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风电“下海”需护航

日期:2020-02-20    来源:绿之盟  作者:于北辰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0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海上风电 风电补贴

   近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自今年起,新增海上风电项目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并于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存量海上风力发电项目,按相应价格政策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
  不同于陆上风电,海上及潮间带风电机组所处的环境复杂、铺设制约因素多、维修成本高,海上风电发电成本相对较高:约0.3元/千瓦时(陆上风电)vs约0.7元/千瓦时(海上风电)。
  既然海上风电成本超过陆上风电这么多,那为什么还要开发海上风电呢?
  海上风力资源更优质
  风机的发电功率与风速直接相关,风机运行是否良好,最关键就是看风的平稳性。海上由于没有陆地上地形高低起伏的影响,风力普遍更大、风向变化平稳,风机利用率更高。
  单机装机容量更大
  风机的单机发电容量越大,同一区域的扫风面积和利用风的能量越多,也就是资源更充分利用。而单机容量越大,发电机就越大,叶片也就越长。陆上最大的问题就是运输问题,长近上百米的叶片(拆成两段也有几十米)在陆上是很难运输的,而在海上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可以直接利用船只运输。
  不占地、不扰民
  陆上土地资源有限,耕地红线不能动,林地不能建等等限制较多。随着陆上风电的大量开发,陆上风资源好的地方越来越少,而且风机噪音对居民和动物的影响也比较大;然而海上建设风场就不存在这些问题,并且我国是个海洋大国,海岸线长度超过1.8万公里,居世界第四位。
  距离用电负荷近
  我国陆上风电场主要集中在风资源丰富的西北地区,这些风场无疑都需要通过特高压、超高压线路输送到东南沿海的用电负荷中心,距离超过两三千米。而海上风场基本都建设在沿海一两百公里处,距离负荷中心较近,并且常年有风,所以很适合电负荷中心的需求。
  风电“下海”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目前,国补取消的“靴子”已经落地,2021年底建成并网成了争取国家补贴的最后期限。在这种情况下,海上风电发展的未来该何去何从?业界目前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方向:
  降低成本
  去补贴之后,海上风电行业需要尽快降低度电成本,包括设备成本、施工成本等。
  技术上,通过优化海上风电结构设计、应用大型化机组,可以有效降低初始投资、安装与运维费用。同时,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应用数字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云平台等工具,对整个产业价值链的资源进行整合,更好地服务于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
  政策上,海上风电开发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彼此间协调困难,造成审批手续复杂、时间长,因此要不断优化政策环境,进一步降低制度性成本。同时,相关国家或行业标准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地方接力补贴
  如《意见》中提出,在2020年起新增海上风电项目不再纳入国补范围的情况下,由地方按照实际情况予以支持。
  作为电力负荷中心的广东、江苏、浙江等沿海省份,地方财政实力雄厚,对海上风电项目的补贴不会给当地带来过重的负担。而海上风电的大规模开发,又可以带动周边海上能源装备研发、制造及港口等产业的发展,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