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加一次氢气可行驶400公里!中国已经形成6大氢能源产业集群!

日期:2020-02-28    来源:图闻天下头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8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氢能源产业 氢能源企业

   2月26日上午,在广东顺德区伦教街道强劲加氢站,顺德举行了氢能源公交车暨加氢站运营启动仪式。顺德计划在2020年投放187台氢能源公交车上线运营。
  与纯电动公交相比,氢能源公交车更为环保、续航里程更长,加一次氢气可行驶400公里!
  氢能源的优点
  首先,氢能源几乎取之不尽,是地球上储量最大的能源之一,氢能源的开发利用,被视为可能是改变全球游戏规则的创举;其次,当氢气与氧气在燃料电池中相互接触时,能够产生像水一样的环保能源,是最清洁的能源;第三,通过可再生能源获取的剩余电力,可以将其转换为氢气储存起来,并运输到各地,在需要的时候随时随地使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氢是可以与电共存的能源。
  至于氢电之争,其实无论是燃料电池汽车还是纯电动车技术,两者特点不同,有各自适合应用的场景,未来应该是互补、共存,而不是替代关系。两条技术路线都属国家战略,两者是互补而不是替代关系。而更重要的意义是,氢能源在能源端打通可再生能源和传统化石能源的通道,增加能源来源的多样化。
  发达国家加速布局氢能源产业
  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已经把氢能源的利用放到了一个战略的高度来对待!到2019年,美国动用了3100万左右美元来进行整个推进氢规模化应用的计划。
  在2019年的全国普查中,日本全国氢能源的认知度为57%,政府计划将这一数据在2020年提升至75%。
  日本福岛县江町,有着名为“福岛氢能源研究所(FH2R)”的世界最大级,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氢能源的研究所。该研究所计划将于今年3月(2020年)开始正式运营,使用20MW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作为供电系统,预计可以通过设施内置的10MW氢气制造装置,年间产出,储存,供给达到900吨规模的氢能源。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已经在主导以褐煤为原料的氢能源生产,由褐煤燃烧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将由政府统一进行分离,回收,与储存。澳大利亚政府估计到2025年,氢能源成本降达到30日元/Nm3 。若是氢能源的制造成本能达到这个数值,那全面导入氢能源也并非是无稽之谈。
  韩国政府把氢能产业定为三大战略投资领域之一。政府计划到204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产量由2018年的2,000余辆增至620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充电站从现有的14个增至1,200个。
  根据韩国规划,2025年打造年产量达10万辆的生产体系。届时,氢燃料电池汽车售价有望降至目前的一半,为3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9万元)左右。韩国还计划在公共交通领域普及氢燃料电池汽车,力争到2040年普及4万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中国制造2025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路线图上,把氢能源和燃料电池汽车作为了一个发展的主要方向。
  中国氢能源产业链前景如何?
  中国制氢的工业基础还是很雄厚的,制氢能力在全世界也是排在最前面的。在氢还没有作为重要能源的时候,它作为催化剂、作为还原剂大量应用。我国未来开发氢气潜力巨大,市场巨大,我们的商业用车、港口用的卡车、物流车,只要我们要用的乘用车,数量加起来都是很大的。
  现在已经有20个省市正在做氢能的发展规划和氢燃料汽车的发展规划,而且已经形成了6个地区,华东、华中、华南、华北、东北、西南六个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群,涌现出像上海、如皋、佛山、张家口、武汉等有代表性的一些城市。
  近几年,氢能源汽车产业的热度在我国逐年攀升。公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0多个省份出台氢能和氢燃料汽车的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氢燃料电池车辆有望达到1万辆;到2030年,氢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将达到200万辆,占全国汽车总产量的比重约5%,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我国氢能源发展已经进入关键期,前期基础的产业化配套能力已经具备,现在需要的是加强氢能在各个领域的规模化应用,从而拉伸产业链配套能力,提高整个产业的成熟度,氢能源汽车产业便是需要如此。
  我国氢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需要整个产业链每个环节实现自主创新进步和规模化生产与建设,需要确保氢能源汽车和加氢站是足够安全可靠的。唯有如此,氢能源汽车才未来可期。
  值得欣喜的是,广东顺德在配套配套方面也在加速加速和完善,为其他地区做出了示范。据悉,顺德容桂兴顺加氢站、大良五沙加氢站、顺风加氢站等3个站将于2020年一季度、四季度陆续建成投入运营。届时,全顺德加氢站的站点布局、氢能加注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不但确保全区187台氢能源公交、13条氢能公交线路的优化和安全调度,也为全区进一步推广氢能公交、氢能小汽车等氢能汽车产业提供足够的潜力空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