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疫情之下新能源客车行业的危与机

日期:2020-02-28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武新苗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8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纯电动客车 新冠肺炎

   2020年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春节的气氛,也打乱了各行业的生产复工进度。疫情笼罩之下,客运市场受到的冲击也同样不容小觑,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几乎全国范围内的公路客运停摆或大量减少班次,而众所周知,对于各客运企业而言,春运可谓是关系全年运营的“黄金时段”,这让本就不乐观的客车市场雪上加霜。
  立春已至,风雪依旧。那么,疫情之下,客车行业的春天又在哪儿?
  公路客运的“萧条”春运
  春节,本应是客运公司一年中的最佳经营时段,但是2020年春节,受到疫情影响,公路客运的春运却“门前冷落”。
  1月23日起,武汉“封城”,各省开始相继叫停省际班线、市县际班车和包车客运。到1月27日,所有旅游团队业务、包括出境游几乎全部暂停。
  旅游业全面叫停、客运班线纷纷暂停。目前,大多数客运企业处于停运或客流锐减的状态,从多家客运企业运营情况来看,相关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春运作为客运公司的黄金时段,春运营收在总收入中占比很大,目前,各客运公司客运量与去年春运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下降,但具体损失目前还无法测算。此次疫情对行业影响很大,但具体到什么程度,暂时还不好下结论。
  疫情之下客车产业链的“蝴蝶效应”
  可以说,疫情的爆发使整个行业都笼罩在阴云之下。
  不只是公路客运,城市公交的更新、旅游客车都受到影响。从需求端来讲面临的危机非常大,”中通客车品牌部部长李笃生说道,“突发的疫情使全产业链都受到影响,从供应端来讲,零部件的生产基本处于停摆的状态,全国各地的运输也成了问题;从生产端来看,目前员工复工时间受到影响,很多企业也面临生产压力;此外,对很多国家的出口业务也将受到影响。”
  而此前,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在中国客车学术年会上曾预测,2020年旅游客车和新能源客车出口将是客车市场的两大希望。
  “但是目前来看,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会比此前预计的下降幅度大很多。与2003年的‘非典’不同,新冠肺炎的爆发时间在年初,春节期间很多企业基本停摆,影响了用户用车和盈利,而这个阶段的盈利状况对今后的购车计划影响是非常大的。”在采访时相关业内人士称。
  风雪过后,春天在哪儿?
  虽然目前尚无法具体预知此次疫情给客车行业带来的冲击,但对比2003年“非典”暴发对客车行业的影响,根据佘振清2003年6月发布的《非典,让客车遭了多少风雨》中显示:“5月份,38家主要客车企业共生产各类客车3390辆。与去年同期比较,本月产量同比减少2653辆,降低43.90%。同比降低的企业有27家,影响面达到71.05%。”而此前,中国客车一直呈快速增长态势,不过,非典过后的2004年基本恢复到2002年水平,进入上升周期。
  那么,客车市场会不会在疫情结束之后也迎来新的拐点?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需求是有规律的,行业的恢复也是有过程的,疫情结束后,增量不会突然爆发。
  对此,李笃生也认为,“叠加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整个行业上半年的下滑幅度会非常大。此外,就算疫情结束,企业从接单到生产到最后交付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不过,企业可以在危机中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出口方面,把关注点放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同时,对于国内市场要做好细分,做好农村客运和县域城市公交,挖掘有潜力的市场。此外,今后市场需求的个性化、多样化会更加明显,未来专用客车的市场潜力非常大。”
  此外,不少人注意到,在疫情爆发之后,负压救护车需求大增,各客车企业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生产驰援疫区,今后,卫生等相关领域会不会成为客车新的增长机遇?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客车本身就有严格的标准,因为疫情推翻所有标准也是不科学的。此外,生产专用车的企业很少,宇通等客车企业的专用车在疫情发生之后广受业内关注,也不是突然的,是企业对产品本身的长期专注和积累的结果。因此,未来客车企业的生产还应更加专注于产品本身,在客车品质方面下功夫。”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