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兴湘集团包揽十亿元定增 湖南国资改革落子湘电股份

日期:2020-02-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夏子航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1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兴湘集团 湘电股份 定增预案

  在再融资新规出炉之际,湖南国资对湘电股份祭出大动作。通过子公司层面的“送出去”和股东层面的“引进来”,湘电股份有望迎来大变化。
  2月19日,湘电股份发布定增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总额不超过10.8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预案显示,发行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80%,即5.17元/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2.09亿股,不超过本次发行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0%;发行对象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8个月内不得转让。
  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兴湘集团)拟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兴湘集团为湖南省省属唯一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其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湖南省国资委,出资比例占其注册资本的100%。
  据披露,兴湘集团主要业务范围覆盖股权运营、基金投资、资产管理、金融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五大板块,致力于服务湖南国企改革发展、转型升级和湖南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
  通过国有产权划转和托管等方式,兴湘集团重组整合了多家企业,接收了湖南省国资委划转的22户省属监管企业部分国有股权,有效壮大了企业运营能力。截至2020年1月末,兴湘集团基金管理总规模超过220亿元,且与十余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累计获批融资额度逾40亿元。截至2019年9月末,兴湘集团总资产约为456亿元,净资产约为396亿元。
  此前,湖南省国资委通过湘电集团持有湘电股份33.54%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按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上限测算,届时,兴湘集团持股比例为18.11%,湘电集团持股比例为27.46%,湖南省国资委通过湘电集团、兴湘集团合计持有湘电股份45.57%的股份,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湘电股份表示,若本次非公开发行成功实施,公司预计募集资金将达10亿元左右,无疑是助力公司发展壮大的一剂强心针。此外,从长期来看,本次资本运作有望发挥国资平台整合资源的优势,实现实业与资本的融合对接、公司与兴湘集团的战略共赢。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本次再融资仅仅是湘电股份在湖南国资支持下改革脱困系列布局中的一环。
  2019年8月,湘电股份将所持控股子公司长沙水泵厂有限公司的70.66%股权挂牌转让。今年2月19日,湘电股份再披露了预挂牌转让子公司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下称湘电风能)100%股权的公告。由于湘电风能长期大额亏损,严重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公司筹划转让公司所持湘电风能的股权,以进一步加快聚焦电机、电控和军工主业板块,优化资源配置。
  湘电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湘电股份虽然生产制造水平一直处于行业前列,但经营状况仍因行业整体环境影响下行,出现了债务结构欠优、资金相对短缺和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未来,湘电股份将在国有资本的支持下,借力资本市场,着力改革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