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国产特斯拉来势汹汹 蔚来李斌找到救命的100亿元

日期:2020-02-26    来源:网易科技  作者:丁广胜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6
2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蔚来 李斌

   不是吉利,也不是亦庄国投,蔚来总部尘埃落定,李斌选择了安徽。
  也可以说,作为一家备受关注但资金一度吃紧的造车新势力,是安徽选择了蔚来,前者拿出100亿投资还提供政策支持,安徽省委书记、省长齐上阵,出席签约的豪华阵容且登上新闻联播,这样的“联姻”备受瞩目。
  李斌需要资金进行补给——以完成第三款车型EC6的研发和量产,对抗特斯拉,它被给予厚望。
  而安徽则需要蔚来协同带动汽车产业的升级,就像特斯拉带给上海的那样。
微信截图_20200226214358
  安徽为什么选择蔚来
  其实,蔚来和安徽的关系向来颇深,首先李斌就是安徽安庆市人,而蔚来的车都是江淮代工生产制造的。
  蔚来自2018年6月开始交付以来,全品牌已经累计交付了33511台,而且,消息指出,为了配合蔚来的制造工艺,此前江淮还投资数亿元改造了生产线,成为中国少数可以生产全铝车身的自主品牌。
  而这一次势必让双方更加亲密。
  蔚来中国——蔚来上市公司的子公司,计划在合肥建设蔚来中国总部及研发、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合肥政府将通过指定的投资公司并联合市场化投资人对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进行投资,预计投资总额将超百亿。
  安徽希望蔚来作为中高端电动车品牌,可以起到产业群协同效应,带动安徽合肥乃至整个长三角的集群发展。
  双方的第一个小目标就是,“蔚来中国落户合肥5年内,将打造一个千亿产值的龙头企业,两年之内三款车型成功启动量产,证明蔚来与江淮汽车“互联网+先进制造”战略的前瞻性。”
  而且可以说,目前的节点,对于双方来说都是颇具性价比的选择。消息一出,蔚来盘前飙升30%以上,最后受大盘拖累,截止收盘时股价上涨13.4%。
  另一个细节是,传蔚来中国预计2020年营收148亿元,2020年至2025年总营收4200亿元,总税收78亿元,2025年前在科创板上市,但目前这一框架细则还没有被蔚来证实。
  依然不敢懈怠的李斌
  “我们和别的成熟公司不一样,(蔚来)还是一家求生存的创业公司,不要懈怠。”
  2月12日,李斌在复工动员信中写道。蔚来和安徽的合作商讨始于元旦,但那会的疫情形势显然大家还不够重视,至此,整个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疫情时间。
  李斌说让大家从心态和行动上要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因为这次疫情又给蔚来工作的难度加了码。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报告显示,1月份,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超62%,但主要因素还是由于春节假期,车市进入传统淡季,疫情影响有限。
  更要命的是从2月份开始,疫情对汽车销售市场影响开始变大,经销商普遍认为2月份销量同比下滑可能达到50%以上,环比下滑幅度将更大,下滑幅度在50%至80%区间,仅有7%的经销商认为3月份市场会出现反弹——也就是大家说的报复性消费。
  在疫情的影响之外,显而易见的还有蔚来与亦庄国投的合作或正式告吹。
  2019年5月,蔚来宣布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亦庄国投)签订框架协议,亦庄国投将通过其指定的投资公司或联合其他投资方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00亿元,以获取持有“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权益。
  这一度被认为是蔚来彼时的救命稻草。
  当然,在持续找钱、不断优化内部精细化管理的同时,对手并没有闲着。
  蔚来的第三款车型EC6预计于2020年7月公布价格和配置,9月开启交付,李斌也毫不避讳和特斯拉的“对峙”,他说Model Y明年就要来了,我们不急着公布价格,请允许我们保留一点市场灵活性。”
  年初的1月7日下午,特斯拉举行国产Model 3交付,并宣布启动了国产Model Y项目。
  狼来了,距离国产Model 3交付已经过去了50天,不妨让子弹飞一会,而李斌必须时刻提高警惕。
  搭上国家战略的新能源车
  就在本周一(2月24日),发改委、工信部等11个国家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通知”。
  一石激起千层浪,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磅利好,次日,智能汽车概念股多股上涨。
  该战略提出智能汽车发展的战略愿景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实现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的目标。
  有光大证券的研究员分析到,虽然2018年底工信部、交通部先后发布《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等政策文件,但是仍缺少顶层性的规划政策以统筹各类资源,指导行业发展。
  这是国家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再次给新能源车加足了马力。
  安徽和蔚来的合作,正好在战略发布的一天后,而这次抢跑能否当好排头兵,打好阻击仗?
  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且把目光从上海先移到合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