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分时租赁如何推动欧洲电动化进程?

日期:2020-03-02    来源:汽车电子设计  作者:朱玉龙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02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马 戴姆勒 大众

   在欧洲汽车碳排放压力下,目前2020年对于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每个企业都是有要求的。在这方面,挂着移动出行名义的分时租赁已经被验证了就是能够容纳不少车的。这里面预计2020年会新增不少的量,就像前几天的新闻雷诺一开年弄了500台车在巴黎开始了ZITY的业务,我们来缕一缕整体的情况。
  法国车企的分时租赁
  1)雷诺的ZITY业务
  雷诺是通过和Ferrovial进行合作,从2017年在马德里开始了Zity汽车共享服务,2020年3月份在法国巴黎开始启动,一开始在巴黎使用500辆雷诺Zoe电动汽车。雷诺采集的业务模式不收取会员费,收费标准按照每分钟计费或者(按固定时间分为4、8和24小时)计费。按照这个弄法,在各个主要国家如意大利、英国和德国,几个大城市按照500台-1000台来投入,整体的规模可能要在6000-8000台。在车型方面,从A0级别的ZOE开始,往下国内生产的低价版本的K-ZE和之前提到的A00级别的。
  2)PSA集团
  PSA开始这个业务比较早,在2016年9月底新成立了一个移动出行品牌——Free2Move,并围绕这个品牌PSA开发了Free2MoveApp,该App目前已经获得了超过100万用户的注册和使用,覆盖了欧洲主要的城市。PSA还通过积极和汽车经销商、汽车租赁平台及其他一些出行服务提供商合作,开展了针对B端用户的车辆租赁服务、车队管理服务、政府公务用车服务以及针对C端用户的租赁业务,帮助用户尽可能自由无忧地出行。
  这个不是单纯的分时租赁,整体之前使用的车型是PSA套三菱的i-MIEV。接下来如PSA的208、欧宝的Ampera和Fiat500e都会在这个平台上去展开。雪铁龙甚至要弄出一款低速老年代步车Citro?nAmi(6kW的电机+5.5kWh的电池)。Free2Move的使用,这款小车是0.26欧元/分钟起(月费为9.90欧元),售价的话是€6,000。估算今年PSA的推出规模也在8000-1万台。
  德国车企的分时租赁
  德国车企这里还是存在分化的,大众的电动汽车攻势需要说服消费者,分时租赁是个尝试的开始;而豪华车企BMW和奔驰都在收缩战线,在所有的欧洲企业开始做分时租赁的时候,他们只能往高端化方向走,直到自己的小型和较为低成本的电动汽车出来。
  1)大众“WeShare”
  2019年开始大众汽车开始打造“WeShare”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服务。一开始,在柏林投放1500辆e-Golf与500辆e-up!,从今年开始开始推动MEB平台的ID系列车型。如下图所示,接下来从Q1开始会汉堡启动,然后扩展至欧洲的其他城市,大众通过Schwarz集团公司合作保障其共享车队的运营,通过Lidl和Kaufland超市连锁店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在60家Lidl和10家Kaufland为电动汽车安装140个公共充电站,在特定时间内为WeShare车队充电,提高充电站的使用率。
微信截图_20200302101823
  2)宝马和戴姆勒的ShareNow收缩战线
  去年的时候,宝马戴姆勒的合资出行公司SHARENOW发布声明宣布,将退出北美市场,2020年2月底在美国和加拿大终止运营。在欧洲市场业务也将收缩,伦敦、佛罗伦萨和布鲁塞尔的业务运营也将同步停止,这3个欧洲城市的业务则因为当地的业务使用率过低,后续难以为继。SHARENOW未来将把业务聚焦于其他18个欧洲城市,服务业务包括共享汽车、网约车服务、停车服务、充电网络、多模式联运等业务。由于这两项业务存在很多的车型,不光是纯电动,其开始的业务模式也是谋划在传统车和电动汽车不同模式兼容,而且铺的范围也太广,两家投入的纯电动汽车I3和SmartEV在使用上也不具备性价比,所以短期内这个业务的增量比较有限。
微信截图_20200302101934
  小结
  根据中国的分时租赁的发展来看,资产模式越重,买的车越多在城市里面推广做的越快,最终运营的成本压力也越大。从长远来看,逐步的发展电动汽车的水池是一个优选的策略,每年增加个1万台,逐步增加可能效果好一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