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从特斯拉股价暴涨看车企估值变化

日期:2020-02-2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玉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5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马斯克 新能源汽车产业

   2020年初,特斯拉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令人瞠目,其股价在一个多月时间里连续上涨,累计上涨超过一倍。截至2月19日,特斯拉市值突破1600亿美元,已经超过传统汽车巨头大众汽车(约900亿美元),成为仅此于丰田汽车(约1900亿美元)的全球第二大市值汽车公司。
  股价飙涨背后的逻辑
  根据特斯拉公布的数据,特斯拉2019年全年共交付新车36.7万辆,相比上年增长50%。去年最后两季度的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营收为63.03亿美元,净利润为1.43亿美元;第四季度的营收达到73.84亿美元,净利润为1.32亿美元,销量和利润双双达标。加之上海工厂的顺利投产及德国柏林工厂的有序推进,尤其是国产Model 3低价入市,特斯拉在成本控制及产品交付的体系能力已大幅提升。这些都让投资人对特斯拉的未来充满期待,反映在资本市场上,就是公司市值的持续攀升。
  投资机构方舟基金将特斯拉股价大幅上涨归因于三个独立变量,分别是:毛利率将接近40%;符合莱特定律(Wright's Law,产量越高成本越低)资本效率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而提高;自动驾驶能力的演变和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的开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特斯拉在美国市场销售火爆、中国工厂的快速建成投产、准备将model Y引入中国生产等利好条件,以及拥有一些传统车企所不具备的创新能力,让特斯拉获得了资本市场追捧。“我认为,特斯拉市值的上升是其品牌效应和汽车行业向电动化发展的趋势导致的综合结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表示。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方寅亮认为,特斯拉这一轮股价上涨,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多空交锋中,多头得到了比较好的支撑。多头的核心观点是特斯拉有一个比较好的差异化路线,这是传统主机厂不具备的。实际上目前大部分主机厂,不论规模多大都缺乏炒作题材,缺乏“增长”的故事,特别是高估值的具有科技含量的故事,同质化现象严重。特斯拉在造车新势力中走得最早也走得最远,本身就是非常好的一个题材,旗帜性、标杆性非常强。“差异化+标杆性企业+丰富的故事”,导致了资本市场对特斯拉的追捧。
  特斯拉股票飙涨之后,此前持续看空特斯拉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开始“翻多”。他在最新报告中表示,最乐观情况下,特斯拉股价将升至1200美元。同时,亚当·乔纳斯也强调,看多特斯拉是基于一个“激进的假设”,即特斯拉可能赢得全球电动汽车市场30%的份额。该假设包括了特斯拉到2030年将交付400万辆汽车,以及向其他汽车制造商提供包括电池和电动机在内的动力系统的市场预期。
  科技创新附加值不容忽视
  在做多者看来,特斯拉的估值不应以传统汽车公司计算,而应与微软、苹果等科技创新公司看齐,应该将其自动驾驶技术以及Robotaxi业务考虑在内。这与当年苹果公司发布首款iPhone相似,特斯拉的电动车将重新定义智能汽车,营收也不仅仅是汽车销售而是包含软件收入。投资机构方舟基金预测,特斯拉2024年的预期股价可上升至7000美元,前提是特斯拉届时的年销量达到710万辆,且Robotaxi业务将产生远高于优步等网约车平台的高利润。
  招商证券报告认为,汽车行业进入新旧动能转化阶段,估值体系逐渐发生变化。传统汽车进入平稳增长阶段,周期性逐步增强,天花板已经形成。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智能驾驶车企,当前处于高增长初期,这类车企以及其产业链,理应享受高估值溢价,持续不断的产能释放将带动行业持续上涨。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正在研究“可扩展的分层能源分配网格”的技术,该技术可能会改变电网分配太阳能的方式。迄今为止,特斯拉的能源部门,主要涉及部署分布式太阳能发电和能源存储资产。去年,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表示:“特斯拉能源正在成为分布式全球公用事业,并可能超越汽车业务。”
  在2019年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表示,太阳能屋顶是特斯拉重要的产品线之一,预计2020年太阳能屋顶的市场需求将会非常强劲,仅美国每年就有400万个新屋顶“诞生”,全球范围内有1亿套房屋可使用该产品。他还多次在社交媒体上更新关于太阳能屋顶业务的动态。
  “加入太阳能屋顶业务团队吧!”这是马斯克2月16日在社交媒体上转发的一条链接标题。马斯克同时宣布,特斯拉今年将在全球拓展太阳能屋顶业务,并将很快进入中国和欧洲市场。早在2017年,特斯拉就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更名申请,将注册名称中的“Motors”(汽车)一词去掉,由“Tesla Motors,Inc”变更为“Tesla,Inc”。
  方寅亮认为,种种情况说明,马斯克更多希望他打造的不仅仅是一个汽车企业,而是一个高科技创新企业,包括纯电动汽车、分布式能源、太阳能业务、自动驾驶软件及服务等。
  汽车+能源闭环值得学习
  方寅亮认为,从汽车销量角度看,特斯拉与那些传统车企相比,体量还比较小,小的体量更容易获得比较快速的增长。传统车企在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时,有众多的掣肘,如新能源产品挤压原有车型市场空间,需要考虑如何平衡车型、车价等。特斯拉作为造车新势力,并没有传统体系的顾虑,在新能源汽车开发上更有发挥空间。
  恒大研究院认为,随着垂直整合程度的加深,特斯拉正不断开拓业务边界,但也面临产能、产品安全与质量、现金流等方面的问题与争议。特斯拉未来所面临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大众、丰田等传统OEM,更有谷歌、英伟达、Uber等高科技企业,还有石油巨头、中国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仍存变数。
  有分析指出,特斯拉将成为一家全球化车企。Model 3在美国市场已经成为现象级的产品,当务之急在于凭借自建工厂和低价政策将成功复制到中国市场,快速抢占市场,并着手推进Model Y以满足SUV用户的需求。此后特斯拉还将推出电动卡车Tesla Semi、电动皮卡Cybertruck。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3500万辆,特斯拉年销量将达到300万辆,海外市场营收占比可能超过50%。
  国内诸多造车新势力正在奋起直追,未来特斯拉在电动化领域的领先优势可能被逐步缩小,核心竞争力在于智能化、无人驾驶技术、数据和品牌。从智能手机发展史来看,外观和供应链都极易被模仿借鉴,但苹果的利润却超过所有竞争对手总和,核心在于自研的A系列芯片、iOS系统,并打造应用生态和高端品牌。特斯拉通过自研自动驾驶芯片和人工智能算法,并配合数量最大的车队不断提供用于深度学习的真实路况数据,特斯拉将拥有比其他竞争对手更高的算法迭代效率。未来一旦特斯拉的摄像头路线被证明可行性,相对于激光雷达路线将体现出极大的成本优势。
  从长期来看,汽车服务和能源服务将成为特斯拉新的增长点。特斯拉已经建立了全球范围的直营店和充电网络,通过OTA不断向用户推送新的软件与功能,特斯拉正持续构建线上+线下、汽车+能源的服务闭环,这一点值得所有主机厂学习借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