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中国最大的潮汐能发电机组研制成功

日期:2020-03-03    来源:和讯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03
1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尔滨电力集团 海底潮汐发电 潮流发电机组

   记者13日从哈尔滨电力集团获悉,新年伊始,好消息来自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经济司。哈尔滨电力集团哈尔滨电厂有限公司承担了海洋可再生能源基金项目“600千瓦海底潮汐发电机组整机制造”,通过专家组验收,标志着中国最大的单机组600千瓦潮汐发电机组制造成功,中国潮汐发电机组发展水平达到新水平。
  “600千瓦海底潮汐发电整机制造”项目是港灯与国家海洋局于2010年签署的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基金项目。该项目的主要目标是通过专项资金支持,提高我国潮汐发电系统关键设备和整机制造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实现600千瓦海底潮汐发电整机的国产化。
  与太阳能、风能、波浪能等可再生新能源相比,海洋潮流能具有更强的规律性,能量稳定,开发价值更高。然而,由于能源分散、能量密度低、海洋环境恶劣,很难开发出能有效开发潮汐能的发电机组。哈尔滨电机600千瓦潮流发电机组的成功制造,对于解决我国乃至世界偏远岛屿的能源供应问题、海洋水下监测仪器的供电问题以及潮流能的市场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在600千瓦潮流发电机组的开发中,哈尔滨电机充分考虑了机组的可靠性和可维护性,创新设计了轴结构,使人员能够及时进入机组进行维护,从而解决了潮流发电机组维护困难的问题。机组密封、防污防腐、传动系统等关键技术采用先进技术。提高机组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同时增强对台风等恶劣环境的响应能力。
  2019年9月9日,哈尔滨电力有限公司600千瓦潮流发电机组在浙江舟山扎黄山海域进行了海上试验。现场示范运行表明,机组水力能量转换效率达到37%,启动流量仅为0.51米/秒,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