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1月欧洲汽车销量下跌7.4%,新能源车型不降反增

日期:2020-02-21    来源:环球时报汽车周刊  作者:付鸿烈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1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宝马 大众

   2月18日,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欧盟、欧洲自由贸易区和英国1月份乘用车登记量下降7.4%至110万辆。新年伊始,欧洲市场的汽车销量便出现5个月来的首次下滑。而欧洲各国新能源车型车却销量暴增,1月注册量达到5.7万,渗透率提升至8.5%。
  欧洲制造商协会表示,“1月份欧洲市场销量下跌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起欧洲实施的更严格的排放规定以及税收政策,导致经销商希望能赶在政策调整前将产品售出,市场因此提前在2019年12月释放了需求,从而导致2020年1月的需求下降。而另一方面原因则是全球经济状况的疲软以及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
  为何说政策的切换是主要原因?我们通过数据就可以看出。以法国和瑞典为例,这两国在2020年初,对汽车排放的税收作出了调整。使得2019年12月法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了28%,而今年1月变为下跌13%。瑞典汽车市场销量数据就更加能说明问题 ,瑞士市场在去年12月同比销量翻倍,而今年1月同比下滑18%。可以看出欧洲市场并不缺乏购买力,政策的实施才是下跌的主要原因。
  其实,我国也在2019年经历了排放标准的转换,使本在“寒冬”中的车市,在2019年7月1日国六政策开始实施之前迎来一波“回暖”。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9年6月我国汽车销量为205.6万辆环比增长7.5%。当时,中汽协也在发布会上指出,“车市销量有所缓解的原因主要是国五国六切换,国五车大量清仓去库存,采取以价换量的模式。只不过待政策切换完结后,购车成本上升,之后销售压力便可想而知。”
  的确,欧洲市场也在政策切换完结后汽车销量迎来5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具体来看,福特在主流品牌中的销量降幅最大,达到19%。其次是雷诺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销量分别下降16%和14%。大众汽车集团销售情况与上月基本持平。戴姆勒方面,受smart品牌全面电动化转型所导致销量下滑88%的影响,其销量跌幅达到10%,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则下降了1.4%。相比之下,宝马和MINI品牌销量增长了3.8%。而丰田汽车集团则在1月呈现逆势上扬,销量增长了10%。
  事实上,欧盟对汽车尾气排放进行严苛限制的真正目的是敦促各汽车制造商加快向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车型过渡。这的确起到了应有的作用。2020年1月,欧洲各国电车暴增。德国、法国、英国、挪威、葡萄牙、瑞典6国新能源汽车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售39万,渗透率为3.8%,而2020年1月新能源汽车注册量5.7万,渗透率提升至8.5%。
  其中德国的插混汽车同比增速超3倍,法国和英国的纯电动车同比增加超过200%,英国和瑞典的插混车型同比增速均超过1倍,整体注册量的下滑与新能源车注册量的井喷带动渗透率显著提高。可以看到,几个欧洲国家的新能源车市场在开年都实现了快速高增长,其中不乏各国的补贴及税收政策原因,但更表明欧洲整体的政策持续向新能源车市场倾斜的前提下,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但欧洲各国的补贴政策能持续多久?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势头又能持续多久?这些都是需要观察的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