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业内热盼氢能补贴政策出台

日期:2020-02-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0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氢能产业 氢能补贴侦测

   产业政策是行业的“游戏规则”。只有明确产业政策,企业才能做出相应的规划调整。虽然目前对于氢能补贴方式和补贴规模还有诸多争论,但业内期待国家主管部门尽快传递出继续扶持产业发展的信号,促使氢能产业保持平稳发展节奏。
  截至1月底,全国绝大部分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出台了扶持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的相关政策,但国家层面补贴政策尚未进一步明朗,导致市场情绪由高涨转为观望。
  业内认为,今年,氢能市场将继续降温还是重现热潮,取决于产业政策与市场如何互动。
  氢能投资趋于谨慎
  中国氢能市场于2019年上半年急剧升温。当时业内普遍预计,未来几年内,政策、技术和市场,都会有大的爆发。各方对产业发展呈乐观、积极态度。
  彼时,大批的公司试图借力氢能“风口”。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公司名称和经营范围含燃料电池的正常营业公司达6170家,其中1022家成立于一年之内。同时,氢能源概念股,涨幅远超大盘。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氢能与燃料电池国内投资总额超过480亿元,第二季度超过538亿元,仅仅两个季度就远超2018年全年投资总额。
  2019年3月,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显示,过渡期结束后,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政策另行发布。2019年6月,氢燃料汽车迎来补贴结束前的最后狂欢。
  然而,过渡期结束,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政策迟迟未能发布,业界从翘首以盼转向冷眼观望。
  2019年1-5月,全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完成553辆和545辆,较2018年同期分别增长476%和478.8%。但由于下半年国补细则不明确,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增速放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为2833辆和2737辆。虽同比分别增长85.5%和79.2%,但未达到业内预期的5000辆产量。
  华夏顺泽投资集团投资总监周宗奎表示,氢能产业并没有实际的业绩支撑,国补细则未出台,未来对氢能的投资将更为谨慎,“目前,以‘多看少投’的策略为宜。”
  地方规划需量力而行
  当年,电动车是通过“十城千辆”工程,及后续的财政大额补贴实现自上而下推动;现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则是自下而上,从地方层面率先推动起来。
  截至目前,各地规划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已经远远超过国家设定的目标。国家燃料电池发展路线图设定到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达5000辆,实际上,仅上海、佛山和武汉三地规划,202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就将超过1万辆。据不完全统计,到2020年底,各地规划的燃料电池汽车总规模将超过2万辆,加氢站超过130座。
  据分析,地方政府普遍愿意支持氢能产业的原因之一,是氢能产业涉及从上游制氢到终端应用的整个链条,产业链长,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因此,各地都对发展氢能抱有较大热情。
  国金证券新能源汽车行业分析师彭聪表示,当前燃料电池产业尚未进入成熟期,产业发展对财政补贴的需求较大,并不是所有地区都适合大规模发展氢能产业。地方政府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
  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委会副秘书长卢琛钰表示,在氢能发展上,许多地方属于跟风而上,规划设计并不长远。
  “从地方政府角度来看,需摸清自身家底,不要盲从发展,浪费资源,从企业角度来看,投资也需要调查地方情况,从多个方面来考量,不要着眼于短期的扶持政策,要有长远的眼光。”卢琛钰说。
  行业期待国补出台
  时至今日,坊间期待的国补细则还是没有出台。
  香橙会研究院CEO汪生科表示,产业政策是行业的“游戏规则”。国家政策明确后,企业才好做出相应的市场调整。如果存在补贴的话,这意味着是国家出第一桶金扶持相关企业,可让氢能发展顺一点;如果国家确定不补贴的话,对于市场的影响稍大一些,可能会淘汰部分企业,留下少数竞争力强的企业。
  汪生科分析认为,现在补贴尚未出台的原因,与之前电动车大规模补贴的教训相关,也与燃料电池产业该补哪个环节有关。
  针对我国燃料电池汽车自主技术不够成熟的现状,有专家认为,补贴应围绕核心部件、核心技术进行补贴。但对此,业内还需要进一步达成共识。
  在汪生科看来,就目前来言,补贴的方式和补贴的规模并没有补贴细则本身出台重要,补贴细则出台将重振市场信心,让市场更加规范化,明确发展目标和前进方向。
  “2019年12月,燃料电池汽车的产量是1400多辆,占了全年一半,主要原因是,业内认为补贴政策有了预期方向,敢于出手,如果今年补贴政策进一步明朗,氢燃料电池行业非常值得期待,按照国家规划完成目标不成问题。”汪生科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