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充电运营盈利期已到来

日期:2020-02-17    来源:浙商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7
1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科士达 万马股份 中恒电气

  报告导读
  本文分析了国内充电桩运营的市场空间和现状,并测算了充电桩使用率及盈利平衡点,得出结论行业实现盈利将在2019年第四季度出现,充电运营将获得更多关注度。
  投资要点
  充电运营其实可以盈利
  国内充电运营较整车发展稍有滞后,且运营类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规模上目前仅有少数几家公司拥有数量过万,行业集中度高CR3占比达69.1%。对于充电运营能否盈利,经测算目前在国内公共桩的车桩比4.5至5.0比1的背景下,整体利用率约5.4%;而考虑到设备寿命8-10年,则实现投资回报平衡的利用率需达到8.0%。在企业更注重效率而不是数量、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高企的背景下,龙头企业的使用率已经可以达到8%以上,充电运营可以盈利是有保证的。
  盈利时点已经到来
  在整体利用率提升的背景下,在早期的优质地段铺设充电桩的布局已经开始获利:我们测算目前行业内使用率提升1%,每1万台充电桩(平均功率约12kW/台)能带来约473万元利润,而目前国内建设以直流桩为主,整体功率提升明显。我们以特来电为例测算,公司在2019年第四季度便有望实现单季度盈利,而实现全年盈利的目标有望在2020年实现。充电运营并不是持续性投入短期内难以见到回报,现在已经踏入盈利时点。
  市场关注度即将提升
  我们测算国内充电运营市场,仅充电服务费预计2020年市场空间约446亿元,增速近30%。若龙头企业特来电2019年业绩表现良好,或有企业发现充电运营市场仍存有较多可挖掘点,在目前已踏入盈利时点期进入,均将会提升市场的关注度。
  投资意见
  现今国内充电发展已不追求数量,而重在效率,民间资本会充分考虑投资回报率。整体国内充电桩的空置率会明显下降,若考虑回报周期,行业的使用率预计会保持在10%以上;当下我们建议关注特来电的母公司特锐德;此外设备端关注具备一定规模且有经验的企业,如科士达万马股份中恒电气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