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规模或达两千亿 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进入投产大年

日期:2020-02-27    来源:环保在线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7
1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焚烧发电 垃圾发电

  导读:生活垃圾产生量大,如何解决是近年来的一大重点,尤其是当垃圾分类在全国各地开始实行以后。垃圾焚烧发电因为具有占地小、可以用来发电等特点,被认为是解决“垃圾围城”的主要手段,预计这两年将进入投产大年,十三五规模或达两千亿。
  生活垃圾具有产生量大、成分复杂,含有大量有机质。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2月底,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为21520.9万吨,同比增长5.69%,2020年垃圾清运量将会继续保持较高增速,预计全国垃圾清运量约为2.29亿吨。
  多年来,生活垃圾一直困扰着城市管理者。垃圾焚烧发电作为处理生活垃圾相对有效的方法之一,具有占地小、减量效果明显、余热资源可利用等特点,是解决垃圾围城的重要手段,在多项政策推动下,我国垃圾焚烧处理规模正迅速扩大,预计2019-2020年进入投产大年。
  到2019年底,我国建成并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超过430座,处理能力达到45万吨/日。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垃圾焚烧产能将达到60万吨/日,垃圾焚烧产能持续增长,十三五规模或达两千亿。
  在此推动下,2020年1月20日,财政部、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通知,要求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各地应加快组织编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
  广西、浙江和湖南等地积极响应,分别出台了生活垃圾发电中长期规划(2020年-2030年),明确提升焚烧处理能力、健全垃圾收运体系、推进监管能力建设,在项目建设上,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了规划,计划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显著提升。
  先不说长期规划,2020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仍持续“高光时刻”,浙江、四川、湖南、海南、安徽、陕西和云南等地设置了“小目标”,计划今年加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从而生活垃圾处理能力。
  今年1月1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开始施行,这意味着国家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将进行更为严格、更为科学、更为有效的监管。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在会议中表示,将通过加入信息公开的方式,对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进行优胜劣汰。
  由此,生态环境部作出决定,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将401家垃圾焚烧发电厂5项焚烧排放数对社会公众开放,约束企业自身行为,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以求实现行业内长期的、健康的发展。
  对于未来,很多专家表示,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增长潜力主要在村镇生活垃圾处理,对大部分地区来说,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适度集中焚烧发电处理是迟早要走的路。但目前村镇生活垃圾如何处理还没有形成共识,包括生活垃圾处理费用、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等问题,这些也是接下来的攻克重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