大幅下滑。2019年销售执行的订单大部分都是2018年和2019年初签订的,销售价格偏低。而2019年受抢装潮影响,供应商大幅涨价,叶片、铸件、偏航变浆轴承等都大幅涨价,压缩毛利率空间。
  湘电风能亏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质量管控的失效。
  湘电股份承认,近两年外购件质量问题频发,给公司造成大量的损失,影响利润下滑。
  湘电风能产生问题的外购质量问题涉及叶片、主轴承和变桨轴承,2018年湘电风能发生三包费用6.13亿元,其中风电外购件质量问题损失6亿元,日常三包费用0.13亿元;2019 年发生三包费用4.56亿元,其中风电外购件质量损失3.97 亿元,日常三包费用0.59亿元,总体较2018年有所下降。
  湘电风能连年亏损,拖累母公司湘电股份业绩低迷。
  2018年,湘电股份亏损近20亿,创下上市17年以来最大亏损。除风电板块表现不佳外,湘电股份2014年拓展的贸易业务,遭遇合同诈骗,影响连带波及2019年。湘电股份公告表示,因下属国际贸易公司涉及经济合同纠纷,计提损失影响2019年度利润5.02亿元。
  1月21日,湘电股份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将亏损14.56亿元。至此,湘电股份已连续两年亏损,将面临退市风险警告。
  风电板块经营效率低下,持续亏损拖累湘电股份。湘电股份本身又体质不佳,陷入经营困境,转让子公司湘电风能成为断臂求生之举。
  值得注意的是,受湘电股份拖累,母公司湘电集团陷入经营困境。引发了湖南省国资委的重视。
  以湘电股份原董事长柳秀导为代表的4位湖南省人大代表提交提案《关于制定实施五年行动计划全面振兴湘电集团的建议》,要求湖南省支持湘电集团脱困。
  湖南省国资委在去年5月份的回函中表示,已经指导湘电集团制定了《整体改革脱困方案》,下一步将通过股权重组、资产重组及债务重组解决湘电集团历史遗留问题,做强做优湘电集团主业,提升湘电集团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后续还将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大对湘电创新发展及人才政策的支持力度,实现企业持续稳健发展。
  在这份回函中,湖南省国资委尚未提及转让湘电风能,只是说:目前,湘电集团正在制定改革计划,拟在电气传动事业部、湘电莱特、湘电风能等分子公司层面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具备条件的分子公司实施股权多元化,进一步激活体制机制,通过市场化方式,提升核心产品竞争力及市场占有率。
  湖南省国资委彼时对湘电风电还寄予厚望:湘电风能正积极开拓市场,2019年销售规模将大幅提升,市场占有率也将进一步扩大,后续还计划通过市场化债转股方式减轻企业财务包袱,降低成本费用,提升盈利能力。
  但现实是,在2019年风电抢装潮,整体风机市场供不应求,利好风机制造商的背景下,湘电风能2019年风机吊装量仅比2018年高出了0.07GW,仍然亏损。
  湘电风能2019年的市场表现,很可能耗尽了相关方面最后的耐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