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2019年4季度 松下锂电池业务总体依然亏损

日期:2020-03-03    来源:维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03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松下 特斯拉 动力电池

   松下2019年第四季度(即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销售额191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16.7亿元),同比下降8%;营业利润100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3.9亿元),同比增长3%。该季度,松下锂电池实现销售额3662亿日元,同比下降7%,营业利润亏损6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亿元)。
  不过,在业务总体依然亏损的背景下,松下的电池业务中,也有表现“亮眼”的产品。
  松下表示,在汽车电池方面,整体销售有所增长。尤其是圆柱电池的销售额和利润均有所增长,这主要是受到和特斯拉合建的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获得不菲盈利的拉动。
  尤其是该工厂生产的21700圆柱型电池,该产品在在北美的销售得到了显著的增长,因此,Gigafactory不仅按月获利,而且在整个2019年第四季度都可以获利。这些利润甚至盖过了松下在日本制造的圆柱形电池(18650型)和北美方形电池销量减少导致的亏损。
  不过,“一条腿走路”的松下电池业务也并不是高枕无忧。一方面,由于价格方面的矛盾,目前松下依然难以从与特斯拉的电池合作业务中赚取利润,更不要说满足特斯拉降成本的需要。因此,松下在持续投资Gigafactory方面产生了极大的压力。
  另一方面,这种压力导致松下对是否跟随特斯拉的步伐建设电池工厂产生了犹豫,使其供货能力无法满足特斯拉的需要。具体来说,就是松下无法为特斯拉上海工厂在中国建造一座新电池工厂。因此,供货压力下,特斯拉正式宣布新增了LG化学和宁德时代两家电池供应商,主要为其上海工厂供应电池。
  这就意味着,虽然松下一直以来都是特斯拉的独家电池供应商,但它与特斯拉的电池业务已经遭到了LG化学和宁德时代的挑战。二者挑战必然将对松下汽车电池业务的营收和净利润产生影响,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其电池业务亏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