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战疫“神器”纷纷亮相 多家能源央企厚积薄发显身手

日期:2020-02-20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作者:王莉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0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中国节能 中国石油 能源行业疫情防控

  在形势紧迫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测温、防护、信息监测、建材等等环节都起着重要作用,也容易发生梗阻影响抗疫。一些长期坚持自主创新的中央企业厚积薄发勇担责任,发挥科技研发和产业化优势,自主研发多款“神器”,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中国建材:“黑科技”材料上阵
  高精度红外镜头快速检测体温
  在当前疫情紧急情况下,红外测温仪和成像仪是快速精确测量体温的高科技设备。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国建材总院已经生产800余套高精度红外镜头,供应武汉红星杨科技公司、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单位。
  这些红外镜头采用8~12微米具有高透过率的红外硫系玻璃作为镜片,可以快速精确地测量人体温度,测温范围-20℃~+120℃,测温精度±0.3℃。
  经过红外镜头配套的非制冷人体快速精准筛查红外热像仪,可以对视场内多个人员进行快速体温检测与筛查,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目前已经应用到武汉、广州、成都等疫情筛查一线中,其他城市也在陆续安装。
  药用玻璃管保证充足供应
  中国建材集团所属凯盛君恒有限公司生产的5.0中性硼硅玻璃管,是疫苗等注射剂包装用玻璃瓶的直接原材料,该公司发挥专业包材优势资源,联合制瓶企业加工生产1000万支国际标准玻璃瓶供全国正在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机构使用。
  鲁班万能板助力方舱医院
  中国建材所属北新建材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鲁班万能板”,并打造了以鲁班万能板为核心产品的“全屋装配系统”,实现“个性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无需晾味即装即住”。此次抗疫中,武汉方舱医院采用了鲁班万能板全屋装配系统,实现了环保耐污、即装即住。
  新型发泡陶瓷隔墙板快速安全搭建隔离病房
  中国建材集团所属江西中材新材料公司生产的新型发泡陶瓷隔墙板适应于医院环境的使用要求,可快速搭建隔离病房、诊疗室、消毒室、无菌室等功能性建筑,高质量实现洁净区、污染区的分离。在“抗击疫情,希望同行——江西希望工程特别行动”中,江西中材新材料公司拟投入100套标准隔离病房用装配化隔墙,用于江西省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改造隔离空房抗击疫情。
  高效玻纤空气滤纸保障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空气清洁
  玻纤空气滤纸是空气净化行业的主要过滤材料,广泛应用在电子、制药、医院手术室等行业。疫情发生以来,医院为提高空气洁净度对此滤纸的需求急剧增加。中国建材集团所属南京玻纤院膜材料公司生产的高效玻纤空气滤纸对0.3微米的颗粒过滤效率达99.97%,对新冠病毒依附飞沫形成直径1-5微米气溶胶的颗粒过滤效率更高,可大大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高效玻纤过滤纸安装在通风管道
  膜材料公司已为抗疫一线火速交付数十吨高效玻纤过滤纸,分别应用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北京、上海等医疗项目的无菌室及其配套用风淋室和传递窗、空调机组及排风系统、救护车改装过滤器等工程。
  密闭式吸痰管有效防止病毒交叉感染
  中国建材集团所属南京玻纤院双威生物公司开发一次性使用密闭式吸痰管,该产品可持续机械通气,确保肺内压力相对稳定;创新采用PU膜薄膜保护套和隔离阀设计,在密闭空间内吸痰,有效降低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保护医护人员安全。目前,双威生物公司已向武汉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一次性密闭式吸痰管。
  额温枪用镀膜玻璃广泛应用于测量仪器的LED显示屏
  额温枪用镀膜玻璃主要用于额温枪上显示体温测量结果的LED显示屏上,LED显示屏一般由ITO镀膜玻璃作为基板加工生产,中国建材所属凯盛科技股份华益分公司生产的ITO镀膜玻璃采用磁控溅射真空镀膜生产技术,产品厚度最薄可达0.2毫米,广泛应用在医疗设备、测量仪器的LED显示屏上,是操作人员读取设备仪器数值的关键部件。
  中广核:辐照灭菌技术加速医疗用品生产进程
  电子束辐照灭菌技术,利用高压电场加速产生的高能电子束,破坏微生物结构,使之失去生物活性,可以达到传统方法无法实现的灭菌效果。相比于需要7-14天解析期的化学熏蒸,电子束辐照灭菌辐照灭菌仅需20-40分钟,效率高、无残留、立等可取、灭完即用,大大加快了口罩、防护服等产品的生产进程。
  辐照灭菌流水线
  截至2月14日晚,中广核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中广核技支援战“疫”提供免费辐照灭菌的物资数量达到105批,超过540万件,货值近1400万元。
  电子束辐照控制器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广核技在苏州、南通、深圳等地开通全部辐照灭菌中心,24小时待命,持续发挥加速器技术的优势,持续为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等10多种战“疫”物资,提供免费、快速、及时、高质的辐照灭菌服务。
  此外,中广核技与清华大学合作,已经具备了使用电子加速器对医疗废物、废水进行消毒灭菌的技术和产业化能力。应国家有关部委要求,中广核技正在制定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废物、废水的辐照灭菌解决方案,利用电子加速器为战“疫”提供更强大的“科技力量”。
  中国石油:自主研发测温仪,远距离1秒测体温!
  2月11日14时,应南京鼓楼医院的求援,2台由中国石油集团抚顺石化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精度低温红外测温仪由顺丰快递紧急寄出,将同南京鼓楼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驰援武汉。
  疫情发生后,抚顺石化主动联系抚顺市防疫单位,贡献出10台高精度低温红外测温仪,用于抚顺市高速路口等往来车辆人员体温检测。
  这种测温仪原本是抚顺石化为满足极寒天气下装置、设备测温需要,为员工岗位巡检量身定制,零下50摄氏度都能精准测温。和普通红外测温仪相比,这种测温仪具有精度高、反应快、环境适应能力强等优势。测量精度是普通红外测温仪的10倍以上,只有百之一的误差。用它来测人体体温,3米之内对准选定测量部位按动按键,就能精准测温,无需靠近,大大提高测温效率,有效降低排队等候测体温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对于时刻要面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病患的医护人员来说,距离越远越安全,这也是鼓楼医院的医护人员出发前紧急求援的重要原因。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 多套抗击疫情信息系统发挥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总局控股的哈尔滨工大正元公司充分发挥“央企+高校+地方政府”的政产学研联动优势,发挥央企人才优势和校企平台优势,结合3S、云计算等技术,先后组织研发了“重点物资应急保障信息平台”、“疫况GIS查询系统”、“道里区新型冠状病毒实时势态监测平台”、“疫情核查数据整理筛选系统”等多套抗击疫情系统,在助力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欧拉健康打卡系统——高效统计,最快同步健康状况
  人员基本信息、健康信息、行程信息管理是疫情防控关键因素,各地企业返岗在即,各地区疫情状况不尽相同,疫情防控面临新的挑战。除了加快病毒疫苗研究和加强人员流动管理之外,上述三类信息的及时采集、管理、传递、共享也成为这场战役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为解决企业居家办公、学校延迟开学带来的员工、学生每日健康打卡及统计上报问题,团队开发了欧拉健康打卡系统免费向社会开放使用,为社会提供信息采集管理工具。
  疫况GIS查询系统——疫情地图,周围疫情一键知道
  为普通民众开发的“疫况GIS查询系统”,实现周围疫情一键知道,并以互联网方式面向公众开放使用。技术团队每天会根据卫健委通报的数据进行更新,保障数据来源官方,位置精准。系统以GIS为基础把疫情病例数据以地图和表格的方式进行体现。人们在出行前打开系统后会以当前位置为中心自动搜索周边5公里以内的疫情位置数据。通过疫情距离提醒让人们进行合理规避。
  道里区新型冠状病毒实时势态监测平台——疫情信息,一键可达
  道里区新型冠状病毒实时势态监测平台,基于正元时空大数据平台,应用互联网数据感知引擎,实时感知、汇聚疫情相关信息,同时系统集成新闻播报、地理展示、疫情洞察等功能,为疫情指挥提供信息支撑和可视化工具,为疫情工作决策提供全方位支撑。系统从接到任务,设计、研发、测试、上线仅用1天时间,及时助力道里区抗击肺炎疫情工作。
  中国节能:成功筛选两株单克隆抗体无偿分享给科研人员
  近日,中国节能下属万润公司传来消息,经15人研发团队18天夜以继日的努力,在细胞库中成功筛选出了两株有望识别新型冠状病毒重组蛋白的单克隆抗体,并完成了检测与首批放大生产。该公司将首批单克隆抗体试剂无偿分享给正战斗在防疫后方的广大科研工作者,以提高研发效率,尽最大可能助力疫情防控。
  在科研阶段,本次单克隆抗体经后续验证有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抗原结合能力,通过后续的临床研究,有望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生产、疫苗研发、抗体药品研发等领域,为战胜疫情发挥作用。
  中国诚通:阻断病毒传播,给出租车“穿上”防护服
  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运返程疫情防控,保障出租车驾驶员和乘客的出行安全,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旗下的诚通物流包装有限公司研发了出租车防护隔离膜,首批1000套捐赠出租车公司。2月17日上午,天津出租汽车公司首先安排为应急志愿服务车队安装隔离防护膜。
  这种防护隔离膜是厂家结合天津出租车市场的车型定制设计,材料由聚氯乙烯薄膜制成,通过魔术贴使薄膜与车内顶、前排座椅背后、后座脚垫等部位贴合连接,使车厢前后形成相对独立的空间,能有效阻断病毒飞沫传播。
  中国电子:推出疫情自主申报系统 AI 助力战“疫”
  中国电子旗下云天励飞结合自身优势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公安、政府部门对防疫的管控要求,紧急开发出疫情自主申报系统、人体测温防疫系统、测温防疫人脸门禁等三套产品。这些产品已经在深圳、成都等多地逐步上线使用,全面助力公安机关、政府部门疫情防范管控。
  通过扫描二维码,社区居民或企业员工可以将疫情相关信息进行自主申报,系统后台能提供数据统计和管理,掌控相关人员基本信息和重点关注的疫情情况。同时,系统在社区采集模块采用通行管控机制,对合法注册社区人员提供通行卡,方便社区相关管理部门对社区人员进出的合法性进行便捷管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