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能源行业抗“疫”实践:新能源企业内外并重稳经营保交付

日期:2020-02-25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曼 、江宇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5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疫情防控 新能源企业 超威集团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新能源企业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省际包车等实现员工点对点返岗,稳步恢复国内产能,同时最大限度发挥海外产能的作用,全力保障国内外客户订单的交付。
  内外并重稳经营保交付
  受疫情影响,多地春节假期延长,部分交通受限,对企业的开工时间、原材料采购、物流运输等方面造成一定影响。
  面对疫情,新能源企业排除困难,通过合理规划预案、精细化管理等努力恢复国内产能,同时最大限度发挥海外产能的作用,尽可能保障国内外客户订单的交付。
  为保障员工顺利返岗、企业快速复工复产,超威集团近期主动对接浙江省长兴县政府,协调对接大巴车,通过“点对点”“一站式”包车服务将安徽、贵州等外省员工接回,助力企业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以前带着大包小包还要来回转车,这次不用自己买票就能坐上回公司的专车,真的很方便。”超威集团郎山分公司员工王瑞环说,“从家到企业的点对点服务很暖心,降低了被感染的风险,也让我们安心地投入生产。”
  阳光电源副总裁兼光储事业部副总裁吴家貌说:“疫情倒逼我们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自2月9日复工以来,公司通过销售预测、生产计划以及供应链管理来提高交付能力。”
  隆基股份位于马来西亚古晋的生产基地正在满负荷生产,中国境内工厂也采取了恢复生产的举措,努力把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隆基股份表示,鉴于电池片、组件环节产能本身具备一定的弹性,疫情结束后有望通过加快生产节奏等方式追补。目前,公司针对疫情的排产调整工作准备较为完善,全年目标达成问题不大。
  天合光能也表示,基于公司的全球化布局,可以合理运用其他市场来平衡业务。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务副总裁印荣方表示:“春节前,我们的境外制造基地已根据海外订单需求做好了人财物等方面的部署和准备。短期看,海外产能受疫情影响可控,当前能够保证满产;长期看,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海外产能的原材料供应所受影响也越来越小。”
  谋划部署全方位抓防疫
  2月10日是超威集团复工第一天,各部门关键岗位人员按时就位,员工依次驾车进入厂区,登记车牌号、身份信息,量体温……,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我们提前对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排查,从而确保每一个环节的可靠性。”据超威集团疫情防控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超威坚持把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进行统筹,上下一心谋划部署,做足疫情防控“功课”,扎实筑牢安全“防疫墙”。
  面对疫情,隆基股份成立了集团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组,对集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隆基还建立起完整的防控体系,疫情期间每日对全体员工健康及往来情况进行监测;在所有厂区、办公楼及车间入口处设置了疫情检查点,确保生产及办公区域每天多次消毒。截至目前,集团3万余员工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晋能科技制定全方位防控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包括严格、精准摸排全体职工疫情信息,建立信息情报快速反应处置机制,为员工精准返岗提供坚实保障;对厂房、餐厅、宿舍、办公室等公共区域,每天上下午两次进行通风清洁消毒,细化防疫物资品种和标准,调动公司所有力量,保障防疫物资20天用量储量;员工返岗前,通过14天健康信息台账筛查身体合格员工,并实行员工承诺制,保证复工员工为身体健康人员,员工返岗后,实行封闭管理,做到一人一卡、登记测温、车辆消杀;餐厅管理方面,实行分批分流分离就餐政策,使用一次性餐具,就餐一人一桌,限时15分钟,保障就餐安全;车间管理方面,坚持邻近岗位人员最少化原则,实施人员分离作业,禁止裸手作业,要求佩戴一次性手套并随时更换。另外,考虑到疫区员工可能会有心理压力,公司无偿提供心理咨询渠道帮助员工纾解压力。按照分批复产的生产安排,截至2月16日,公司员工返岗率达66%。
  呼吁更多政策支持
  新能源企业在一面抓防疫一面抓复产的过程中,在发现种种问题以及总结自身经验的基础上,纷纷就如何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行业的影响献计献策。
  晋能科技表示,当前阶段生产过程中的主要问题是员工返岗率较低、原材料供应不足、物流影响供货、生产过程中的防护物资特别是口罩短缺。晋能科技建议各地区根据当地疫情情况,科学、合理、精准制定返岗员工要求,不能搞“一刀切”;同时,应加大加快防护物资的生产及储备,为企业复工复产统一提供防护物资的必要保障。该公司还建议企业注意收集不可抗力的证据,证明因疫情传播对合同履行产生实质影响,将适用不可抗力或者公平原则等,以求全部或部分免除企业责任。
  天合光能也表示,协调物流通道和安排防疫物资是企业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公司还呼吁政府出台劳资支持政策,稳定光伏企业职工队伍,同时允许企业进行不可抗力申诉。
  为纾解企业的困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日表示,将阶段性减免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的缴费,预计减免规模将超5000亿元。这一举措有助于企业渡过难关,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