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质发电产业,少些专家忽悠,多倾听企业呼声

日期:2020-03-02    来源:项目链  作者:木木男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02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农林废弃物 电价补贴政策

 
  生物质发电的悲哀
  禁足避疫,今天我们再一次聊聊生物质发电。尽管2020年非水可再生能源新政出台,延续了农林废弃物电价补贴政策,但是产业的前景依然不乐观。最大的原因在于,生物质发电产业所遭受的历史忽悠太多,已经对产业的发展造成了致命之伤。
  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无论风电和光伏发生任何问题,都不会有人去否定整个产业。这十多年来,不知道有多少家光伏和风电企业垮台,弃风弃光现象严重,却依然无法改变这两个产业如日中天的现象。
  反观生物质发电,只要有一个公司或者项目发生问题,就有人开始全面否定整个产业。甚至有行业协会和几个骨干农林生物质发电企业为了一己私利,带头来砸产业的锅。被自己行业内的人否定,不得不说是生物质发电最大的悲哀和无奈。
  不赚钱是谣言
  赔钱!是生物质发电最大的诟病。但是笔者认为,这恰恰是一个最大的谣言。中国已经投运的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三百个左右,超过85%的项目都处于微利状态。赔钱之所以吸引眼球,是因为个别项目问题,被幕后推手无限放大。
  尽管生物质发电产业处于微利,但是比风电和光伏的大起大落已经非常稳定。风电和光伏完全是资本在幕后操控,目的是在以项目圈钱、圈补贴。3000亿的补贴缺口,超过85%都是风电和光伏造成的。离开补贴,有几个风电和光伏项目敢说自己盈利。
  笔者曾经和几个生物质发电业主沟通,他们的项目盈利都没问题。但是由于受到燃料成本的制约,生物质发电需要充足的巨额资金来维持电厂的运行。无法从金融机构获得支持,让他们最为头疼。
  少些专家忽悠
  造成资本对生物质发电投资谨慎最大因素,就是一些组织和专家近年来一直唱衰生物质发电。尤其是在新政还没出台之前,更有人在多个论坛上暗示投资商,国家为发展非电生物质产业将不再支持生物质发电,让他们谨慎投资。
  这些人甚至提前公开制造“国补保存量、地补保增量”的谣言,企图影响相关部门的政策制定。虽然2020新政的推出击碎了谣言,但是谣言流毒已经给生物质发电产业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甚至让整个产业陷入至暗的时刻。
  历史的教训给我们深刻的警醒,未来生物质发电产业要想健康发展,决不可再轻信某些专家的忽悠,决策部门要多听听企业的呼声。用一位企业主的话说:如果资本有信心,在利好政策的驱动下,实现绿色发电、清洁供热等多元化供能,生物质发电会活得更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