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2021年装机量会有多少?

日期:2020-02-26    来源:申建国电新团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6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风电装机

  2020年迎来最强抢装潮,2021年仍会是较好的一年。今年预计将迎来轰轰烈烈的风电抢装潮。从风电零部件到风电整机,今年的发货量、毛利率、净利润都会有很好的增长,但市场担忧的是持续性,如果30GW以上的高装机量只能维持一年,那么估值水平就会显著受压。我们在此文中对2021年的装机量进行预测,总体而言我们认为,2021年仍然会是比较好的一年,原因是受到三类项目的支撑:1、结转延续的抢装项目;2、海上风电的抢装;3、内蒙古的平价风电大基地项目。
  2021分项目类型装机预测如下:
  1.结转延续的抢装项目:预计8到14GW
  2.19、20年新核准的竞价项目:预计2GW
  3.平价大基地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预计6到8GW
  4.海上风电:预计4到6GW
  5.分散式风电:预计2到4GW
  6.非基地小型平价项目:预计2GW
  我们预测2021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的中枢在30GW。我们的结论是,2021年的装机量中枢仍然会在30GW(悲观24GW、乐观36GW)的高位运行,虽然低于2020年,但会高于2019年。从项目类型来看,虽然18年之前核准的抢电价项目会大幅减少,但平价大基地项目、竞价项目、海上风电以及非基地小型平价项目的规模都会高于2020年,在这些项目的贡献下,2021年对于风电行业仍然会是景气度很高的一年,无需过分担忧。
  投资建议:
  一、最短缺的叶片等环节,推荐中材科技,关注日月股份;
  二、盈利能力触底的主机环节,推荐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关注运达股份;
  三、类似风电主机,同样采用招投标模式的塔筒环节,明年也将迎来量利齐升,推荐天顺风能,关注大金重工。
  风险提示:
  国内风电抢装力度不达预期;电力消费增速缓慢,电源过剩加剧;风电度电成本下降缓慢,被其他更有竞争力的电源取代。
  1 2020年抢装结束后,2021年风电装机量会大降吗?
  今年是享受标杆电价风电项目并网的截止之年,预计将迎来轰轰烈烈的抢装潮。从风电零部件到风电整机,今年的发货量、毛利率、净利润都会有很好的增长,但市场担忧装机量的持续性,如果30GW以上的高装机量只能维持一年,那么估值水平就会显著受压。
  我们在此文中对2021年的装机量进行预测,总体而言我们认为,2021年仍然会是比较好的一年,原因是受到三类项目的支撑:1、结转延续的抢装项目;2、海上风电的抢装;3、内蒙古的平价风电大基地项目。
  2 结转延续的抢装项目:预计8到14GW
  据界面新闻的有关统计,2019年,中国风电市场公开招标量达68GW(不包含民营企业未公开招标数据),较2018年的33GW增长2倍,其中,陆上风电公开招标量为52GW。
  陆上风电公开招标量中,只有少量平价大基地项目,如乌兰察布、兴安盟是不抢时间的(总容量10GW左右),其余全部是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并网的,容量约为42GW。
  除此之外,还有两部分项目,一是民营企业的项目,往往采用非公开招标的方式,我们预计这部分也会有10GW左右;另一部分是2018年年底以前就完成招标但一直都没有交货的项目,我们以金风科技为例,2018年底在手订单约18GW,2019年当年交货量假设为10GW,那么金风科技手中的这一类项目就有8GW左右,金风科技的市占率接近40%,因此我们估算这一类项目也会有20GW左右。
  将非公开招标10GW、存量20GW及2019年新招标42GW相加,得出风机招标已完成、且要抢2020年电价的陆上风电项目总计为72GW,我们假设其中70%的部分,土地、电网接入等手续完备,将会准时开工,即总量为50GW。按照比较主流的预期,假设其中30GW抢在2020年年底前成功并网,剩余的20GW没有抢到电价。
  由于这20GW已经开工,沉淀了运营商较多的投入,我们判断其停止建设的可能性不大,大概率会转为平价项目继续建设,且能源局的政策并未明确写明必须要全容量并网,给了各省份一定的操作空间。假设乐观情况下,70%在2021年并网即14GW,悲观情况下40%在2021年并网即8GW。
  3 19、20年新核准的竞价项目:预计2GW
  根据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必须在2021年底前完成并网才可享有补贴。也就是2021年同样会有一个小的抢装,抢装的是2019、2020年两年核准的陆上风电竞价项目。
  根据2019年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9年风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2020年规划并网目标,减去2018年底前已并网和已核准在有效期并承诺建设的风电项目规模(不包括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平价上网风电项目、国家能源局专项布置的示范试点项目和跨省跨区外送通道配套项目),为2019年度各省级区域竞争配置的总规模。
  根据我们的测算,绝大部分省份的已并网和已核准在建项目之和都已超过十三五规划目标,因此19、20年新增陆上风电竞价项目的核准规模将会十分有限。
  截至目前,已经完成陆上风电竞争性配置的仅有天津和重庆两个省份,天津90.5万千瓦,重庆34.6万千瓦,合计1.2GW左右,我们假设2020年还会有少量新增核准的陆上风电竞价项目,总量估算为2GW。这2GW需要抢2021年年底前并网才能获得相应的补贴。
  4 平价大基地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预计6到8GW
  已获得国家能源局复函五个大基地,总容量21.8GW。
  上述项目中,兴安盟大基地进展最快,已经完成风机和塔筒的招标,2021年可以并网;乌兰察布大基地虽然完成了风机的招标,但送出线路方案一直未定,2021年预计可以形成一小部分装机;上海庙中的阿拉善和鄂尔多斯两个基地,强制要求2021年建成并网。
  根据上述推算,我们预计2021年可以并网的是兴安盟1-2GW加上阿拉善和鄂尔多斯的2.2GW以及乌兰察布等其余几个大基地的少量项目,总数大概在4到6GW左右。
  示范区方面,包头市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首期风电项目规划装机容量1600MW,采用“源网荷”一体化消纳利用模式,通过约200km的交流与柔性直流绿色供电专线输送至包头铝业产业园区负荷中心,以其自备电厂和负荷进行消纳。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承诺在不高于其自备机组发电成本的前提下消纳利用示范区首期风电项目所发电量。投资主体要与内蒙古电力、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磋商后确定电量、电价等事宜。
  目前,五个项目的投资主体筛选工作已经完成,三峡、天润(金风)、内蒙古电力等企业中标。申报企业应承诺在签订开发协议后一年内开工,在2021年底前实现全容量并网。
  除了包头的1.6GW之外,还有大庆的0.75GW等示范区,但并未明确并网时间,我们估算2021年可并网的示范区项目大约在2GW左右。
  综合考虑示范区和平价大基地,我们估计2021年可形成的装机量大致在6到8GW。
  5 海上风电:预计4到6GW
  海上风电项目必须在2021年年底前全容量并网才可以拿到8毛5每千瓦时的补贴电价,其建设期比陆上风电要长很多,因此有意向抢2021年电价的项目,大部分都在2019年完成了设备招标,据各渠道统计,招标容量在16GW左右。
  这些招标的风机将于2020年和2021年形成装机,2021年的装机量会显著高于2020年,因此我们估算2021年的海上风电装机量约为4到6GW。
  6 分散式风电:预计2到4GW
  分散式风电的政策优惠较多,如不占指标,不参与电价竞争性配置等等,因此近两年河南、湖北、山东、天津、内蒙等多省份都发布了分散式风电的建设方案,总容量达10到20GW。我们估算19年新核准的项目容量在4GW左右,假设其中50%能够在2021年并网,则为2GW,最乐观情况下,如全部能够在2021年并网,则为4GW。
  7 非基地小型平价项目:预计2GW
  2019年5月,能源局公布了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总装机规模20.76GW,其中风电总装机容量4.51GW。
  另外根据2019年1月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在2020年底前核准(备案)并开工建设的风电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可享受20年固定电价等优惠政策。如果这一政策能够得到贯彻,那么2020年年底前我们可能会迎来一批平价风电项目的集中核准和开工。
  从保守角度考虑,我们假设2021年新增的小型平价风电项目装机约为2GW。
  8 我们预测2021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的中枢在30GW
  将上述预测加总后我们可以得到三种情形下2021年总新增装机如下表:
  我们的结论是,2021年的装机量中枢仍然会在30GW的高位运行,虽然低于2020年,但会高于2019年。从项目类型来看,虽然18年之前核准的抢电价项目会大幅减少,但平价大基地项目、竞价项目、海上风电以及非基地小型平价项目的规模都会高于2020年,在这些项目的贡献下,2021年对于风电行业仍然会是景气度很高的一年,无需过分担忧。
  9 风险提示
  国内风电抢装力度不达预期;电力消费增速缓慢,电源过剩加剧;风电度电成本下降缓慢,被其他更有竞争力的电源取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