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国补已成产业毒药!风电之路才真正开始

日期:2020-02-27    来源:木头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7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光伏产业 海上风电

 

  2020,对于风电和光伏产业来说,最大的心痛莫过于全面去国补。非水可再生能源新政不但将海上风电和光热发电剔除补贴目录,最近又传来国家将不再新增光伏扶贫计划,这对于投资商来说,无异于是莫大的打击。
  国家全年推动风电和光伏平价上网,无疑是将投资商推到了悬崖边上。所谓自古华山一条路,投资商要想继续在风电和光伏产业圈混,就只能走平价上网之路。风电和光伏去国补,短期看会对投资商造成影响,长期却对产业有利。
  国补只是锦上添花
  相对于火电来说,风电和光伏没有燃料成本的制约。影响风电和光伏产业盈利的最大因素不是国补,而是技术的提升和运维成本。风电和光伏产业本就是资本在推动,而国补仅仅是锦上添花,但不能决定风电和光伏产业的生死。
  随着产业的提升和技术的进步,目前风电设备和光伏组件的价格一再降低,风电项目的投运已经完全可以与煤电相抗衡。而有些地区的风电项目,甚至可以做到2毛左右就可以盈利。如果再奢谈让国家财政补贴,只能说事贪心不足。
  国补已成产业毒药
  2012年至今,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超过4500亿元,国补成为风电和光伏产业利益链中最大的蛋糕,同时也成为产业发展的毒药。很多公司离开了补贴立马就死,国补反而成为产业健康发展的不利因素。
  可以说,超过90%的公司是因为国补,才投身于可再生能源产业。国补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发展的同时,却没有想到资本的嗜血性,结果造成了2000多亿的财政缺口。现行国补再不取消,恐怕风电和光伏产业将陷入恶性循环。
  重生之路真正开始
  大潮退后,谁是龙头谁是虾兵一目了然。去除国补对于风电和光伏产业来说,首先将把没有资金和技术实力的公司淘汰出局,其次将奠定优质企业的龙头地位,最后是有效遏制风电和光伏产业的恶性竞争和无序发展。
  依靠国补的产业永远长不大、做不强,这对于风电和光伏产业来说也一样。国补已经陪伴风电和光伏走了近十年,是时候断奶让它们自己走路。所谓是骡子是马出去遛遛,风电和光伏产业的重生之路才真正开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