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重提地补?广东广州宣布对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

日期:2020-02-29    来源:电车汇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9
12: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补贴 新能源汽车 疫情防控


2月26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提出48条措施。在扩消费方面,提出了加快推进落实去年尚未用完的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对二手车置换、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提振汽车消费。
  探索“另类”地方补贴
  汽车工业在广州的地位太重要了,根据广州社科院联合广汽集团发布的《广州蓝皮书:广州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从2018年开始,广州汽车产量占全国的比重就已达10.6%。广州2018年的整车产销规模依旧达到了296.52万辆,仅次于上海,位居国内第二,广州汽车工业总产值突破5400亿元,占广州全市工业产值的比重突破30%。新能源汽车方面,2019年广州市销售新能源乘用车68099辆,仅次于上海、北京,位列全国第三。再加上广州一直以来就是限购城市,因此现在解决市场问题,广州还是立足于优先从属地来解决,尤其针对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程度的地方补贴,当然是政府可以最快响应的做法。只是这种补贴是究竟体现在运营端还是购车端,目前并没有提。
  去年四部委要求地方在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给予购置补贴后,多个城市也都出台了相应措施,尤其是离广州最近的一线城市深圳刚刚发布政策,明确表示对2019年8月7日以后上牌的新能源汽车不再给予购置补贴。由此可见,广州市此次提出的对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必然不同以往,或可参照广东佛山对购买新车地方财政最低补贴2000元的做法。
  我们的预判是,基于大行业,地方购车补贴虽然取消,但是给予一些日常使用过程及运营层面的补贴将成为一个重要趋势,比如你在广州上户粤A牌照的新能源汽车,就给充电卡等等。
  作为广州市本地最大的汽车工业集团,广汽集团旗下整车企业在广州的生产线一广汽传祺、广汽新能源、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克等已经在2月17日正式恢复生产。考虑到目前的市场消费环境,广汽集团表示短期内还是少生产车,后续会根据疫情的发展和政府的防控措施合理安排,争取尽快全面恢复。广汽新能源也表示,按照2月17日逐步复工的实际情况进行预估,2月的生产时间将比年前计划减半。
  在疫情影响汽车产销,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大幅退坡,地方补贴完全退出的情况下,广州市的做法有望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广东要求广深加快汽车指标放号
  除了广州市提出直接给补贴的方案以外,广东省政府还印发《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第16条明确提到: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加快广州、深圳新增汽车指标放号,优先保障家庭首购需求。尤其是“优先保障家庭首购需求”是首次提出,由此也可以判断出,这次的政策福利会优先没有私家车的家庭或个人。
  其实在2019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提出“希望汽车限购城市上调新车车牌指标,且计划禁止地方政府发布新的汽车限购政策,以促进汽车消费”的要求后,广州、深圳是及时做出了响应。
  2019年5月,广东率先作出响应,计划要求广州、深圳市全面增加车牌指标。2019年6月,广州、深圳分别发布通告增加汽车增量指标,共计18万个。广州市从2019年6月到2020年12月,在原来基础上再增加10万个增量指标额度,分配给传统燃油车和电动汽车;深圳从2019年6月起,在原定每年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为8万个的调控目标基础上,2019年至2020年每年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
  从广东省政府及广州市政府目前的做法来看,广州市全面放开燃油车限购不太可能,但是要更大力度推广新能源车的意图很明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