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中路股份勒紧裤腰带追“天风”

日期:2020-02-20    来源:斑马消费  作者:范建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0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路股份 风电建设 海上风电

  扣非净利润连亏11年,却能始终保持账面盈利,中路股份的保壳神功终于破了。
  公司预告,2019年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6000万-8000万元。
  比持续实际亏损更严重的是,公司始终未能找到保证正常盈利的业务。
  自行车等传统业务之外,公司追逐了多年的高空风能发电项目,零敲碎打地投入,短期内难以看到商业化的希望。
  最近公司披露,该项目已陷入停滞状态。
  穷追“天风”
  做“永久”自行车的中路股份一直在讲一个宏大的故事,这个故事已经讲了7年,投资者始终没有等到大结局。
  2014年,身处业绩困境中的中路股份,通过股权受让并增资,合计出资超过7000万元,将公司实控人陈荣旗下的高空风能公司纳入麾下。
  彼时,高空风能公司已成立6年,没有任何收入,且持续亏损。中路股份也没什么钱,年末货币资金刚过亿元,短期借款超过2亿元。
  在中路股份看来,高空风能公司是国内唯一从事300-10000 米高空风能发电技术研发、发电系统设计和高空风能发电站建造等业务的企业,开发并掌握最前沿发电技术——“天风”风电技术。
  在中路股份的描述中,该技术几乎可以弥补当前成熟发电技术的短板:产品覆盖面广,可就地发电,避免远程输电,无惧恶劣环境;单机输出功率大,单面积获得的风能能量是地表风能的数十、上百倍。不仅如此,该技术投资成本仅高于火电,远低于陆上、海上风电及光伏发电。
  更重要的是,高空风能是真正的清洁能源,高空运行,地面无噪音,发电过程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任何影响。
  如此来看,这一技术堪称完美。
  没钱投入已停工
  入局高空风能之初,中路股份也曾有一个大大的梦想。
  2014年末,公司董事会就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拟募集25亿元资金,用于400 兆瓦高空风能发电项目。
  公司表示,募投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1.71亿元、年均税后净利润6.47亿元,彻底让公司跳出业绩泥潭。
  中路股份的“天风”技术到底是怎么运行的呢?
  公司研发了一套伞梯组合高空风能发电系统,主要由空中部分、地面部分和系统控制构成。一个或多个做功伞、平衡伞构成空中部分;地面设备主要是发电机和卷扬机;天地之间用轻质高强度缆绳连接。
  做功伞升到预订高度后,由平衡伞让其保持平衡稳定;做功伞的作用是使伞和伞联结的缆绳沿轴向向上运动,拉动卷扬机转动而带动发动机发电。
  中路股份表示,这套伞梯组合技术,大大改善了以往传统风电建设成本高、风能利用率低的缺点,在建设成本和平均利用小时数上与火电基本靠拢,体现了其作为新一代清洁能源的高效特性。
  然而,直到非公开发行股票决议及授权有效期到期,因该高空发电项目仍迟迟没有拿到主管部门的批文,公司终止定增募资。
  没有外部资金输血,连年扣非亏损的中路股份显然没有独撑这一项目的能力。
  直到2017年8月,安徽省发改委批复同意中路股份在该省宣城市绩溪县建设高空风能发电项目,以“先行示范,陆续推广”为原则,同意按装机容量100兆瓦一次规划,分期实施。
  公司决定分步实施该项目,一期规划装机容量10兆瓦。2019 年 4 月 16 日,公司将项目概算从0.93亿元调整为1.75亿元。
  截至2019 年 6 月 18 日项目共投入约 1912万元,占整个项目概算的10.93%。
  根据原计划,绩溪高空风能发电一期项目会在2020年3月完工,就目前来看,这一计划没有按期完成的可能。
  项目目前的进展是,项目主厂房的整体施工、电控楼的收尾以及厂区的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等土建工作仍需完善,项目所需的发电机、变电器、升变压设备及空中设备(氦气球、伞组和驱动等)还未下单。
  中路股份由于存在自身资金压力,已经没有新的资金投入到项目中。
  财报显示,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拥有货币资金2816.58 万元,较年初1.73亿元减少 83.69%;因银行抽贷,公司短期借款金额为 7900 万元,较年初 1.35亿元减少41.48%。
  中路股份表示,因面临各种实际困难,绩溪高空风能项目的建设目前基本处于停顿状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