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冠病毒疫情催生更强空气过滤技术 特斯拉正在影响汽车研发风向

日期:2020-02-25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5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冠病毒 特斯拉 纯电动汽车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引发了所有车主对车内空气环境的重视。特别是证实新冠病毒可通过气溶胶传播后,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车主,都会陷入 “车周围布满病毒”、“现实版生化危机”的不安全感,这点从“汽车如何消毒”屡上热搜就能看出。
  以往,车主对车内空气的要求,还仅停留在有无异味上,甚至车内无明显异味都能成为一台车的亮点。而以后,空调及过滤系统能抵抗病毒,才将成为一台车极为重要的卖点。面对用户的新兴需求,中国车企十分敏锐,疫情还未结束,就已经立项研发相关技术。
  吉利前期投入3.7亿元,希望研发出国内首个真正以“N95口罩”为过滤标准的车载空调滤芯;广汽新能源也加紧研发空气过滤技术,净化座舱空气。同样在研发相关技术的还有华晨中华、上汽荣威、宝骏、威马等中国车企。
  而提到空气净化功能,怎么都绕不过特斯拉研发的“生化武器防御模式”功能。不得不说,相比其他车企,特斯拉再一次展现出了优秀的战略、战术前瞻性。
  特斯拉曾经透露,“生化武器防御模式”的最初设计灵感来源于医院、无尘房以及太空领域。这个功能早就搭载在特斯拉Model X和Model S车型上,它可为车内提供医疗级别的空气质量,且能有效阻止病毒和细菌,主要通过两个措施达到目的:
  1、 高效颗粒空气(HEPA)过滤器
  特斯拉的HEPA过滤器比一般PM2.5滤芯更“密实”,理论上可有效过滤0.1-0.3微米以上的微粒,而新冠病毒能附着的飞沫、气溶胶,直径一般在10-50微米之间,所以HEPA可以有效阻挡新冠病毒的入侵。
  2、车内正压气流
  当车辆开启空调的“生物武器防御模式”后,空调转为内循环,风量达到最大,不断给车内吹风,以此在车内形成正压,阻隔外部空气进入,达到净化车内空气的目的。这与负压救护车的工作原理刚好相反,取得的效果同样十分显著。在保持车内空气清新的同时,仍能将新冠病毒拒之门外,为车主提供安全的车内环境。
  聊到这里,笔者认为有一个问题值得每个人、每个车企深思——
  我们发现,“生化武器防御模式”并没有名字那么高大上,它只是利用常见的HEPA过滤器+加大空调送风量达成的“重组创新”。问题就在于此,为什么这么简单、低成本的微创新,被年轻的特斯拉率先想到并实现?笔者相信这一定不是巧合。
  沿着“重组创新”的思路继续思考,会发现整个特斯拉汽车都是通过大量重组创新打造而成,它的电池和遥控器电池几乎一致,整车OTA和手机升级系统无甚差别,自动驾驶硬件也是取自于常见的雷达和摄像头,但是把这些常见的硬件攒在一起,却成就了一台将要颠覆整个行业、甚至改变人类出行方式的汽车,只不过很多人还未认识到这一点。
  相比之下,很多花了大价钱却华尔不实的黑科技,那些干不过淘宝手机支架的大屏,呆头呆脑的“车内智能管家”, 才是没啥用处的工业产品。
  正是从这一点,笔者才发现,特斯拉变革的创新意识已经浸染到了骨子里,它正在通过创新和颠覆精神,改变汽车的方方面面,就像苹果当年一骑绝尘秒杀所有手机厂商一样。
  正是想通了这一点,笔者才会认为,这次疫情将可能改变汽车的研发思维和研发风向,且远不止于“车内环境”这一条。
  可以说,属于特斯拉们的时代,开始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