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德国环境部长:CCS的蓝氢永远是最后的选择!

日期:2020-02-20    来源:氢能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0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氢气制造 蓝氢

   蓝氢还是绿氢,这是一个问题。
  随着德国近期发布了氢能战略草案,德国政府与企业界在是否发展蓝氢的问题上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近日,德国环境部长旗帜鲜明地提出反对蓝氢、发展绿氢,并呼吁通过政府招标和配额的模式促进绿氢的发展。
  Svenja Schulze呼吁迅速开始绿色氢气的生产,明年将开始每年5,000公吨的招标工作。
  Svenja Schulze称,招标量每年将增加5000公吨/年,以便到2030年建立5吉瓦的电解能力。Svenja Schulze告诉《商业日报》:“对我而言,至关重要的是,我们要尽快在德国组织氢的市场推广,目的是使德国工程公司能够维持和扩大其在氢及其衍生物(例如合成燃料)生产中的技术领先地位。”
  通过飞机燃料与工业脱碳促进绿氢发展
  Svenja Schulze提议通过增加飞机燃料配额和生产招标来加快大规模使用可再生氢,主张到2030年将燃油中绿色氢的配额提高到2%,以确保价格稳定的有保证的需求。
  Svenja Schulze还表示,她赞成为在工业中使用氢气实现脱碳项目提供补贴,例如钢铁,水泥和化学制品,尽管这将耗资数十亿欧元。“我们向公司支付的二氧化碳价格可能大大高于欧洲排放交易中的二氧化碳价格。这种差异性碳合同模型提供了大规模投资氢技术的动力,国家必须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这位部长说:“我坚信,在炼厂中使用绿色氢气是实现配额的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
  “CCS是最后的选择”
  此外,Svenja Schulze仍然对蓝氢持怀疑态度:“如果难以达到气候平衡的目的且生产成本高,我们为什么将来要使用蓝氢?”部长在采访中问。
  Svenja Schulze说,她反对未来使用通过碳捕获和存储(CCS)技术由天然气制成的“蓝色氢”,在实现碳中和的道路上“ CCS永远是最后的选择”。
  这位部长担心关于碳捕获和储存的负面辩论可能使氢辩论蒙上阴影。
  德国氢能草案将于3月发布
  德国氢能战略草案显示,德国政府正在考虑到2030年将绿色氢配额提高到20%,要求电解容量“至少3 GW,但最好5 GW”。普氏Analytics的Zane McDonald表示,这将导致每年生产近150万吨的绿色氢气。
  该草案指出,蓝色氢的短期机会(表面上是天然气的蒸汽甲烷重整,再加上碳捕获)可以帮助难以减排的部门脱碳,但从长远来看,只有绿色氢(使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才是可持续的。
  能源和经济部(BMWi)的文件预计将于3月下旬发布,目前正在政府内部进行磋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