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疫情下的AR技术与电动汽车市场

日期:2020-02-21    来源:车云网  作者:白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1
1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疫情防控 造车新势力

   随着科技的发展,用户的购车方式已然发生了改变。传统的购车过程中,用户需要亲身去4S店看车、选车、预约试驾,最后完成交易。互联网的发展,让看车、选车、预约试驾这三个过程,全部被搬到线上进行,甚至随着直播行业的发展,直播卖车也成为了部分车企售车的方式。虽然三个过程都已经能够在线上完成,但用户看车、选车也只能看到车的基本参数和价格,并不能实际的考察到汽车整体的性能参数,需要通过试驾去判断。
  然而,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完全打断了用户在外试驾的可能。不过,在非主流的一种购车方式中,可以让用户在家就能够看到车身内部结构等相关数据,这就是AR技术。
  所谓的的AR技术,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将虚拟的事物叠加到现实世界中,当使用者使用AR设备时,使用者处于现实世界,但却能够感受到ar设备叠加在现实世界中的内容,从而让真实的世界与虚幻的图像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事实上,早在2016年,广汽丰田上线的丰云行APP就增加了AR看车功能,借助AR技术,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在手机身临其境查看新车,甚至还可以深入了解车型外观、内饰、发动机运作原理、安全车身骨架、安全配置等具体功能参数。在今年疫情突发情况下,该功能可谓是为广汽丰田提供了一大助力。当然,AR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并不仅仅是看车,不管是与HUD的结合,还是AR实景导航,目前均有车企或科技公司在不断的进行研发,且AR实景导航已经进入落地阶段。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说,早在2016年AR技术就已经能够应用,那么为何直到现如今仍然是不温不火的状态?究其根本,还在于外部科技环境并不能够支撑AR技术的大规模运营,尤其是网络带宽的限制。
  相较于VR来说,目前AR在汽车上应用的案例并不多,但却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首先,是汽车展示。于消费者而言,在购车前最犯难的一步,那就是选车。据美国金融控股公司Capital One一项调查显示,50%的人觉得买车甚至比选大学和给小孩取名字更难,62%的购车者对自己的新车并不满意。在选车的过程中,用户通常都会在线浏览车辆信息,寻找自己想要的车型,但还有大部分人喜欢看实体车,包括在路上或展厅中的车。
  因此,在2018年,Capital One推出了一项名为Auto Navigator的应用程序,该程序利用苹果手机中的机器学习框架CoreML来完成对模型的大量练习,从而使手机能够准确的完成对汽车的识别,并通过ARcore或ARkit来将汽车的各项参数显示在屏幕上。
  除上述汽车相关信息的展示外,还有一种,则是利用一辆实车来展示多种外观。据了解,创业公司Visionanries777则是通过AR技术创建一个Lykan Live Paint应用程序,该程序能够基于一辆实车所构建的模型上,展示该款车的多种外观,从而能够更高效的对车辆进行展示。其次,则是利用AR技术让驾驶员没有视线盲区,当然,这项技术并没有落地,还只是一项专利。2017年4月,苹果公司层被曝光了一项关于自动驾驶的新专利,该专利名为“集于立体图像的自适应车辆增强显示屏幕”,通俗来讲,该专利就是利用一套AR系统将预生成的车辆周边3D图像投身在屏幕上。
  具体来说,该技术能够将路标、兴趣点等可能对司机游泳的数据显示在预生成的3D模型上,同时,这些3d信息还可以投射到挡风玻璃上,从而令乘客和司机能够更详细的了解周围的路况信息。
  除此之外,近年来AR与HUD(抬头显示仪)的结合也备受车企的关注。这一模式其实与上述苹果专利本质上是想通的,都是利用AR技术,来实时的在屏幕或HUD上显示路况信息。但目前该功能实现起来困难重重,市场上尚未出现完整的解决方案。
  最后,也是AR技术目前已经在汽车领域落地的一项,那就是AR实景导航。
  去年12月份,百度在其召开的Apollo生态大会上宣布,其车载地图将与AR技术进行结合,实现实景导航。据介绍,通过将地图与AR技术的结合,在有限成本下,其可将导航精度提升到亚米级,同时将导航体验从传统的路级体验提升到车道级体验。
  今年1月9日,搜狗地图在北京发布了手机地图AR实景驾驶导航功能,该功能以视觉感知和计算能力为基础、AR为表现形式,从而实现高精导航。虽说搜狗地图的AR实景导航并不是跑在车机端,而是通过手机屏幕的形式去实现,但在未来的规划中,其认为车载AR实景导航将是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这也是公司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事实上,除了百度地图,搜狗地图之外,车联网公司斑马网络在其斑马智行系统中,也将地图与AR技术进行了结合,从而能够实现实景导航。地图,在车载领域应用已久,多年来其主要形式并为发生多大的变化,但AR技术的应用,给其带来了新的创新空间,而这对于地图厂商来说,也势必是一个主要的竞争优势。未来,或许AR技术在汽车领域或许就是通过地图来被大规模普及应用。
  AR技术由来已久,但最终落地情况,却仍然是不温不火。如果只是单纯的将一个虚拟的事物叠加到现实场景中,从技术的角度而言,很容易就能够实现。然而,一旦涉及到AR与行业的结合,难度却是成倍的增长,尤其是汽车行业,毕竟涉及到驾驶安全问题。在前文所述的三个应用场景中,除了利用AR技术来展示汽车产品之外,另外两个场景实现的基本就是汽车能够将周围环境的数据实时且准确的上传到驾驶辅助系统中,大量的数据传输,如果没有足够的算力算法,以及网络带宽的支持,是不能够实现的。此前,在搜狗地图发布会上,搜狗地图负责人孔祥来也直言,AR实景导航在部分较为落后的手机机型上,是会出现一定延迟的,但在近两年出的新机型上,运行则比较良好。换句话说,落后的机型在算力算法上已经不能够支持AR实景导航的运行需求。业内皆知,汽车的智能化开启时间并不长,加上产业的特殊性,即使现阶段汽车的车联网技术已经有所发展,但在算力算法上仍然不能够与手机相匹配,更何况是网络带宽等因素。不过,从长远来看,AR技术在汽车行业中的爆发应用,或许即将来临。
  一方面,AR行业上游产品供应链方案已经成熟,不管是核心显示模组,还是专用的芯片,都不断取得更好的成果。另一方,AR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案例已经明朗化,当前不管是科技公司,还是汽车企业,都在致力于将AR技术应用到自身的产品中,从而能够大大提高自身产品的科技感,赢得竞争优势。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2020年,5G的发展将迎来元年,伴随着基站铺设密度的提高,5G网络的覆盖也将会更加全面。在高速通信的5G下,云计算和边缘计算将变得更加普及,数据的传输将变得更加快速和稳定,这对于AR在本地视觉时延体验、画面精度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据研究机构IDC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AR/VR市场相关支出规模将会达到188亿美元,同比2019年增长约为78.%。基于此,我们不难看出,在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密集爆发下,渐趋成熟的额VR/AR产业链奖进一步被推动,而其与汽车行业的结合也将变得更加紧密。
  小结:
  汽车行业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但智能网联汽车,却是近十年才开始兴起。但不可否认的是,智能网联汽车是下一个发展趋势。在此过程中,布局生态链,拿到技术红利,对于众多企业而言,无疑非常重要。AR技术则就是布局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中关键的一环。当前,传统汽车企业已经将VR技术应用到汽车生产制造、销售等多个环节,但AR技术,却并未有更多的突破。并且,不管是AR,还是VR,车企都没有掌握其核心技术,而是依靠与科技企业的合作,来推进AR/VR在汽车行业中的应用。反观科技企业,尤其是全球科技巨头,如苹果、谷歌、微软等,不仅仅掌控着AR/VR技术专利,更重要的是,其对于智能网联汽车也是野心勃勃。依据自身所具备的对前沿科技的研发,以及雄厚的资本,他们有实力对汽车行业的产业链进行相关布局,并取得先机。2020年,随着5G的爆发,各个科技巨头对前沿科技,尤其是AI、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研发,以及车企与科技企业的通力合作,AR在汽车上的应用,或将变得更加普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