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能:性别透视》发布:风能行业女性劳动力中只占21%

日期:2020-02-27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7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行业 风电企业 风能行业女性劳动力

  IRENA发布的《风能:性别透视》报告显示,全球风能领域的性别构成与能源行业的其他分领域一样,主要由男性来主导,女性只占21%的比例。可喜的是,行业内依然有机会来改善这一性别不平衡现象,并更多地利用好女性特有的一些技能,巩固风能作为具有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未来能源体系的一部分。
  IRENA的这一份报告,追踪调查了全球风能价值链中数千位女性,通过对一千多个个体和组织进行的一项调查,致力于研究风能行业的女性代表、性别平等政策以及行业内对性别偏见的看法等问题。
  报告各项数据和结论的得出,依托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和全球女性能源转型网络(GWNET)共同举行的一次调查。该调查的访问对象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 132个组织和789个个人,总共得到921份有效调查结果。
  大规模部署可再生能源不仅是应对气候变化导致危险的必由之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同样可以创造大量直接就业机会,支持经济的发展。据IRENA估计,2018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行业雇用了1100万人,其中,风能行业的就业机会,从2012年的75万增加到2018年的全球116万。但是上述研究表明,女性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就业机会和男性并不均衡。在缺乏适当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工作安置和支持性社会政策的情况下,尽管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工作机会总体增加,但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依然可能会加剧现有的性别不平等。
  报告中呈现的一些重要数据
  1. 女性在全部风能行业劳动力中只占21%(根据调查答复)。同样,女性在整个可再生能源领域中占32%。在传统能源行业(如石油和天然气领域)也只占22%。
  2. 对性别角色和文化社会规范的认识,构成了性别平等的主要障碍。
  3. 同样可运用多种方法提升女性在风能行业中的表现,包括加强社交、加强指导、培训、共享经验、好的性别政策、实习机会、更多讨论课程等。
  4. 在风能领域,可以感知的工资不平等率为40%,要低于整个经济中所能感知的不平等率(68%)。
  5. 人们普遍认为女性更拥有一些有独特价值的技能和知识。
  6. 欧洲和北美两个地区,女性在风能行业所占的比例最高,达26%。(对比21%有较高提升)
  报告目录
  报告图表列表
  报告图表列表
  参与调查机构及个人按区域分布情况
  欧洲和北美有更高的参与度
  ▽
  参与者价值链分布图
  调查企业中,制造和开发占比最高
  个人则运营和开发最高
  ▽
  企业规模中,超过1000人的企业占比最大
  分别为企业调查者中占31%,个人参与调查者为50%
  说明风电企业规模都比较大
  ▽
  陆上和海上风电行业
  需要的角色和技能需求
  ▽
  调查显示,女性在风能行业平均占比21%。从高级管理层、管理者、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非STEM到一般管理人员的比例逐步提升,分别为 8%、13%、14%、20%和35%▽
  按地区分布情况
  欧洲和北美有更多比例从事上述几种管理工作
  ▽
  不同规模风电企业,女性所占比例分布如下图
  ▽
  女性进入风能行业的各项障碍,按重要性排序,根据受访者排列,依次为:
  1、性别角色的认知、文化和社会规范;2、缺乏性别目标、现行招聘做法;3、缺乏机会意识、自我感知、令人沮丧的工作场所政策;4、缺乏STEM和非STEM背景▽
  在风能领域中提高女性地位的障碍,由受访者按重要性顺序排列:1、文化和社会规范;2、玻璃天花板;3、性别目标、工作指导、托儿设施、灵活办公的缺乏;行动不便;令人沮丧的工作场所做法等 4、缺乏STEM和非STEM背景▽
  对薪酬差距的看法:你认为风电行业中谁挣得多?54%的女性认为男性挣得多,只有1%的女性认为自己挣得多▽
  支持女性在风能领域表现更佳,可采取的措施:加强社交、加强指导、培训、共享经验、好的性别政策、实习机会、更多讨论课程▽
  本报告的参考资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